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探讨

时间:2022-11-14 11:32:49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探讨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按照监管要求,上市公司需要定期向投资者披露其一定期限内的经营信息,财务报表作为这些信息的一个有效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上市公司而言,各类报表使用者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但是目前财务报表分析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本文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着重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分析工作所存在的缺陷,提出几点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期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不足;解决措施

一、影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要素

(一)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本身

财务报表的作用在于能够及时有效的反映出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由于财务报表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工作不够周全,仅仅使用财务报表的反映方式却有其局限性。这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第一,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不统一;由于编制方法不统一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结果的准确性。而这类不统一出现的主要原因便在于上市公司在同一时期内采用不一样的财务报表编制方法,故而导致该公司无法在同一时期进行财务报表内部对比从而取得分析结果。对上市公司在制定经营发展战略上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第二,上市公司粉饰财务报表的倾向严重,某些上市公司为使得自身的财务报表得到社会的认可,尤其是投资者的满意,故而会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粉饰自身的财务报表,譬如某些企业会通过延迟确认费用来提高当前的收入,进而增加自身的利润。这样便会导致财务报表所反映出的信息不够真实可靠。

(二)财务报表分析指标

在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时,由于某个因素的变化,便会导致分析结果出现较大问题。而这类因素往往来自于财务报表当中的分析指标。其主要内容阐述如下:第一,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不够完善。譬如对绝对指标、净利润、净资产以及主营业务净收入额等重要的绝对指标的重视度比不上相对指标。又譬如当前的财务指标分析体系当中,对投资收益率的重视程度比不上对流动性指标或者可偿还债能力指标。第二,使用指标存在的不足;无法及时有效全面的反映出上市公司所关联的信息。譬如在使用盈利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时,其仅仅能够反映在某段时间内上市公司的实际盈利经营情况,故而不足之处便在于欠缺时效性,同时也无法阐明相对应的财务风险。导致使用者不能够清楚的了解到上市公司在何种背景之下才取得的收益,因此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

(三)各类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1.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的作用便在于使得上市公司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实际的发展情况和当前所处的位置。使用比较分析法时,要求使用者必须选取具备可比性的对象才具有意义。然而诸多上市公司在实际做出选择时往往会受到自身经营规模和经营方式等因素的限制,一些上市公司并不存在可比对象,尤其是在选择计算方式和计算基准时,若是出现选择不准确的情况,便会导致财务报表分析不具备任何意义。甚至会对公司的决策者在制定发展战略时产生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公司蒙受损失。因此上市公司在使用比较分析法时,需要将其局限性纳入到考虑范围当中。

2.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主要要求便在于保持计算口径的一致性,且使用时较为简单。静态的比率分析,不能很好的对企业未来进行预测,并且通过使用比率分析法,虽可以找出企业财务数据的变动状况,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需要调整的方面,但是并不能找出这些变动的原因所在。另一方面比率分析法以财务报表数据为基础,如果财务报表数据失真,那么使用比率分析法所得出的结果便是会让财务分析法产生误解。此外,比率分析法欠缺一个清晰的标准,没有明确划分出比率的高低。

3.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主要是通过利用不同会计时期的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合理预测出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而趋势分析法的重要基础就是财务报表数据,数据本身局限于时效性和准确性,加之当前市场环境波动较大,以及上市公司的经济易受到各类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受货币影响尤为严重,故而需谨慎使用趋势分析法。

4.杜邦财务分析法

杜邦财务分析法的作用便在于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准确的发现自身问题所在。其局限性有以下几点;第一,在计算总资产周转率时,所采取的总资产和净利润并不相符,故而无法真实有效的反映出企业的实际报酬率。第二,没有准确的区分经营活动与金融活动之间的损益、负债差别,故而以此为基础很难明确的分析出公司的盈利能力。第三,虽然某些大型上市公司对杜邦财务分析法进行改进或者调整,但是由于其内容复杂且工作量大,其局限性在选择使用它时不可不考虑。

二、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

在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时,通过不断提高财务报表分析指标的使用效率以及调整该体系的构成结构,以便于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能够全面有效的得到反映,主要优化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完善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其要求便在于重视相对指标的开发运用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对绝对指标的分析。譬如绝对指标当中的净利润、净资产以及主营业务收入净额等非常重要的绝对指标,以便于能够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此外,在全面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时,为实现健全财务指标分析体系的目的,也需要重视对非财务指标的使用。比如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渠道、市场容量分析等,这类非财务指标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和提高其盈利能力,从而有助于完善财务报表指标分析体系。第二,由于各类指标都存在着不足,并不能单独的全面反映出公司的实际运行状况,因此将各类指标综合使用便有助于弥补单个指标所存在的不足。譬如,盈利指标当中的对收益率的衡量,为获取更高质量的收益,而对该收益率下的相对应的偿还能力、付息能力以及风险的衡量做出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因此便可清楚的知道上市公司在何种背景下取得收益,为科学准确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三、不断优化对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使用,从而提高财务报表信息质量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主要是由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趋势分析法以及杜邦分析法等构成。在使用这些分析方法时要注意逐步提高财务报表编制方法的统一性,不断优化财务报表的指标体系,结合上市公司自身实际选择多种分析方法提高财务报表分析的科学有效性,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财务报表的分析质量,取得上市公司更有价值的信息。(1)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选择上,由于各类方法都有其侧重点和优缺点,只有综合使用各类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才能达到弥补单一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不足的效果,故而在进行实际的分析时,不应当仅仅使用单一的分析方法,这样才能获取上市公司有效全面的财务信息。譬如在使用比率分析法时,发现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或者数据的变动,然后便可以使用因素分析法,快速及时地找出引起这类数据变动的因素,根据分析结果制定相对应的解决措施。(2)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整个过程中,需要额外注意分析方法和分析信息的时效性,这样才能及时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同时也需要全面详细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和货币的时间因素等,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

四、结论

总而言之,需要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思路进行不断优化或者改进,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必须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朝着规范化和统一化的方向发展,其目的在于有效避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不具对比性,故而需要不断规范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编制方法的统一性。第二,健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完善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首先需要不断重视对相对指标的开发使用,与此同时要强化对绝对指标的分析力度,也要兼顾对非财务指标的运行。其次,要将各类指标数据形成数据库,便于各类横向、纵向分析。最后,将各类指标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性使用,这样才能够弥补单个分析指标的片面与欠缺。第三,不断优化上市公司对财务报表分析的使用方法,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质量和指标分析方法的科学性,从而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袁慧敏 单位:千金药业

参考文献:

[1]宗振江.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的相关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6).

[2]刘慧翮.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应特别注意的事项[J].中外企业家,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