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内控制度及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7 09:56:21

会计内控制度及管理分析

摘要:从我国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的情况来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依然较为薄弱,如果不能够对其进行强化,财务的控制将达不到预期效果,不利于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进行规范监管,单位中的资金使用效果将会因此而降低,有可能造成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和极大的浪费,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需要认清会计内部的管理情况,明确内部的控制制度,有针对性的对内部控制管理优化,使其能够充分的发挥作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分析

行政事业单位作为负责对国家各项事务进行组织、管理、监督、执行的单位,需要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完善职能,才能更好的对社会的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提高单位公共服务水平。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之下,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将会计的建设不断地加强,能够有效的监督会计工作,保证工作能够顺利的执行。

一、基本情况

(一)控制会计制度概念不强。单位的财产使用的效率能够通过会计内控制度得以加强,方便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的工作。企业对于会计的控制度没有较高的认识,主要是因为在行政管理中,不能够对会计的控制度有所了解,不能够认识到其内在的积极作用,不能够对其加以重视。甚至在个别的单位会把内控和预算混为一谈,而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取消,这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有严重的影响。在行政事业单位中能够有效实施的内部控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缺点。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目前对于会计控制制度的使用十分的少,在操作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疏忽,会有漏洞在其中出现,有些企业单位的财务与管理之前会有脱节的情况出现。所以在其内部会有混乱的情况出现,造成权利与责任不明确的情况出现,有财产不当的分配的情况出现,我国的行政单位在建立其制度时不够重视,仅仅是投入有限的资金,不能够合理的分配人力资源,造成其作用难以得到完全发挥,无法展示其在与行政中的作用。(三)执行力度不足。因为其不充足的执行力度,造成了单位中较差的内部管理制度,对于经济活动与日常的工作没有很强的监督力,导致单位间有混乱的情况出现,使其失去该有的效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对于预算的部分十分重视,却忽略了对于违章的惩罚,造成单位人员没有较强的纪律感,影响到单位的发展。单位内部不足的执行力度,造成行政事业单位监督力下降,会有工作上的错误出现。内控的实行,需要得到工作人员的支持,工作人员的素质较低或在思想上不重视内控,没有专职人员,兼职情况出现,不能够对制度有较好的认识,造成其内部难以发挥作用。

二、薄弱环节

(一)不明确的预算。我国目前的预算体系不够健全,无法对细节进行划分的因素会造成不同的部门对于经费的预算不能够有效的做到。除此之外,在单位对预算工作进行处理时,因为缺少管理的制度,就会导致在指出的过程中会缺少管理体制,有很大的随意性,造成实际与预算的差异。目前事业单位没有对经费标准进行明确的管理。很多的单位有设置标准,因为缺少监督的机制,导致工作人员不能够根据标准对其进行管理,造成缺少规章标准。除此之外,很多的单位实行“实报实销”的模式,导致我国的单位资金流失。(二)财务不规范。因为财务人员较低的综合素质,在入职之前没能够对其做培训,没有对其进行评估,导致其很难与其他的部门有制约监督的机制。财务部门对于原始数据不能够严格的把关,造成签章制度不健全,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三、原因

(一)不完善的管理机构因为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始改革,其中有的原因是因为很多的行政事业单位无法对现在的需求进行满足。但是有些单位没有专门设立的财务机构,这些都会造成财务管理需要依附其他的部门,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会有财务混乱的情况出现。(二)传统的理念很多的单位目前不适应国际化的方向进步与发展,很多传统的理念中会有很多的问题出现。在目前很多的单位中都会有理念落后的情况出现,造成管理上出现失去基本的控制能力的情况,具体在财务管理中得以体现,做到大量资金的情况,使单位无法实现真实的财务管理。

四、措施

(一)健全制度。将财务管理的工作规范才能够将内控的目标实现与完善。从管理会计内部来看,缺少运行的管理机制对于项目的流程来说会有很严重的影响,对管理的清晰度有影响,造成其管理的效果会有所制约,因此要建立专业、高效的支出流程与制度,将不同项目的管理制度加大管理力度。严格管理单位的资产工作,定期盘查资产,对于未登记的资产要及时的调查与清理。完善管理体系,及时对债务问题进行处理。在单位中能够对于不同的岗位的分工有所明确,将责任向每一个人员落实,使员工对自身的工作与责任有所明确,避免会有干扰与脱节的现象出现。让员工对不同的工作有所担任,按照员工的适应能力与表现对工作评价与考核。(二)使用权责发生制。完善制度层面。在引入权责发生制度之后,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对应用情况积极的调查,将权责发生制在使用时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与解决。通过研究完善其内容,将工作的严谨性增强,使业务能够统一。系统的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相比较其活动较为简单,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比其他的单位要求要高,所以在人员选择上的要求比企业人员要高,其制度的引入将从业人员的要求进行提高。所以,有些部门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要使其接受会计法规的内容,提升其处理问题的能力,使其对于制度的使用方式全面的了解,将会计的认识基础提高,通过培训使其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业务能力。在制度中引入不但是从业人员的工作,决策者也需要做有关的工作。在对权责发生制使用的时候,要与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者相配合,单位决策者需要用高涨的热情,对责任制度积极地学习,将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对其提出相应的要求,将发展思路规划好,将工作的积极性进行调动,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只有像这样,才能够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进行提高,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

五、结语

总而言之,有效的会计内控制度能够保证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保证单位的资产安全和增强使用率,保证单位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方便日常的行政工作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在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和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将有利于实际应用问题进行解决的。

参考文献:

[1]于萌.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不足及改进方式研究[J].时代金融,2018(12).

[2]汪上达,扶江.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控制度及管理研究[J].时代金融,2017(12).

[3]牛燕文.当前时期下事业单位构建规范化会计内控体系的具体对策研究[J].会计师,2017(05).

[4]郝静敏.浅析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及其应对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

[5]龚珏珂.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34).

[6]赵爱爱.行政单位会计内控制度的应用分析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1).

作者:张旭蕾 单位:大庆市东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