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8 04:03:27

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研究

摘要:依托社会经济建设速度加快,我国企业进入全面性发展阶段,处在成长阶段的企业对于发展需求和管理要求会有更大的需求,传统的管理方法自然是难以满足成长阶段的企业管理要求的。因而,企业管理工作必须从企业成长阶段特点出发进行工作研究和优化,才能保证企业管理效果。基于此,本文将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为对象进行简要探讨论述,并提出相应的意见为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实施优化提供意见参考。

关键词: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研究;框架构建

一、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原则

(一)切实性原则。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是在了解企业财务真实数据信息基础上开展的,所以一定要保证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切实性,能够同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情况和管理工作要求、目标进行相互联系,满足企业未来经营发展所需数据信息使用要求。同时,由于企业成长阶段相对来说是一个较为开放的工作环境,会受到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因此,成长阶段企业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更要同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结合,确保切实性工作原则的落实,不仅要明确企业当下发展现状、预测企业未来发展趋势,还要分析企业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如此才能保证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满足企业成长阶段的管理需求。(二)整合性原则。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必须同企业财务活动进行一体化的连接,即从企业财务活动开展前的分析阶段开始,到企业财务活动开展过程,直至最后的财务活动开展结果反馈阶段,都需要一直贯穿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所以,为了确保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效果,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必须始终遵循整合性原则,保证财务活动各层次板块之间的相互连接,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发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价值和效用,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三)权变性原则。由于企业成长阶段需要依靠市场环境进行财务发展活动,但外部客观环境存在不稳定性和较大风险性,所以为了保证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效果,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还应当遵循权变性原则,即在工作过程中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而进行改变。因此,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必须要树立创新理念,内部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工作人员能够有意识的跟随客观条件的变化而调整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方式,保证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同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切合,让企业能够通过财务战略管理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充分发挥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价值和作用。

二、企业成长阶段开展财务战略管理作用

(一)满足企业长远发展财务管理需求。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要求和企业成长目标、成长活动相符合,所以在工作过程中,会更深入的分析企业财务工作需求,尽量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企业发展活动,剖析企业发展活动合理性和存在风险的概率,更能满足企业长远发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活动也能通过财务战略管理进行有效控制,避免不当财务活动的发生,保障企业资金运用安全性,让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有着更好的适用性,能够全面考虑到企业财务工作需求,推动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二)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效果。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还能够有效优化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企业成长阶段的内部管理要求明显增加,如果依旧沿用传统财务管理工作方式,势必会导致企业内部部分财务管理工作需求被忽略,企业整体财务工作效果受到影响,财务管理工作价值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但考虑到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需求,推行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要求可以得到全方位的考虑、满足,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也能随之提升,企业也可以在成长阶段中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取得理想的发展效果。(三)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准确性。从企业成长阶段需求出发考虑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准确性,让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因为从企业成长阶段开展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看待企业财务活动会更加全面,从综合方面分析企业财务活动合理性和工作过程中的风险,会随着企业财务活动的变化和客观条件的变化进行战略性改变,保证企业始终在成长阶段维持良好的财务情况。而且,以企业成长阶段财务工作需求为考虑要点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获取的相关财务信息会更加详细,能够为企业管理层人员提供有效准确的信息参考,让企业发展决策制定更加合理。(四)保障企业战略落地实施。财务战略做为职能战略,目的是为保障企业战略有效实施,达成战略目标。财务战略根据不同的企业战略目标和发展阶段,制定适应的财务战略,如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财务要配合制扩张型的财务战略,实行“高负债、高收益、少分配”的财务战略。如企业总体战略需要财务配合稳健型财务战略,财务要实行“适度负债,中收益,适度分配”的财务战略。以保障企业战略落地实施。

三、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实施问题

(一)缺乏战略性发展思维。从目前成长阶段的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分析来看,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缺乏战略性工作发展思维,根本无法深入开展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企业成长阶段潜伏巨大的风险,部分企业可能会在经历了短暂的发展利益获取阶段期时,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忽略企业长远发展的需求,后续投资经营活动就会朝着高利益区域进发,即便是企业不熟悉的领域也会进行盲目的投资,从而对企业资金使用安全性带来威胁,严重的还会引发企业财务风险,影响企业资产结构合理性,同企业长期经营发展目标脱轨,导致企业在成长阶段中处于劣势。(二)缺乏系统化制度管理。系统化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制度能够有效约束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行为,控制不当财务活动进行,优化财务战略工作开展效果,为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参考。但由企业实际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反馈来看,在企业整个成长阶段中,并未随着时代变化要求和企业发展需求建立系统化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制度,使得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难以受到有效约束。虽然我国推行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已有一段时日,但企业在真正开展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时还是存在部分不足之处,忽略了相关制度框架体系建立的重要性,或者套用的财务战略管理制度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实际需求不相符,致使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极易受到外界影响。(三)缺乏健全的授权体系。企业在进入成长阶段后,必须根据企业内部需求和外部发展条件,对企业内部工作人员职责权利进行明确,以健全的授权体系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共同扩建企业的经济结构。但是从成长阶段的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来看,极大部分成长中的企业忽略了健全授权体系的建立,未对内部工作人员的责任义务进行明确规定,导致企业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忽略自己的职责义务,难以维护企业财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员工职能价值发挥也会受到阻碍,不利于各部门之间对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开展的联系配合,会对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四、企业成长阶段推行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对策

(一)构建战略性投资目标体系。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财务工作的战略性,所以要想在企业成长阶段推行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就必须构建战略性的投资目标体系,带动企业战略性发展。相较于创业初期来说,处在成长阶段的企业发展更为平稳,财务战略管理主要考虑外部市场和内部环境,依照市场实际情况和预测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可调节的战略性投资和财务管理工作方法制定,在重视市场开拓的同时,严抓财务管理工作,确保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和经营发展活动的循序渐进,选择符合自身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方式,明确财务管理工作战略性目标,推动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开展。(二)建立科学化管理工作体系。为了促进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在成长阶段企业中的有效实施,企业还需要建立科学化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体系,维护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开展。科学化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体系应当从企业财务战略管理目标出发考虑建立,选择较为稳定的财务战略工作模式开展企业财务活动,并始终以此为参考开展财务战略管理活动。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完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内容,提升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市场适应性,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管理严格性,让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更加灵活多变。(三)严格把控财务工作的实施。此外,为了确保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实施的安全性,企业还必须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体系监管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且所设立的监管部门要具有高度的独立性,不受财务部门限制和管理。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财务工作监督管理体系,明确财务工作流程和阶段性财务工作汇报任务,确保企业财务工作和财务活动同战略性发展目标相切合,明确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在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促使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发现不当财务工作行为并进行针对性解决,从而将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和企业阶段发展要求进行有效联系。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成长阶段推行财务战略管理工作实施对企业未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财务工作开展效果和准确性。但从目前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效果反馈得知,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缺乏战略性发展思维、系统化制度管理以及健全的授权体系,导致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效果不大理想。对此,为了促进企业成长阶段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实施,企业必须遵循切实性原则、整合性原则、权变性原则开展财务战略管理工作,构建战略性的投资目标体系,建立科学化的财务战略管理工作体系,并严格监督把控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工作的实施,以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财务工作水平,促进企业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王安亮.论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框架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8(05).

[2]王花.企业成长阶段的财务战略管理研究构架[J].商情,2019(04).

[3]耿喜华,李倩.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实施框架构建的研究[J].会计之友(上旬刊),2019(10).

作者:徐秀娟 单位:吉林省荣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