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03 08:53:28

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科技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激烈的竞争,与此同时,企业的财务能否得到有效的管理与利用成为了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企业的运营仅仅局限在一味地提高企业增长率和效益,而为了此类问题能够解决,其核心是需要使企业明确财务管理的可持续增长策略。文章主要通过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现状展开探究,并根据现有问题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企业;可持续增长;财务管理

1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现状

1.1财务管理受经济所决定

经济状况是决定财务管理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经济周期决定着财务管理的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的波动均会使财务管理发生改变,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商业循环,每个时期的经济状况不同必然有着不同的财务管理方式。其次,财务管理仍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通常经历着兴起、运营、兴盛、衰退等阶段,每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均有不同,例如企业的投资状况、生产水平、员工的个人分配水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个阶段均存在不同的发展高度。在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的同时必然导致财务管理方面的变动。最后,经济政策的改动势必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造成影响。为了使得市场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政府通常会制定适应社会发展的经济政策、经济准则或实施措施,例如,对财税政策的调整、对市场价格的调整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更新和完善等,必然使得企业更新财务管理方式和方法,使之与新政策相融合,更大的目的是使得企业能够稳定发展。[1]

1.2财务管理受诸多因素的影响

财务管理在受经济影响的同时,亦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首先,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型企业不断涌现,市场货币流通量远远超出了社会需求,此时会引发通货膨胀现象,必然引发市场物价的上涨以及货币贬值的现象发生。而通货膨胀影响着每个公民的生活的同时,更大程度上会对企业的理财带来极大的干扰,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愈发艰难,更有甚者会造成企业资金短缺以致濒临破产。其次,市场竞争影响着财务管理。增强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当今企业若想要在现代社会中保持并上升到一个稳定的地位,必然要增强企业竞争力,竞争力是企业间进行生存的角逐过程。经济的增长情况、通货膨胀情况均会在市场竞争中有所体现。最后,金融环境在财务管理中亦不可忽视。例如,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交易情况必然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影响。[2]

2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现存的问题

2.1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现代企业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往往忽视对财务的管理,并未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完善的财务管理应体现在企业的每个操作环节和操作部门。在现代企业中往往缺乏对财务管理部门的有效控制和监测,在支出、到账和分配方面均未设立明确的管理人员,责任尚不明确。由于缺乏权威的监管部分,财务管理时会发生错误、舞弊等情况,使得财务管理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透明性无法体现,从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与运营。与此同时,企业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而且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不够重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通常雇用较少的会计人员,而且分配大量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并未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或对深入问题展开探究,使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加被动,特别是对实际问题的解决无法保证及时性与准确性,使得企业财务管理无法较好的发挥作用。

2.2资金短缺,筹融资能力差

一个企业资金的来源无非是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或通过新型技术引入投资,但就目前企业形式来看,资金短缺仍然是较为困难的问题,而且往往伴随着融资担保较为困难。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负债过度和进行融资的成本无法承担的情况,国家亦并未设立相应的扶持制度,而且金融机构并不倾向于发展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在企业通过专利技术或项目吸引资金的同时,由于对自身项目的收益与规模不明确的原因,往往导致投资商的不信任,从而较难继续开展下去。[3]

2.3风险意识不强

现代企业缺乏风险意识和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知,企业通常存在以追求短期目标为目的,在引进投资后仅考虑到尽快获得效益,并未对自身项目的扩建或企业规模的壮大进行过多地考虑,从而限制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与壮大,进而导致了后续筹资仍然较为困难,而且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此类企业往往较难逃脱被社会所淘汰的命运。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风险伴随着企业的整个运营过程。企业缺乏风险意识,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后续的发展无法做到前瞻性,通常会使得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3解决对策

3.1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

企业在努力发展自身经营状况的同时,应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企业可以通过合理的财务调控将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与产品销售中,增强自身实力,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另外,企业可以通过市场调研,发掘适合自身发展的有利机会。企业应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将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以外的资金投入到其他项目中,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化的调整,不仅可以使得企业资金增值,而且更加拓宽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据了解,某些大型企业正是懂得如何科学的选择投资项目,往往是通过收购方式来使自身完善和壮大,企业充分利用多余资金不仅可以实现效益的增长,更有利于企业寻找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经济增长点,不失为一个完善的管理方式。

3.2拓展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融资渠道的建立无非是利益的不断结合。企业若想要有长足的发展,必定需要拓展融资渠道,从而获取资金。企业应充分考虑到自身的市场地位、收益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后,评估财务盈亏情况,结合自身发展趋势进行市场调研。首先企业应该充分了解自身近几年的运营情况,包括盈利与亏损程度。其次,应制订合理、详细的融资计划以及合同。最后,对有意向或合理的项目积极协商以促成合作。例如,可以通过自身产品寻求目标客户、收购其他公司或开设分公司等形式,充分发挥资金利用率。[4]

3.3转变观念,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企业的发展无法与完善的、科学的企业制度脱离开来,而且为了财务管理的有效性与准确性,在企业内部应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和控制。首先,企业应就现状展开分析与调查,调整企业财务资源的各个组成部分,使财务管理与企业其他资源间形成合理的配置。例如,可以通过对企业的资产、现金、收益等方面进行优化,从而达到整体的企业价值的提升。其次,企业应加大对财务管理的投资,培养专业的财务管理人才,通过逐渐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达到企业效益的提升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4结论

使得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是每个企业发展所必须遵从的生存准则,对企业和社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制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成为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的制定无法从企业的各个部门独立出来,是需要企业管理者结合企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财务管理策略,对个别存在的问题加以重视并讨论得出及时准确的解决方案,并将制定的策略在企业内部广泛宣传与执行,使得企业向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作者:齐晓宇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伟.浅谈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4,7(19):225.

[2]张晓红.探析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4(6):105-106.

[3]薛晓红.关于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7(20):105.

[4]秦彬.基于可持续增长的企业财务策略研究[J].企业导报,2013,10(8):63-64.

[5]黄燕霞.循环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战略的相关研究[J].中国市场,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