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开展难点与对策

时间:2022-10-11 09:11:26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开展难点与对策

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当今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若要长久持续发展,需要优化内部管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财务预算管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目标,同时还能有效将企业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文中将针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进行分析,针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优化对策,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高效实施。

一、企业预算管理概述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模式,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从自身经营发展战略目标出发,将相关预算管理政策落实好,以此达到公司的精细化管理的推动目的。企业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可将预算管理工具予以借鉴,有效规范的分配与控制企业在生产、采购、调配、市场拓展等一系列环节中的财务资源。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不仅是财务管理的工作主要内容,也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率的有效环节。

二、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助于企业战略目标实现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制定战略计划,但是战略计划的制定较为复杂,所涉及的环节也是较多的,同时战略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战略计划的制定与有效实施能够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经营成果。财务预算管理的开展,能够对企业的发展目标进行细分化,同时还能将目标具体化,将预算项目在实际工作中将项目计划与企业战略目标相结合,推动项目有效开展的同时,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二)有助于企业资源优化整合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开展,在帮助企业中管理层与基层之间的资源实现更好整合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发挥出企业中的资源价值,企业子公司中的资源以及各部门之间的资源也能进行优化整合,提升企业内部资源的利用率。因此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需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开展,对企业中的资源进行整合,使得预算实施能够有效提升资源效益。

(三)有助于企业信息化管控模式发展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企业若想长久持续的发展,需要对企业自身管理能力进行提升,其管理模式应朝着信息化管控的模式发展。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企业应加强对数据的管控以及监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能够对数据进行实时的管理以及传输。信息化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对其发展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管,对企业中未来发展规划进行预判,以此来帮助企业实现合理的运营,精准的把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财务预算管理能够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快速的对发展策略进行调整,使其有效的提升企业的自身实力。

三、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难点分析

(一)财务预算管理理念认识模糊

企业在经营中容易忽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财务预算管理。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的概念较为模糊,财务预算理念较差,这就导致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较差。目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具体的实施中并未得到重视,导致企业针对财务预算管理投入的人力与物力也较少,企业中财务预算管理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部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实施中只是对财务部门内部工作进行管理,并不重视企业内部其他部门,对财务部门与企业中其他部门融合的必要性并不了解。同时也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中,对其财务预算管理的宣传力较差,导致基层人员不能有效的对管理工作进行配合。

(二)财务预算管理总目标制定脱离实际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合理的财务预算管理目标是保证企业实现战略计划的前提。但是目前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时,企业对目标的设定并不规范,整体的发展趋势与企业实际发展不相符,制定的目标较高,导致预算管理的方式也不够规范。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环境也在不断的变化,企业在经营中所遇到的风险也越来越难以预测,但是企业对此并不重视,无法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进行编制总预算,对经营总目标也不能有效的进行分解。企业编制总预算未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这就导致在对预算目标制定时,时常脱离实际。

(三)财务预算管理费用预算设定不合理

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费用预算。但是目前企业在实际经营管控过程中表现并不规范,同时管理工作在开展中还缺乏合理性。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时,审批流程也并未严格的细化,审批流程的制定不够完善,同时也未能根据不同的项目预算制定不同的费用标准。在对项目预算进行制定时,更为重视的是项目开展中的费用,对人工费用以及差旅费并未进行划分,导致预算制定不够全面、完善,使其在实施的过程中缺乏可行性。例如,企业若预算100万元开展项目,那么就需要决策者需要制定预算方案,但是决策者在制定方案时,对费用成本未能全面的进行调查,决策者在制定方案时,对项目信息也并未进行了解,直接对项目中的成本进行削弱,对收益进行提高,这种理念就导致预算方案制定的不够合理,方案制定中存在一定的漏洞。

(四)财务预算执行信息反馈利用不到位

企业在全面开展预算管理工作时,由于预算执行信息的反馈利用不到位,导致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开展时会受到一定的局限性,严重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营,限制企业长久持续的发展。目前部分企业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中,更为重视预算报表的编制与统计,但是统计后并不能将报表的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时,不能有效的对预算报表合理的进行运用,导致报表的价值受到限制,不能有效的发挥出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导致战略规划在制定中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开展中所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还应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现象,使其在预算管理开展中能够合理的进行规划,推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高效发展,提升企业中的管理水平。

(五)预算编制阶段的科学性问题

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同时也是预算管理过程中的主要依据。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都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测算,再加上上一年的结余展开预算编制,这样将会使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之间发生脱节,在执行过程中极易导致预算超支的现象。

(六)预算下达与执行问题

首先,企业一般是采用“按季度”、“按月度”的预算下达方式,但是由于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会出现不确定性,这种方式的应用极易导致下达预算额度与实际需求产生出入,无法有效适配企业预算管理、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将会导致预算管理的无序化状态中。其次,在执行预算过程中,很多企业对预算问责机制并不重视,且预算部门负责人或岗位人员的成本意识比较薄弱,由此导致预算管理取得的效果不理想。

(七)预算审计与监督工作

预算审计与监督工作是企业预算管理中的事后管理环节,不仅能使企业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发现,并将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出来。同时,需要将预算审计与监督工作落实到位,使企业的内控管理体系予以完善。但是有的企业在预算审计、监督工作中,一般无法有效保障审计监督工作客观性、独立性,比如,企业负责人干预、严密性不够等,将会使审计监督结果与实际不相符,无法将其有效作用发挥出来。

四、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变革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理念

企业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首先需要管理者在工作开展时,改变管理思想,企业中的管理者还应明确了解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使其能够了解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实现稳定的运营。这就需要企业在实施预算管理工作时,对财务预算管理理念进行革新,同时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全面的得到实施,在实施中应需要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对管理要素进行分析,根据企业发展的目标对预算管理的目标对预算方案进行制定。同时在预算管理工作开展前,需要先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是决策者在制定方案前,应先对市场的环境进行全面的了解,对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进行了解,对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方案制定时提出新的思想。在对管理思想进行制定时,应根据企业实际的运行情况为基础,对原有的管理方式进行优化与调整,使其在企业中的可执行性能够得到提升。

(二)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制度

企业实施财务预算管理,能够有效的帮助企业在决策时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需要保证管理体系的完善,这就需要企业应全面的对管理体系进行构建。首先企业应制定公平的指标考核体系,其次还应建立定期分析工作制度以及专题分析制度。制度的制定能够对预算进行细致的分析,防止数据较为简单,无法发现业务以及管理中的问题。最后还应保证预算制定的合理性以及可行性,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应对预算数据及时进行管控以及分析,使得预算目标能够有效的完成。

(三)落实预算执行全过程的权限划分

企业在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优化时,应对管理权限进行合理的划分,使得管理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管理效率得到提升。企业在预算管理工作开展前,应以实际经营情况为基础,按照企业预算管理要求进行全面分析,根据预算管理中工作职能合理的进行划分。企业中的财务人员对管理工作的内容也需要了解,使财务管理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管理权限的合理划分,保证管理工作人员之间能够互相进行监督,防止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滥用职权,在预算方案中造假,互相监督能够有效提升管理工作的合理性。

(四)提高财务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

企业在实施财务预算管理时,需要精准的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根据企业内部运营现状对其预算进行合理编制。在预算完成后,参照对标企业,利用横向和纵向对比,对预算进行调整。传统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对海量数据信息进行整理以及分析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资源。为提高管理效率,需要企业引入信息化技术,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快速有效的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提升数据的准确性,突破传统数据技术的限制,使得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

(五)做好预算工作的下达和执行

传统的财务预算工作是较为单一的,其模式也是按照季度或者月度的下达方式。但是若想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就需要对其传统工作模式进行优化。在预算下达中,可以根据企业经营中的周期变化,预留部分预算作为动态调整部分,使其能够合理的对预算进行临时调整,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营。企业还应对预算执行问责制度进行完善,其制度的完善能够提升预算问责工作的准确性。在下达预算指标时,需要摒弃传统的简单的下达到分机构中,预算指标下达时应细化到具体的部门以及人员,同时预算执行结果与人员的绩效进行挂钩,有效的促进工作人员对财务预算工作的重视。

(六)预算编制工作科学性的提升

为了使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得以提升,企业在预算编制开展中,应将两个方面的工作予以把握。首先,需要把握预算影响因素,比如,市场价格因素、政策因素等。在预算编制的前期阶段,相关人员应该要到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将影响成本的相关因素予以把握,比如,原材料价格、人工价格、设备租赁价格等,然后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预算分项的具体额度标准进行确定。其次,在编制预算过程中,财务部门应对其他相关部门予以加强,如,市场部、技术部,尽可能使各个部门之间达到相同的意见,以此为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奠定基础。

(七)预算稽核监督机制的不断完善

在预算执行情况稽核监督开展中,首先企业应注重稽核监督工作的公正性、真实性予以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应对稽核监督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拓展。一方面,应对内部信息的来源进一步扩大,包括票据、台账等,另一方面,还需要向外对信息采集来源予以拓展,比如,与相关供应商进行明察暗访,对采购的真实价格、交易合作内容等进行了解,并据此将相关行为进行查核。其次,需要对稽核监督工作的独立性予以保障,在预算执行情况稽核监督开展中,应对相关的回避制度进行设立,使稽核监督工作的干预力量得以减少。

(八)企业长远规划的加强,对企业资源合理安排

要想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对企业资源合理安排十分重要。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加强资本预算现金的流动是企业的一切管理工作的核心。财务预算管理中的主要任务是资本性支出预算,首先,要预算一个项目未来的资金流动量,资金流量的预测准确性对财务预算的准确性起着决定性作用。由于企业的会计利润是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的,税后利润并非是企业能实际得到的资金,所以,企业进行决策的中心是预测企业的资金流量,企业只有保证未来有资金流入的情况,才能采用现有的资金进行投资。其次,在预算编制中,应结合企业未来发展设置资金、成本、利润等当期财务管理目标,并对企业今后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九)财务预算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要想保障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质量,专业人员应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所以,企业应注重预算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因此,企业应对相关的人员培训进行完善,对预算人员的职业道德予以加强,鼓励预算管理人员对自身知识含量、信息技术等进行提升,使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使他们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等予以增强,更好的落实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对于有条件的企业应将信息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EPR系统的建立,以此使财务信息系统得到有效完善。

五、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实施中还是有着一定的难点,文中以针对难点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优化管理对策。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实施中,企业需要先对财务预算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对管理体系进行完善,最后还应加强信息化水平的建设,以此来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水平,推动企业长久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杜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