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上市公司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

时间:2022-07-01 02:48:08

煤炭上市公司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

我国煤炭企业从建国以来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完全依赖国家投资,政府计划生产、定价、销售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国有煤炭企业与乡镇小煤矿并举发展,煤炭供不应求,再到近些年的整顿时期,政府为保证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的发展,再次关停小煤窑,进行行业整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变动,当今的煤炭行业呈现出以下特征:(1)行业门槛提高,这保证了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发展,抑制了小煤矿的运营。(2)煤炭企业产业综合化,煤炭企业不仅仅是开采原煤的企业,而是涉及煤炭、煤变油、煤基合成油、光伏、金融等方面,形成煤电化、煤焦化、煤油化三条主产业链并行发展的高端化、低碳化、创新型、循环经济企业。因此本文着重研究国有大型煤炭企业的财务预警体系,来实现对煤炭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财务风险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财务综合分析。我国煤炭企业经过其特殊的发展历史,特别是近年来煤炭行业整体的发展态势,体现出其专有的行业特征与其自身的财务特性,即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等。如果依然套用经典的制造业实证分析后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其财务预警结果必然与实际不符。鉴于此,结合煤炭企业特殊性,建立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成为必需。财务综合评价是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风险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综合分析。煤炭上市公司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具有冥想的行业代表性。在当前情况下,我国煤炭上市公司一般都为相对大型的煤炭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在主营业务方面具有鲜明的表现,从这个角度讲,煤炭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整个我国煤炭行业的绩效和财务质量。所以本文针对上市的40家煤炭上市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提炼出了煤炭企业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要将我国传统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与煤炭行业的财务特色相结合,补充财务预警指标,形成既满足煤炭行业一般特征、又突出其特色的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主要关注指标包括:营业利润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存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及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等。

本文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现场调查法、财务报表分析法、文献检查法、问卷调查法、流程图法等多种方法,从煤炭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出发,将煤炭企业风险因素分为5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构建的煤炭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其中“,固定资产现金周转率”“、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这两项指标不可或缺,它们直接反映煤炭企业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给企业带来的收益状况。这两项指标用来评价煤炭企业投资新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在企业收益增加额中的贡献是多大,通常来讲,指标越大越好,如果很小或出现负值说明企业面临固定资产投资回报困难的风险,严重者则可能出现负债。

建立合理的煤炭上市公司财务预警体系,可以使煤炭企业定量的分析、预测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趋势,使管理者提高财务风险意识,通过改善企业内部控制,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管理基础,发挥公司的ERP优势,发现管理失误,采取正确措施提高营业利润。从而大大加强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公司的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

作者:张静瑜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