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重要性与对策

时间:2022-01-17 09:54:24

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重要性与对策

摘要:当前时期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社会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改革。目前,随着改革地不断深化,现代集团投资集团公司制度也日渐成熟,现代集团投资集团公司为了能够获取长时间的发展在实际管理过程当中引进了财务预算管理的方法、方式等,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在现代集团投资集团公司中的应用得到了很多投资集团公司的一致认可和赞同,关于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研究也日臻成熟。本文选择以投资集团公司为例,在充分分析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的重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对策。

关键词: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重要性;问题;对策

随着当前时期下市场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以及社会的深化改革,各个投资集团公司均纷纷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自身管理,以提高自身参与市场竞争的综合实力。预算管理作为投资集团公司日常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建立在对投资集团公司相关业务的预测与分析的前提条件下的。通过财务分析以及财务内控等,使得财务预算管理目标得以快速实现,以有效规避投资集团公司管理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确保投资集团公司可持续地发展与进步。本文首先对财务预算对投资集团公司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然后剖析了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的具体对策,旨在为投资集团公司更好开展财务预算工作提出重要的依据与参考。

一、财务预算对投资集团公司的重要性分析

当前时期下,市场竞争越来越大,投资集团公司为了取得快速地发展与进步,均开始重视与关注财务预算方面的工作。总结起来,财务预算对投资集团公司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性:(一)能够使得投资集团公司既定战略目标尽快实现。投资集团公司与其他集团公司一样,为了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其也会制定相应的战略目标。投资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是随着投资集团公司的不断发展而呈现出自身的特点的,那么这就需要制定出具有差异性的财务预算。对于任何一个投资集团公司而言,均有成长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而且每个投资集团公司的管理风格以及管理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那么这就需要不同的战略目标与财务预算之间相符合。例如:处于成长期的投资集团公司,其需要加快发展速度,扩大发展规模,那么就需要购置充足的资产以及人工。那么,在这个阶段的投资集团公司在设置财务预算时,就需要设置合理的资金筹措方式及其与之相对应的利润分配方式,从而确保有充分的资金对资产加以购置,以促使投资集团公司顺利地实现战略目标。(二)财务预算为投资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具有指导意义。投资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经过财务预算对其进行指导。这是由于,财务预算能够为投资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所服务,然而当投资集团公司在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过程中,应该充分地考虑到投资集团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与年度生产经营计划。投资集团公司一般会与既定的战略目标,制定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产供销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对与其相关的资金流等方面的预算加以确定,根据预算来开展生产经营,而非盲目地开展生产工作。(三)能够使得投资集团公司的业务程序变得更加规范化。财务预算不仅关乎着投资集团公司各个部门的经营活动,而且还与投资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及相关部门还涉及到了投资集团公司下设子公司的有关经济活动,总公司与子公司的战略目标可以通过开展财务算管理工作,尽快实现。此外,财务预算管理还能够不断规范投资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可对投资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程序加以约束,从而使得投资集团公司生产运营稳定性显著提高。(四)能够很好地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财务预算主要是通过对企业内部以及外部所处的经济环境情况的调查分析而编制出的,主药采取的是统计学以及数学相关方法开展的科学预测。在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时,将投资集团公司可能会面临的各种风险问题进行综合性地考虑,由于制定了科学的财务预算,那么就使得投资集团公司的经营活动变得更加有据可循,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投资集团公司的财务风险发生率降到最低。与此同时,财务预算主要是为投资集团公司战略目标所服务的,其对工作的资产流动、资金筹措以及财务结构等方面进行的合理性布置。在这其中,财务结构一个比较关键性的问题,需要将现金流量的确定性与到期债务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妥善地处理,不仅要确保投资集团公司自身的利益,而且还应该注意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二、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分析

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重要性较大,对投资集团公司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财务预算管理职责落实度处于较低水平。对于很大一部分数量的投资集团公司而言,它们更多采取的是传统的管理办法,其思维模式也陈旧、老套,很难尽快实现投资集团公司的预算管理目标,且还与投资集团公司的内部各个部门的权责承担要求等存在较大的矛盾和出入。例如:投资集团公司的内部部门只是关注自身的业务工作,往往忽略了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并未对财务预算管理的具体方案、体系的具体要求加以了解,导致这些部门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大的偏差,从而对投资集团公司产生很大的影响。对此,投资集团公司在财务预算管理职责的落实方面,存在着水平低下的问题,严重阻碍了财务预算的全面实施。(二)财务预算监督水平低下。对于投资集团公司而言,整个财务预算工作的一个开端就是财务预算编制,而投资集团公司开展财务预算工作的一个关键性环节就是对既定财务预算的执行与监管。虽然目前很多投资集团公司均纷纷地意识到了财务预算工作的重要性,然而这些集团公司往往只是将目光聚焦于财务预算的编制与结构等方面,但是关于财务预算的执行方面却被投资集团公司完全忽视了。当投资集团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投资集团公司的内控水平较低,那么就会导致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与现实状况不符或者不完全相符,财务预算相应的作用很难充分地发挥出来。与此同时,虽然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工作机制比较完善,且有专门的预算职能部门开展财务预算编制工作,但是对财务预算的执行力度尚处于较低水平,使得财务预算机制流于形式,成为一纸空文。(三)财务预算的形式比较单一。当前时期下,我国很多投资集团公司目前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EXCEL电子表开展预算工作,并未实现信息网络化。所以说,投资集团公司无法有效监管预算方面的信息。此外,投资集团公司各方需要的是及时的、有效的信息,但是在实际过程当中,EXCEL电子表格则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因此往往存在投资集团公司实际数据都出来,而预测的结果才出来甚至还有迟缓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而言,很多投资集团公司的财务预算实效性较低,导致财务预算与投资集团公司的实际现状不相符的现象产生。

三、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开展财务预算的具体对策

针对当前时期下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下面提出如下3个方面的对策:(一)凸显财务预算主体,优化预算工作流程。投资集团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特点,确定了“以成本控制”为基础,以资金控制为核心,预防以及化解投资集团公司风险为基本的预算主题。具体对策:(1)将财务预算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主线以及核心等,以预算总成本作为基础,在对预算目标得到确定的同时,将财务预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所有相关的单位或者部门。(2)以资金流入或者流出作为核心,通过“收支两条线”以及“网银结算”等资金集中管理手段,强化对资金收支的全过程进行控制。(二)强化对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的监管。对于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而言,其牵涉的工作包含很多个部门。所以说,我们应该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预算监管体系,只有如此,才能够提高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工作水平与效率,才能够将财务预算工作做到极致。因此,应该全面地开展以及实施投资集团公司的财务预算方面的工作,从而构建完善的财务预算监控体系以及机制,从而设置专业化的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部门。(三)构建投资集团公司财务预算管理考核机制。财务预算管理体系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体制,就应该注意对投资集团公司下设子公司及相关部门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严格地考核。对此,投资集团公司应该注意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预算考核机制。只有构建一套完整的财务预算考核机制,才能够充分地调动投资集团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投资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投资集团公司开展财务预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用非常大。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往往存在突出性的问题,诸如:财务预算管理职责落实度处于较低水平、财务预算监督水平低下、财务预算的形式比较单一等方面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投资集团公司的财务预算工作,因此,应该强化投资集团公司的财务预算问题的解决,促进投资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宪杰.浅析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05).

[2]谢娜.企业加强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研究[J].中国商论,2015(34).

[3]苏婷.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9).

[4]段丽娜.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商贸,2011

[5]刘占龙,刘国君.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探析[J].科技信息.2011

作者:苑淑文 单位:长春润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