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研究

时间:2022-07-01 11:46:47

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研究

一、引言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全球经济发生了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企业经营与发展环境随之发生显著改变,日渐衰落的战略管理思想重新被人们审视与倚重。如何全面实施战略管理成为企业发展优先考虑的重大命题。然而,我国大部分企业集团未对此趋势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企业运用的财务管理理论难以满足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所以,我们要深入分析目前运用的财务管理理论,并站在新的战略高度上,提出制定财务战略的新理念、新观点。

二、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一些企业管理层过分重视产品的销售量和市场份额,轻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管理理念落后僵化,企业管理逐步形成生产经营型管理,难以全面体现管理财务和风险控制的战略作用。另外,由于受体制变化和经济环境变化影响,企业集团在提高财务管理地位和作用上遇到较大阻碍,财务管理没有为企业集团发展发挥作用。企业集团,特别是一些家族企业,在发展初期,主要以地缘关系和血缘关系为联系纽带,不信任团体外的人。在财务管理岗位上,以“忠诚度”作为财务人员的主要考核依据,无地缘、血缘关系的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因此,一些企业财务人员缺少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难以为决策层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资金是每个企业集团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大量资金,流动资金不足成为制约企业快速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方面,企业管理层为融资、生产、营销等环节确立较高的地位,而财务管理在企业地位较低。另一方面,企业经营信息大多来自市场,主要由销售人员收集和提供,财务人员不参与信息收集与分析,导致决策信息的可靠度和准确性不足。

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1.投资战略管理问题。第一,投资结构单一,经营风险较大。一些企业集团虽然经营范围广,但经营种类较少,单一品种销售额占比高,有的甚至超过企业总销售额的一半,产生产品集中风险,难以起到降低波动、规避风险的作用。第二,资金闲置、流动资产收益率低。部分企业经历多年发展后,逐步积累下一定的原始资本。但是,因为缺乏良好的投资项目,或者由于企业管理战略较为保守,资金闲置现象普遍,导致企业投资收益不高。有效利用资金、提高投资回报率成为这些企业的主要任务。2.筹资战略管理问题。一方面,当缺少优良的投资项目时,企业难以全面开展筹资活动。另一方面,当企业集团资金充足,未通过负债筹资时,企业没有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提高投资回报率,在资本市场上难有作为。部分企业集团的资金虽能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但是,不足以全面拓展市场,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目标。企业筹资战略是财务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企业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卓越的融资战略可以为企业全面战略提供最佳的资源配置,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火箭推进器。3.分配战略管理问题。发放年度现金股利,有助于维护股东权益并建立企业正面形象。但现金股利分配减少了资本公积,降低了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影响企业中远期发展。在企业未来遇到好的投资项目和重大发展机遇时,如果企业缺少可调动资金,且企业难以有效运用原有资金重新融资,则会显著提高财务成本。经营比较保守的企业,普遍存在低负债、低杠杆、少投资、高现金股利的情况,导致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根本原因就在于财务战略管理上出现问题,重新选择财务战略成为企业集团的当务之急。

四、构建科学的集团财务战略路径

1.集团投资战略选择。首先,要科学设定投资战略目标。企业集团持续拓展资产规模、不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市场份额,运用这些手段的战略目标在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发展。要提高对研发新产品的投入力度,让企业持续、稳定发展。要建立多元化经营理念,不断扩展业务范围,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持续增加企业综合实力。企业集团想实现战略目标,一定要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基础上,重视产品研发,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企业要分析资本增值性和流动性特点,选择多样化经营,培育利润新的增长点。其次,要合理制定投资战略方案。按照企业战略投资目标,选择适当的投资战略,以满足企业集团总体战略需要。2.集团筹资战略选择。第一,内生型融资。企业集团经营业绩较好时,在满足日常经营需要的同时,要不断增加留存收益和资本公积,适应企业扩张型战略需要,因此内生型融资战略是企业运行投资战略的基础。第二,资本型融资。发行证券是企业集团重要的股权融资方式。证券是票面具有固定金额,可以让持有者获得收益的所有权凭证或债券凭证。当企业集团资金赤字时,可以将证券销售给资金盈余的企业而筹集资金。证券意味着债权、收益权或财产所有权。第三,金融型融资。商业银行贷款具有形式灵活、筹集方便的特点,能够为企业提供需要的资金。企业集团在实施投资战略时,金融型融资是最常用的融资方式。3.集团分配战略选择,公司股利分配方式常见的有三种。一是固定股利政策,二是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三是低现金股利加额外股利相结合的股利政策。企业集团应结合自身特点,选择恰当的股息政策。大部分企业选择第三种,原因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低现金股利能够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积累自有资金,通过内部筹资模式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资金。第二,低分配政策可以提高企业权益资本比例,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企业负债融资奠定坚实基础。第三,低现金股利可以降低企业债务风险,同时提高投资者信心。第四,低现金股利政策能让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在盈利好又缺少投资机会时,企业还能够发放额外股利进一步提高股东收益。此外,企业要不断积累资本,实施再投资,增加企业价值,提高股东投资回报率。

五、结语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集团要想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重视战略的规划和实施。制定财务战略目标,在于稳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和股东价值最大化。因此,企业集团要改变观念,提高对财务战略的认识和理解,重视财务战略管理的研究,针对集团各个时期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财务战略,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在竞争中顽强生存和持续发展。

作者:高飞 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