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及企业财务战略分析

时间:2022-09-25 09:28:50

企业财务管理及企业财务战略分析

摘要: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要想真正实现其有效发展,那么就需要制定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财务战略,满足基本的发展目标。鉴于此,本文主要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以及企业财务战略展开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财务战略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基本

概述

从理论上分析,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理财活动评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据实践得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可以为理财行为目标的优化奠定基础与保障。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观点包括了两点。第一是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这是经济学中的主要观点,也是企业经济活动的主要体现,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具有推动性。第二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是指在企业的发展运营中针对实际的发展情况选择合理的财务政策,并且还需要对时间价值与风险问题进行分析,从而促使企业利润呈现出最大化。换而言之,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需要降低产品成本、减少费用支出,获取利润最大化,然而很多情况下,因为企业在发展进程中没有多角度的分析与研究,所以导致企业财务目标构建受到影响。对于企业价值最大化,则要实现企业财务的合理经营,并且要对资金时间价值与风险报酬的关系加以分析,提高企业的总价值。

二、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战略分析所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理念

从整体角度分析,在当前企业的发展运行当中,因为管理者自身能力有限,且缺乏综合素养,导致财务管理观念过于落后,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是体现在企业管理者方面,主要是因为自身所带来的影响,大多数管理者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这样一来易与时展背道而驰,无法将现代化财务管理理念融入其中,也无法体现出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第二是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财务目标不明确。比如,受到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的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缺乏设计,或者在运行当中,相关管理者过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降低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并且受到时间、风险投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了企业财务战略目标受到制约。

(二)缺乏健全的企业财务机构设置

在新时期只有针对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完善的企业财务机构设置才能进一步推动其发展,但是如果没有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导致财务结构设计不合理,那么就会对财务管理目标产生影响。第一是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大多数领导者与管理层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趋于形式化;第二是虽然认识到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也聘请了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但是财务人员却身兼数职,无法满足战略目标;第三是财务人员的素养过低,不仅缺乏专业实践能力,并且也缺少理论知识,在工作中没有及时掌握社会的发展变化,在日常工作中缺少责任心,对本职工作关注力度比较薄弱。

(三)缺乏有效的财务控制能力

(1)诸多企业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带来的制约,现金管理不完善,资金闲置比较严重,并且没有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完善的资金规划管理。

(2)在发展过程当中,财务应收账款的使用周期比较长,资金回收比较慢。

(3)存货控制方面,诸多企业没有做好调查与分析,其生产经营活动的目的有所影响。

(4)从现金流方面分析,虽然对其加以重视,但是并没有针对成本与利润进行分析,如不加以改善,长此以往,财务控制能力将变得薄弱。

三、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战略发展对策

(一)财务管理目标对资金筹

集的战略选择第一是需要将现阶段筹集目标战略问题加以改善,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的资金筹资战略机制,明确主要的发展方向,保证财务筹资工作的稳定性。第二是对企业资金来源结构加以优化。通常情况下,在企业来源结构战略目标选择方面,财务管理目标需要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对资金管理结构进行优化,对目标机制进行完善处理。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思想需要对企业资金结构进行处理,尽可能降低风险。第三是从筹资方式上分析,在整个过程中,要根据现状划分为多个内容,比如像金融型筹资战略、证券型筹资战略等。与此同时,还需要对闲置的资金加以完善,进而减少成本。

(二)财务管理目标对资金投

资战略选择第一是做好投资规模的战略选择,要保证在整个投资项目设计过程中实现资金项目设计的完善性,要利用投资战略目标的相关问题扩大投资项目的基本目标,且在利润最大化目标分析当中,要将利润最大化作为基础。第二是要完善战略标准,其中专业化的投资战略十分重要,并且在近几年的不断发展下,其投资战略也呈现出了多元化。无论哪一种现象均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要从实际角度出发,制定多元化的战略理念,改变传统的投资结构,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以及价值的最大化。第三是从投资资金密度上分析,需要对相关问题进行优化处理与分析,从根本上保障投资的完善性,可以在技术密集型战略中将技术融入其中,这样可有效提高利润的最大化。

(三)财务管理目标对收益分

配的战略选择现如今,企业要想做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对盈利进行分配,然后对战略性问题展开分析,尤其在制定股权政策的时候,需要从实际出发,明确企业的主体地位,然后分析资金的需求或者其他内容。严格意义上分析,股利政策主要包括四种,分别是剩余股权政策、稳定股权政策、固定股权政策、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RegularPlusBonusPolicy)。无论哪一种政策都需要对利润最大化目标加以分析,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分析其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各项风险,有针对性地做好调整,这样可在无形中提高投资效率。

参考文献:

[1]孙丽华,倪庆东.基于价值链管理视角的企业财务战略管理[J].山东社会科学,2016,(10):126-130.

[2]曹玉珊.企业财务战略:“企业战略中的财务”还是“财务中的企业战略”?[J].江西社会科学,2010,(09):87-91.

[3]陈榕.基于动态能力的企业财务战略控制体系[J].当代财经,2008,(10):126-128.

[4]刘鹤翚.企业柔性财务管理战略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2,(11):91-96.

[5]林燕华.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财务战略研究[J].改革与战略,2013,29(05):44-47.

[6]齐庆祝.基于能力观的企业财务战略体系之构建[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07,(12):38-40,52.

作者:刘静 单位:广州市云通磁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