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核心竞争力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

时间:2022-09-25 09:18:30

企业核心竞争力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

摘要:本文采用案例分析法、对比比较法,结合公司理财、财务管理理论对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展开研究。通过研究案例表明企业生长周期中的核心竞争力是会根据企业的运营状况、制定的长短目标进行变化的,同时,基于企业竞争力的财务战略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本文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核心竞争力转变的相关问题,从财务战略选择和调整的角度提出相关措施和改进意见。

关键词:案例分析法;对比比较法;核心竞争力;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

一、引言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有区别于其他企业的长处,可以指低成本、高技术、差异化产品、优秀的企业文化、高素质的劳动者等等。一个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可以帮助其逐步拓展业务、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赢得消费者信赖、获得更好的口碑、帮助企业盈利。可以说,一个企业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就拥有了立足市场的能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案例分析

目前,大多数实体企业在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寻找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研究很多企业的案例之后,发现大多数企业过度关注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而忽视市场分析。一方面,很多企业乐于模仿其他企业的经营方法,形成无差异化竞争,竞争力都相似,无法体现企业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花费大量时间极力寻找竞争对手经营漏洞,忽视自身发展的问题,导致自身经营问题逐步蚕食企业发展。而忽视市场分析和消费者的需求,是越来越多失败企业共同的问题。以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家电行业分析为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需要跟随市场变化而调整的,一成不变只会被市场淘汰。

在1980年到1985年间,家电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低廉的价格赢得市场,可以说,在这段时间内,低成本为企业赢得的低价格,可以迅速打开国内市场。而此时的财务战略也应该以降成本为主,家电企业吸纳大量廉价劳动力、借助廉价的地租、低成本的材料、流水化作业生产越来越多的低质产品。但是自1985年至1990年,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由低价格转变为高品质。一方面,企业技术进步,生产材料改进,低质产品被淘汰,生产高质量产品的企业逐步能赢得消费者信赖,获得更多的利润;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的十年间,居民尤其是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农村结婚对三大件的刚需也促进了家电市场的发展,消费者更偏好质量好、结实耐用的家电产品。因此,在这段时期中,高质量的产品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此为基础的财务战略规划应该更加注重技术投入、科研队伍建设。1990年到1995年间,大多数家电行业都认识到高质量的产品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声誉和更稳定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走上了转变生产方式的道路,但是单纯高质量的产品并不能够产生差异化竞争,几家龙头家电企业比如海尔、海信等率先打出服务牌。因为大部分家电产品需要工作人员配套服务安装,这时服务便可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优质、体贴的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在消费者中建立良好的口碑。此时,财务战略的选择上应该加大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的投入以及售前、售中、售后的工作人员服务投入。然而,自1995年到2000年,家电产品占领市场的速度成为家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然“速度”一方面依托品牌化经营的过程中,财务战略应倾斜对广告的投入;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市场对家电的需求普遍较为旺盛,财务战略应在原本技术投入的基础上,加大向品牌营销投入的调整。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加入WTO,一方面,中国的家电产品可以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中国家电产品市场受到国外产品的强烈冲击。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走在前面的企业更加注重的是企业全球化布局以及产品创新。比如TCL继1999年收购越南陆氏同奈电子,进军越南市场;2004年,收购法国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公司,布局欧洲彩电和移动终端业务;2015年布局新兴国际市场,主要是波兰、墨西哥、埃及、巴西等。这就要求企业在培养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时,企业财务战略向固定资产投资倾斜,即使在国外市场采取兼并、并购的战略,但是核心的流水线、大型设备的安装还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而产品创新要求企业更加重视消费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可以让企业事半功倍,因此企业财务战略应该重视市场调研、技术研发投入,无形资产费用支出。自2010年至今,随着互联网的全覆盖、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物联网的推出,消费者对家电“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将芯片操作系统植入家电当中,通过手机APP相连接可以远程控制,通过家电外部的感应器,其温度、模式也可以自动调整,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节约了时间,提高了生活质量,这在未来是整个家电行业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意识到这一点,率先推出人工智能,比如澳柯玛在2017年推出的智能冰柜,可以在人流量大的公园、小区放置,内部安置人脸识别功能、语音功能、可自动做销售预测、产品评价。既代替了人工复杂的核算过程,又可以使人民的生活变得十分便捷。可见,企业发展到这一阶段核心竞争力转变为高新技术、智能操作系统。而企业的财务战略也应该作相应的调整,重视高精尖人才的引进、无形资产的研发支出、高投资回报率项目的选择,同时加大现金流监管力度,防止资金投入过多、步子迈的太大而产生现金流断裂的财务风险。

三、结论

经过上文的案例分析,可以发现家电行业近四十年的发展过程是中国制造业的缩影,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最初的低成本、讲究结实耐用向以服务赢得市场、品牌化深入人心转变,继而向全球化布局、创新驱动转变,最近十年,更是转向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转变是市场需求、政策引导下的产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一成不变的企业,都会被市场淘汰,紧跟市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自身科技含量为宗旨,方可以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先进性、敏锐性、盈利性。以家电行业为例,归纳总结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变化趋势,未来,还应以市场与技术为主导。一方面,立足于消费者的需求,从消费者的前端调研出发,改进生产理念,调整投入产出方法,完善配套财务战略规划,到生产者末端,根据前端反馈的情况做出相应的提高技术含量的研究,加大科研人员的配备,使企业逐步从跟风模仿向自己独立品牌建设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选择配套的适合企业发展的会计制度、人员激励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以巩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制造业逐步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继续把握市场和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进行全球化布局、企业服务体系完善等方面辅助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四、企业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的策略

1.紧跟市场,帮助企业确定核心竞争力

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不仅仅需要财务人员根据企业竞争力的要求选择相应的财务战略,更重要的是,财务人员根据自身对于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帮助企业及早判断、预测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做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判断。这对财务人员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对市场的行情的分析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企业应该重视财务部门的人员建设,鼓励工作人员多学习相关知识,可以针对市场做出准确、合理的核心竞争力的设定。

2.根据企业竞争力,选择制定合理的财务战略

财务部门会计人员应该注重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第一,分析财务报表,不仅仅应该紧盯该项目的利润表,更应该关注企业某一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资产负债率,这些财务指标相对于利润表来说,更能反映一个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状况,第二,重视财务风险的防范,加大企业现金流的监督力度。企业现金流的健康,是一个企业谋求发展、树立竞争力的根本,任何企业都应该保证现金流正常,若现金流出现风险,企业很难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中脱颖而出。第三,即使是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也应该注重企业文化的熏陶,工作人员的激励,加大企业文化、工作人员相关技术培训的投入。五、结束语本文主要研究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财务战略选择与调整,即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发展目标、市场前景,当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所改变时,企业财务应积极应对适时调整,不仅应当向管理者提出调整企业竞争力的建议,也应当加强自身的知识储备,辅助企业转型优化。

参考文献

周雨.经济增加值导向下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研究及应用[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7.

作者:王维维 单位: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