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7-29 05:29:12

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战略论文

一、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

(一)跨国并购概述

随着跨国并购热的一次次掀起,很多企业为了维持生存、谋求发展或保持竞争优势,开始积极地参与跨国并购活动,它们通过一定的渠道、手段和方式,对另一国企业实施兼并、收购或联合经营来实现自身的体制、结构、功能和规模等的重组和创新,以获得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如果一个企业有能力采取并购的方式来实现经营目的,应该不会首先考虑直接交易或联盟的方式。通过市场交易企业未必能买到所有想要的资源或技术,甚至买来的技术已具有非垄断性,不但交易成本高,还无法获得竞争优势和超额利润。如果采用战略联盟,通过互补的方式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共担风险、进行技术交流,但联盟关系不够稳定,彼此还是竞争对手,“双赢”或“多赢”的局面难以维持。并购获得的是产权,并购方可以对被收购企业控制,使并购的资源要素在企业内部配置,加快企业内部结构和功能的变换。跨国并购属于直接投资的一种行为,但可以实现的方式有很多,如除了可以通过现金支付,还可以进行换股并购,可以合资,可以杠杆收购、联合收购等,操作灵活。如果有良好的政府支撑机制和畅通的并购渠道,将促进企业积极进行跨国并购行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大量跨国公司走入世界市场,抢占优势地位。

(二)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

2006年,中国蓝星收购法国罗地亚、安迪苏。2007年,中国投资公司入股美国黑石集团;中国平安保险收购欧洲富通集团股权。2008年,中国铝业联手美国铝业入股力拓;中石化成功竞购加拿大石油公司。2009年,中石化集团500亿收购瑞士石油公司;兖州煤业198亿成功竞购澳大利亚Felix公司。2010年,中海油发生系列海外并购;上海电气收购美国高斯;光明集团进行系列海外收购;长江基建收购英国电力网络业务;中电控股收购澳第三大电力零售商。2011年,万华实业并购宝思德;中国铌业投资公司收购巴西矿冶公司股权;中国化工集团收购马克西姆-阿甘公司;中石化收购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资产。2012年,中石化收购美国戴文能源公司页岩气项目;五矿资源收购Anvil公司;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光明食品收购英国维多麦;万达集团并购美国AMC;中海油并购尼克森。2013年,中石油收购埃尼东非天然气区块权益;国家电网入股澳大利亚能源企业;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中石化收购埃及项目……

二、实施财务战略,提升并购优势

促进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的原因有很多:为了扩大规模,减少生产成本;开拓世界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构筑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等等。所以并购行为是站在战略决策下进行的,而企业的财务战略规划和实施是整个战略管理的核心,关系到企业并购的成败。但财务战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总体战略制定是否正确,内外部环境下的各种因素对其的有利和不利影响等。所以对跨国并购的财务战略要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密切关注。对跨国并购而言,不论是为了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企业获利,实现企业增值。在实施并购行为之前,将要进行并购的企业要做很多的并购准备工作,其中财务规划就非常重要,影响到并购成本。而实际并购时进行的等于是直接投资,虽然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来完成并购行为,但都还是以资本流动形式完成。并购后,财务整合工作,新的财务规划也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跨国并购是全球竞争的一个表现,是基于战略的行为,其中的财务战略影响重大。针对于管理而言,很多时候我们会考虑到多维的概念,即事物的复杂性总是存在,任何一个因素可能都会成为决定性因素,即总是存在不确定性或风险性,跨国并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行为,其复杂性的延续性也很明显。跨国并购的案例很多,成功的不少,但不成功的也不少。我们可以从财务战略的角度对一些案例作一定分析,得出一些经验。

(一)联想并购IBM

2014年1月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股价创新高。此次收购约有20亿美元是以现金支付的,可见联想的实力。相同的,在2005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也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2005年初,联想向巴黎银行贷款6亿美元,其后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分别为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及GeneralAtlantic,由其提供联想3.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而联想向其发行价值3.5亿美元的可换股优先股和用作认购联想股份的非上市认股权证。另外在2004年,联想成立了一家从事并购投资业务的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其管理和运作的资金当时超过10亿人民币,充分发挥了财务战略的作用。另外,联想在两次并购IBM的十年期间,也有重要的财务战略,如在2008年中,联想持有净现金储备18亿美元,以及在2008年8月发行七年期20亿元公司债券用于调整财务结构,进行股权投资、收购兼并、补充营运资金等;在2009年8月联想将29%股权转让,约28亿元资金用于推进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但拒绝外资收购。这些事件充分显现了联想在并购IBM时与所作的相关财务战略紧密相联。

(二)金坛金升的“蛇吞象”式并购

2013年6月,江苏省金坛市的金升集团以42.3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了纺机巨头德国欧瑞康的纺织业务。在2010年金升还以1亿欧元成功收购了全球著名企业德国埃马克集团50%的股份。金坛金升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所进行的这两次并购属于“蛇吞象”式并购。金升的市场运作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都很强,在并购时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为金升的并购和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及财务顾问。

(三)中国平安海外并购调整

2007年11月28日,中国平安子公司平安人寿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比利时-荷兰银行保险集团、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股份,成为富通最大单一股东。但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富通股价暴跌,平安账面亏损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遭受巨大损失后,平安终止了对富通股份的收购,并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对子公司增资。平安的海外并购让我们看到了风险,但关键是如何解决和降低风险,有时我们需要果断地做出战略调整。

(四)京东方、光明利用杠杆融资完成海外并购

2003年,京东方作为一家民营股份制上市公司以3.8亿美元收购韩国TFT-LCD业务。在收购中,京东方运用杠杆融资方式,通过海外银团融资解决了大部分收购资金,真正自筹的资金只有1.5亿美元。虽然并购后陷入了严重亏损状态,但京东方通过明确核心业务、凭借本土优势展开市场自救、调整投资战略和业务等保护了前期投资。2012年,光明在自有资金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利用全杠杆融资收购英国维多麦,与参与的多家中资和外资银行采取“俱乐部融资”方式,使利率低于平常,降低了融资成本,也降低了并购风险。可以看到,进行海外并购时,既要善于运用金融资本,也还要考虑多元化因素。

(五)TCL的海外并购之旅

为了打入国际市场,10年前TCL在进行海外并购时付出了惨痛代价,它高估了自己的并购实力,急于求成,结果导致国际化并购失败。凡事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资金运营如果出现问题而又无法解决时,对一个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毕竟不是,手里有多少牌只能出多少牌,好的资金规划不仅可以转败为胜,还可以创造倍增效应。国际化并购失败后,认清自己的TCL经过艰难的调整,发挥政策性银行低息贷款的重要作用,保证流动资金的充足,积极推进业务的重组,最终又获得了海外并购胜利。

(六)中石油的海外并购路线

中国石油是中国销售额最大的公司之一。2002年4月20日,中国石油出资2.16亿美元,收购印尼戴文能源集团在印尼的油田和天然气田资产[2],迈出开拓海外业务的重要一步。2005年,中石油以每股55美元的高收购代价现金100%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以提升企业价值和我国的国际地位,并增强了政府间的合作。2009年5月,中石油收购新加坡吉宝公司45.5%的石油股份。2009年9月,中石油投资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项目。2009年11月,中石油全额收购哈萨克斯坦曼格什套油气公司。……在海外并购过程中,中石油有一段整合旗下公司的重要行为。其回购目的是理顺上下游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降低管理成本,发挥整合优势。

三、结合财务战略,提高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质量

进行跨国并购需要巨额资本,并购的对象越大,需要的资本就越多。就总体而言,中国企业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企业在资本实力上是较弱的,特别是当发达国家控制了经济体系后,资本集中度更强,当目标出现时,它们就会出现,扩大产业领域的压倒优势。中国企业的并购动因相对来说比较单纯。一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要走出去,要开拓海外市场,并由此获得一定的技术和品牌来提高自己;另一方面,面对自然资源的严重稀缺,我们要争取原材料源,保证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而发达国家的并购更趋向于强强并购,并购更具系统性和完善性。面对强大对手,如何胜出,担子不轻。

(一)合理估计自身实力,有效借助各种力量

虽然并购的手段可以多种,但作为一种直接投资方式,往往还是要支付大量的现金,企业并购前一定要估计好自身能力。否则,大规模举债,如果没有良好的现金流量支撑,企业很容易造成财务状况恶化,十分危险。例如通用电器少食多餐的方式还是不错的。如果在并购前难以独立完成评估分析等工作,最好借助中介服务机构,虽然会加大并购成本,但会降低并购风险,减少并购后的不良后果。TCL在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时,认为难度较低,于是自己设计收购方案,没有聘请中介机构策划。省了几百万欧元的咨询费,却造成对阿尔卡特并购后整合艰难的局面,给TCL带来了极大的压力。资金的运动能否真正带来长期的和全面的创造性收益是企业进行财务战略所应关注的主要问题。跨国并购往往风险较大,并购后要消化好风险,就要结合企业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财务战略风险管理。当并购缺乏经验和缺少对方信任时,我们可以考虑与行业巨头联合收购,如中石油与BP和壳牌联合收购获得成功,降低了收购阻力。

(二)有效利用财务资源,减少并购难度

企业的财务资源不仅仅是现金和有价证券等,还有存货、其他资产和很多无形的财务资源。现金是硬的,但企业一般不会大量持有现金,很多无形的财务资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如不同企业的理财文化和技术,往往对成本的具体管理不一样。另外,财务网络、财务制度和各种无形资产都应重视并有效利用。随着金融市场的完善,中国企业在进行跨国并购时还可以不断尝试新的支付方式,如股票互换、资产互换等,以减轻并购时的资金压力。

(三)倡导善意并购,促进和谐发展

并购对于资源整合和技术提升是积极的,恶意并购往往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形象还比较好。与欧美市场相比,中资石油公司到一些国家,譬如到非洲开采原油时或许遇到的政治壁垒要小得多。跨国并购应尽量避免政治化,不要介入当地冲突,企业作为要对当地经济做出贡献,服务百姓,才能广受欢迎。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应与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相结合。

(四)做好并购计划[3],正确选择并购目标

并购作为一种战略行为,目的是要增强本企业的实力,提高运作效率,获得竞争优势,如果通过调查目标企业后,目标企业不符合并购战略条件,即使便宜,也应慎重考虑,否则得不偿失,导致并购失败。可能“非核心”的东西得来了就是个包袱。并购要站在战略的角度分析并购前和后的可行性,要认真考虑目标企业能给你带来什么。

(五)深入整合,促进并购良性运作

通常在管理、经营、财务、文化等各方面越是优秀的企业,其对目标企业的整合就会越深入。并购以后,要做的整合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应尽量缩短整合时间,尽早进入稳定的良性运作。进行整合需要企业付出时间和耐心,比如文化整合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尽量避免文化冲突,以免造成巨大损失。一个好的企业文化能产生导向、激励、约束和凝聚作用,让企业更具生命力。企业实施财务战略应有良好的治理文化,这样才能保证财务整合和治理的效率。同时还应认识到,资本是财务战略的基础和保障,但做好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组织资源、文化资源、关系资源等的整合,对提升企业财务战略效率同样是重要保障。

(六)好并购后的评价,挖掘并购优势

通过评价总结,方能发现优缺,才能进步。显性的和非显性的信息对并购整合工作同样重要。通过对并购后一定时期的财务报表分析,评价并购的节税情况、成本降低情况及财务能力提高情况,可以从中挖掘并购优势。另外,对并购后的非财务效益评价也很重要。企业是一个整体,内部运作相互牵连,彼此影响,发挥财务战略的优势要依靠多方配合。这些非财务效益的评价可以包括对整合规模的合理性评价、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性评价、市场占有率的评价、资本积累增加率的评价等等。

本文作者:张燕工作单位:铜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