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研究

时间:2022-07-21 10:19:06

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简单阐述了该文章研究的背景及意义,接着论述了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含义、内容和披露方式等,说明了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理论依据,该理论依据包括委托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决策有用观理论和有效资本市场理论,而本文侧重点是关于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成本与绩效以及两者的分析,并对成本与绩效进行了边际分析,最后通过边际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成本;绩效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近些年来,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已经不仅限于历史数据,而是注重企业未来的信息,换言之,就是对企业进行财务预测,因此,财务预测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财务预测与企业的发展具有相关性,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财务预测信息越来越受欢迎,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财务预测得到的信息具有前瞻性和未来性的特点,因此预测出来的企业未来经营业绩、现金流量以及财务状况比较及时。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分别由不同的人掌握,其中股东作为投资者拥有公司所有权,管理层作为经营者来参与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知晓公司的经营状况与业绩好坏,同时还拥有经营权,可以比较准确的预测公司未来的企业状况。这就产生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种不对称性的存在会影响到投资者的知情权,为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上市公司就需要披露财务预测信息,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此外,财务预测信息的披露,除了可以达到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目的,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社会交易费用,是上市公司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

二、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概述

(一)财务预测信息及其披露

1.财务预测信息的含义及内容(1)财务预测信息的含义。在参照公司历史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当下的经营状况,参考公司的财务报表、现金流量表,综合考虑未来可能发生的因素,预测企业未来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相比于历史财务信息而言,预测企业未来的财务状况,能够让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被信息使用者知晓,预测与决策更加相关,这就降低了投资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能够做出最佳的决策,防范和降低了投资风险。(2)财务预测信息的内容。总体而言,财务预测信息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用来对财务预测信息的具体项目的表达。另一部分则是描述与财务预测信息紧密相关的内容。2.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方式学者李玲(2004)将会计信息披分为两种方式:强制披露和自愿披露。当企业处在一个完善的企业市场中的时候,一般采取自愿披露的方式来预测未来信息;当企业处在一个缺损的市场中时,一般采取这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措施,市场自发与政府干预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规范证券市场。

(二)相关理论依据

1.委托理论学者Gabe(1985)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进行披露,原因就在于公司规模与成本有密切的关系,通常而言公司规模越大,其成本越多。所以,上市公司管理者为了降低成本,都会主动的披露相关的财务预测信息。2.信息不对称理论Han(1994)认为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为了减少这种不对称,企业会主动披露盈利预测。Penman(1980)也曾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主动披露盈利预测的公司,其业绩会比没有主动披露的公司更好,而业绩能力和获利能力不理想的公司,通常也不会主动披露盈利预测信息。3.决策有用观近年来有学者指出,所谓的决策有用观是指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对于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是有效的。为了满足投资者的要求,企业每年都会编制财务报告,如果公司披露的信息与投资者决策无关,那么我们就说这个财务报告是无意义的,其没有达到会计的目的,因此我们认为,决策有用观就是要求上市公司提供对投资者有用的财务信息。4.有效资本市场理论美国著名教授ugeneFama提出有效资本市场理论,明确指出企业披露信息与证券价格之间的关系,并且将有效资本市场分为三种表现形式:(1)弱式有效市场。技术分析不能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起作用,投资者仅靠最基本的分析就可以获得超额利润。(2)半强式有效市场。证券价格既反映历史信息又反映现在信息,仅靠技术分析无法从中获得超额利润,只有当投资者能够获得内幕消息,才可以获得超额利润。(3)强式有效市场。在强势有效市场中,证券价格除了反映历史和现在信息,也反映公开的和内部的,因此,投资者无法依靠信息披露获得超额利润。

三、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成本与绩效分析

(一)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成本

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成本,包括披露前和披露后的所有支出项目和机会成本。根据是否可用货币计量,将成本分为两大类:有形成本和无形成本。

(二)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绩效

通过披露财务预测信息,可以有效地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对投资者进行决策是有用的,意味着该种绩效有发挥出来作用。当信息披露的绩效大于零时,投资者愿意为该信息支出的最大可能值,这就是信息价值。

(三)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成本与绩效的边际分析

有形绩效和无形绩效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但为了便于研究,本文假设两者有对应的关系,具体关系参见图1。不同质量企业的研究表明,质量差的企业其披露的会计信息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所以会被要求强制披露;而对于质量好的企业其披露的信息对其发展有利,因此,他们会更愿意主动披露,无需强制披露。在有效市场环境下的,信息披露最佳总量Q0应该介于两个点之间,第一个点是当社会边际成本等于社会边际效益时所对应的信息披露总量Q2,即当MC2=MR2时的量;第二点Q1,是所有企业的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效益时所对应的信息披露总量的总和,即当MC1=MR1时的量,具体见图2:图1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成本-绩效关系图一般而言,企业都不会无偿主动的披露财务预测信息,会计信息具有外部性,要强制其披露,掌握好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度。当质量好的企业占大多数时,要让企业自愿披露财务预测信息;当质量差的企业占大多数时,就要让强制披露发挥作用。

四、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问题

(一)披露意愿低

很少有上市公司愿意主动的披露财务预测信息,在披露信息方面公司的积极性不高,通常披露的内容不够全面,披露信息的真实性也有待加强,供给数量少。

(二)披露不充分

我国法律明文规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应该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但是很多上市公司都不能完全的遵守这一原则,披露的信息都是过于乐观,与公司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

(三)披露不规范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并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内容与格式不统一,投资者在使用信息时不方便获取这些信息,导致市场效率低下,发挥不了它预测的功能。

五、改善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建议

(一)采用强制披露与自愿披露相结合

证券市场要求规范企业披露机制,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所以不可避免的需要制定强制性披露的范围。

(二)采用差别化的披露制度

差别化的披露制度就是规模不同的企业应该采取不同的图2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关系图各抒己见披露形式,如果只采取同一种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就会有企业的最大绩效得不到充分实现,而采用差别化的披露制度可达到这方面的要求。

(三)建立合理的免责制度

“安全港规则”就是一种合理的免责制度,只要上市公司能够保证财务预测信息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并合理的保证其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就不用再承担法律责任。我国也可以参照这种“安全港规则”建立合理的免责制度。

作者:张洁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芳,石典进,法元升.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的会计管制[J].科技信息,2011(14).

[2]蒋尧明.论上市公司财务预测的审计鉴证[J].当代财经,2006(10).

[3]李瑜.上市公司财务预测信息披露框架的构建[J].湖北财税,2002(09).

[4]李玲.盈利预测信息披露:动机、质量及监管[J].经济评论,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