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思考

时间:2022-12-21 03:33:18

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思考

摘要:供电公司的发展情况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是息息相关,且互相影响的。而供电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作为供电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财务现状以及如何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将直接影响整个供电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和供电公司经营状况。本文将在分析当前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思考如何构建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关键词: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

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是企业获取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整合资源、确保资金安全的重要保障。

一、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欠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如果供电公司员工欠缺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识,其工作态度、工作效率都会大大折扣。这方面主要表现在:第一,供电公司员工认为自身在财务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不大,不需要任何责任意识;认为财务内部控制只与财务工作人员,不需要参与或者配合。第二,只通过监督功能达到对财务内部控制的管理,忽视了与电力企业的内在联系。第三,构建的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之存在于表面上,而没有响应到实际情况中。(二)不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仅会导致财务工作开展受到限制,还会影响整个财务内部控制局面。这方面主要表现在:第一,制度中对于重点的控制点把握不够精准。第二,在制定体系时,不根据供电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导致完成后的制度体系不适合供电公司。第三,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中全部工作人员对供电公司的财务情况没有进行全面的了解与分析,制定人员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三)缺乏财务内部控制执行力度。尽管供电公司完善了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在将制度应用到实际中时,工作只做在表面,缺乏一定的执行力度,导致收效甚微。这方面主要表现在:第一,对于制定的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采取一劳永逸的态度,鲜少会根据供电公司发展情况、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人民群众需求进行整改,使得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无法跟上供电公司实际财物内部控制的脚步。第二,缺乏强制性的执行规定、健全的监督制度以及符合条件的奖惩制度。第三,在执行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这一过程中,相关领导只负责将要求下大到各个部门,而不重视自身的领导带头作用,使得供电公司员工认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无关紧要。(四)不健全的评价体系评价机制的不完善,就会导致领导层面无法获取更多的关于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健全、执行力度是否到位等信息,也无法了解该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发挥出作用。而这一环节恰好是每个供电公司都不重视的,认为其无关紧要。另外,供电公司对于财务内部审计工作也只停留于表面上,无法综合评价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同时,也没有执行审计的监督作用,使得供电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也没达到其应有的效果。

二、构建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方法

(一)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控制体系构建准则。供电公司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既能使财务内部控制的开展得到保障,也能保证财务内部控制能达到其应有的效果。而在构建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原则需要注意:第一,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应提前了解国家对财务内部控制得要求,要严格按照国家所制定的财务内部控制法律法规政策制定,要以国家标准制定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指导思想。重点是当国家对所制定的相关政策或者是法律法规制度进行调整时,供电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也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第二,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要从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出发,要考虑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实际需求以及供电公司的经营模式,以此几方面来构建适合供电公司发展,适合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第三,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还应参考与供电公司相关的会计准则和基本原理。第四,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应具备一定的针对性,要分析财务内部控制的弱势与优势,并做好对这两部门的处理。第五,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一定要以供电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战略部署为构建方向。(二)构建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方法。供电公司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时,应有以下几个重点:第一,整体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框架。这一部分要求财务人员要全面掌握财务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明确缺乏哪样制度,并以此作为构建框架的基础。另外,在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与其他制度的制定产生重复的情况,如果存在这种情况,要及时调整,以防在后期体系执行后发生问题。第二,调配人员。以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实际需求进行任务分配,并以此设立相应的工作岗位。增设责任制度,通过将构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任务分配到具体的人员身上,要求其全权负责整个体系的构建。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工作人员之间进行责任互推。第三,抓住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过程。通过分析并整合供电公司的各项业务以及财务内部信息,把握财务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重点环节。并在此基础上,将之前构建的财务内部控制框架进行优化,使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涵盖监督制度、责任制度等各个方面。第四,开展全员讨论活动。以讨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为主题,广泛采取员工意见以看法,在通过领导层面审查后,将合理对我意见及看法作为参考标准,更改已经制定好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或者是构建新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

三、结语

综上所述,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众多,要想完善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就必须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财务内部控制整改,加强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力度。在全面发挥财务内部控制作用的基础上,让供电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维持在一个健康、安全、透明的环境中。

参考文献:

[1]章春燕.电力公司财务内部控制系统构建的若干思考[J].企业改革与思考,2017(13).

[2]王楠.关于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建立与应用的若干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6(21).

作者:杨君 单位:国网四川阿坝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金川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