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分析

时间:2022-08-28 08:09:52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分析

【摘要】资本市场是我国市场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对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世界范围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备受关注。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困扰着报表使用者的决策与判断。本文从报表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进行研究,得出防范财务报表粉饰需要报表使用者、注册会计师行业、上市公司以及政府共同努力的结论。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关联交易;内部控制

一、引言

会计报表粉饰案件屡屡发生,使得注册会计师行业职业能力以及会计师职业道德遭受到质疑。同时,这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因此有必要剖析典型的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例,从中整理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行为的共性特征,进一步提高报表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认知和辨识能力,引起社会对会计行业的关注,促进这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提高证券市场的效率。

二、文献述评

我国正在实现经济社会的整体转型期,基于我国国情,广大学者、报表使用者面对参差不齐的报表信息以及诸多虚假信息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和研究。究其报表粉饰发生的原因,曾莉(2014)认为上市公司进行企业财务报表合并编制过程中,存在合并范围不明确、财务管理缺乏真实性、政策不一致等漏洞[1];章铁生(2011)认为粉饰行为屡屡发生的原因在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而不是没有制定内控制度[2];周怡(2015)[13]认为注册会计师审计方法陈旧,审计准则不完善,审计师机械化审计是报表粉饰行为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3]。如何防止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粉饰,李玉周(2003)[4]认为在盈余体系的基础上构建现金流量指标体系,使二者结合后形成有效的评价体系,能够有效防止粉饰行为的发生;李克红(2014)[5]认为在审计的过程中还应该关注会计政策变更问题、会计方法选用问题,从中高风险领域判断上市公司在异常信息披露上的解释是否合理,最大程度上减少报表使用者因为虚假会计报表做出失误投资决策的可能。

三、上市公司对财务报表粉饰的动因

(一)根本原因。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了委托制等新型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经理层及大股东掌控着公司的实际运作,从而拥有最真实和全面的财务信息,如此形成的会计信息不对称势必会导致各方利益的不均衡。基于经济人假设,掌握更多信息的经理层和大股东有动机用他们掌握的信息来谋求不正当利益。(二)具体原因。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企业进行财务报表粉饰又有着出于不同目的的具体原因。1.业绩考核。从业绩考核的标准看,进行财务报表粉饰的主题通常情况下通常为经营者所为。经营者以及部门的主管为了实现高收入或者升迁,会利用权力之便,通过不正当手段对财务报表进行包装、粉饰,进而能够使得企业排名或者部门排名靠前,增加个人或者部门的经济收益。2.IPO上市及配股。我国对上市公司的资格有着严格的标准设置,同样,发行股票或者申请配股都需要满足一定的盈利指标和业绩指标。因此,上市公司股票发行人为了达到规定的发行条件或者出于控制股票、抬高股价的目的,在的确无法实现融资、又要维持上市公司资格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会对本公司财务报表进行粉饰,达到上市、配股的要求。3.避免惩罚或者转嫁过失。此类原因主要发生在企业主要领导变更时,为了将责任给推给上一任或者留给下一任经营者,报表操控者便会利用职权之便,将损失等转移到前期或者留给后者,包括将坏账损失、投资损失等等,同时也可能会更改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达到增加当期经济收入的目的,以完成过失或者责任的转移。

四、防止财务报表粉饰的对策

(一)重视关联方及非关联方交易。由于关联方交易在时间、定价机制等环节具有极大的灵活性,上市公司往往会利用可调控的价格进行虚拟交易或者不平等交易,获取超过地区或者行业标准的超额利润,不仅实现对以前年度亏损的弥补,同时也会在利润表中展现出高额的利润。这就要求报表使用者注意公司的关联方交易,一方面要检查其年度间的净利润率是否符合现金流的增幅,同时也要关注企业所在地区的总体利润率水平和行业间的利润率水平。(二)严格核查上市公司资产确认条件及其计量方法。为了防止上市公司在资产确认及计量方法上的粉饰行为,首先应当明确该上市公司所属的企业类型,适应于何种计量方法。投资人以及其他报表使用者应对目标上市公司的资产计价有理性的认识,判断其确认是否合理、价格的制定是否符合当前市场规律,有无偏离市场价格。另外,需要关注的是企业发展的稳定性,评价其是否能够拥有必要的承受能力,有无将费用、损失等列入待摊费用、递延资产、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和待处理固定资产损失等资产项目中,要求报表使用者在使用报表时进一步核实与之相关的资产科目,检查有无异常增减变动。(三)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要形成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的关系,把各项管理认真执行、落到实处。独立董事的权利一定要得到政策的支持和认可,在进一步的控制活动中能够有效的了解企业更加细致的财务状况,对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测,防止经营者为了业绩而粉饰财务报表。(四)进一步完善相关会计准则。完善会计准则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需要政府、企业、注册会计师行业之间的相互配合。政府要继续加强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和监管力度,注重专业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加强注册会计师队伍建设,同时应该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让违背会计准则的企业承担更大失信惩戒风险,维护法律权威,促进社会主义诚信建设。注册会计师行业要明确职责,深入学习会计准则和相关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树立良好的行业风尚。

参考文献

[1]曾莉.企业财务报表的合并编制思路分析[J].中国市场,2014,25:108-109.

[2]章铁生,林钟高等.提高内部控制有效性能否抑制财务舞弊的发生[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1,04:39-45.

[3]周怡.我国上市公司会计舞弊问题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5.

[4]李玉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3.

[5]李克红.如何审计被粉饰的会计报表[N].财会信报,2014-05-19B03.

作者:杨洪波 左东升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