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及控制思考

时间:2022-03-15 10:37:44

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及控制思考

[提要]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之下,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活动也越发的普遍。并购作为企业在寻求发展过程中的理想手段,不管是在上升期还是衰退期都可以帮助企业凝聚资源提高实力。本文主要研究分析在并购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财务风险,也提出一些相应的应对措施,以保证企业并购顺利进行。

关键词:企业并购;财务风险;措施;控制

一、企业并购概述

目前,企业并购尚未有准确的定义,我们可以从兼并与收购两个方面来了解并购。兼并可以说是一个公司吸收另一个公司,后者即被吸收的公司不再是独立的团体,则被解散。而前者则保留原来的独立性,双方的债权、债务都应由存续的公司承担。简单来说,兼并就是企业资产的重新组合。通俗来讲,对目标企业的购买就是收购,得到公司的控制权,部分或全部资产,一般企业收购的是另一企业的股权和资产。企业并购按双方行业的关系,可划分为:(1)横向并购。横向并购字面来看就是双方企业是横向处于同一水平,即其处在同一竞争市场所从事的是同一行业,企业在横向并购中可以重新配置资源,并购后整合企业可运用双方企业中生产技术较先进的技术,采用效率较高的组织结构。(2)纵向并购。纵向并购的双方企业是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联系比较密切,在生产过程中互为购买者与销售者的企业。纵向并购有利于简化材料的运输等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速生产过程,减少套牢和投资不足的问题。(3)混合并购。混合的双方企业是处于不同产业或行业,且不存在购买销售关系的企业。混合并购反映的就是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可减少一个企业长期经营一个行业的风险,扩大竞争市场,合理避税,降低公司税务的好处。当今,混合并购是大多企业选择偏向的形式。

二、企业并购风险概述

风险即不确定性,在目标公司的定价、融资、支付、整合等过程中由于客观条件不断变化,对很多问题的不充分性认识,就会导致很多不确定性的结果。财务风险就是各种的不确定性所导致的财务损失。在并购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不可避免地会发生财务风险,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风险是并购前最关键的,其真实性对整个并购交易至关重要,要严格核实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并购前要搜集充分真实的目标公司的财务信息,才能够准确估计其价值来合理定价。因此,决策者在企业并购前,应研究了解目标企业的出售动机,严格审核财务相关资料,来减小出现财务风险的可能性,防范并购陷阱,所以在整合过程中财务风险的避免也至关重要。(一)并购前价值估计的财务风险。并购前企业的价值估计这一环节至关重要。一方面资本市场效率低下,财务报表有虚假,若对目标公司调查不够仔细,目标公司故意隐瞒财务状况,获取信息不真实,信息不对称就会导致定价过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价值估计方法的选择不同可能定价就会不同,价值估计方法最主要的有现金流量法和账面价值法,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现金流量法能反映企业未来的盈利状况,其涉及贴现率的选择、未来现金流量的确定,这两种因素的选择可能会对价值估计带来主观性偏差,产生不合理的结果。账面价值法偏差较小,但不能反映企业的未来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二)并购中融资的财务风险。企业需要在短时间筹集足够的所需资金,这是企业并购顺利进行的前提。企业可选择融资方式有自有现金、银行借款、股票、债券融资等。企业的组织结构、未来发展等会因为不一样的融资方法而产生不同的结果。由于不同企业有不同需求的资本规模,所以要合理搭配企业之间的合并资本和运营资金短期债务的比例,还有长期的合理匹配,否则,将会因为合并后利息超重而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造成财务困境。(三)并购支付的财务风险。支付方式有很多种,主要有:现金支付、股票支付、混合支付、杠杆收购。财务风险表现在现金支付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导致企业资金流动性风险,企业自身的周转性及调整能力降低,从而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股票支付会引起股权稀释和每股收益下降的财务风险,改变企业的股权结构,而且由于新股发放程序复杂可能引来投机者的套利使企业受损。杠杆收购有着很高的财务风险,若带来的资金收益低于资金成本会导致的资本结构恶化,负债比例过高,承担不了本金利息而破产的风险。(四)并购后整合风险。企业并购后还要进行并购整合。整合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摩擦,不能达成预期的协同效应,给企业带来损失。主要可分为内部与外部,其中外部指企业并购后可能由于短期融资困难,债务负担太重,使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性应对能力下降。内部是由于企业财务组织的差异、财务波动、财务人员的失误等因素使企业不能很快的融合适应,达到预期收益,因此而增加的运营风险

三、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控制

在我们了解并购财务风险的成因后,就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使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可以采取以下方法:(一)目标企业价值评估的控制。既然信息不对称和定价方法的选择是造成估价风险重要的因素,那么就从这两个方面改善,使目标企业的估值最接近其真实价值。(1)对于信息不对称要保证取得信息的质量。在企业并购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可以请有经验的评估机构和这方面的专家做一些策划,准确了解目标企业的各方面状况,调查其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不可完全仅依据财务报表,财务纰漏的存在不容忽视。(2)选择合适的定价方法。由于企业各方面情况的不同,就会选择不同的估价方法,对于同一企业采用不同的估价方式可能结果就会不同。企业应该根据企业并购的动机或者是搜集到信息的充足性来决定采用哪种方法。(二)融资方式风险的控制。融资要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凑集足够的资金才会避免出现可能的财务风险。融资方式有很多,有内部和外部决策者要能衡量各自利弊,根据企业自身状况选择最合适、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通过调查,搜集资料信息尽可能发现更多的融资渠道,避免“鸡蛋放一个篮子里”从而来分散融资风险。同时,要确保企业的资产结构、股权结构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不但要使短期与长期债务比例合理,还要使资本和债务控制在合理的比例。保证企业流动资金的数量,确保企业能进行正常的经营运转。(三)支付方式风险的控制。支付方式的选择是企业并购中的关键,要做到灵活选择支付方式。混合支付在企业并购中比较受欢迎,并购法规和政策的完善使债权、股票、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可以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进行组合,目的是为了降低支付成本,简化支付手续。对于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合并后的企业可以使购买双方采取有效的集成,然后用基于债务的混合并购方式,它可以起到降低成本的效果。当企业财务状况不好、负债较多、流动资金较少时,企业可以进行换股支付,这样做不但可以降低风险还可以达到优化资本结构的作用。企业流动资金充足时可以选择以自由资金为主的混合支付。(四)整合风险的控制。由于企业在管理经营、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等差异,也就预示后期整合也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只有使企业资源有效融合在一起形成协同效应,才能说是并购成功。所以在并购后要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成本控制制度、价值链的管理制度等,以此加强企业并购后的管理和监督,对于发现的财务危机能及时进行应对,保持良好的运营。

四、结论

企业并购是当今企业发展壮大、扩大市场占有额、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有效措施。驱动企业并购的因素也有很多,企业并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企业的增值,获取更多的利润,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性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并购过程中会发生很多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贯穿企业并购的始终。能否很好地控制财务风险决定并购的成功与否,所以企业要根据自身和目标企业的状况来选择合适的并购战略,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至关重要,并购后更要做好企业人员、企业文化、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等各方面的整合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从而才能顺利达到预期的并购目的。

参考文献:

[1]朱保宪.公司并购与重组[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2.

[2]郑小勇.企业并购中目标企业价值评估的确定[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9.

[3]林岚.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定量分析[J].会计师,2019(5).

[4]郭晓瑾.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问题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5(3).

[5]申爱萍.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风险与防范策略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22).

作者:沈梦林 刘琳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