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中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

时间:2022-10-23 11:10:24

企业并购中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并购成为企业扩大发展的重要方式。但是,企业兼并期间会有很多风险,尤其是财务风险直接影响着并购的成败。产生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原因有很多,资产价值评估缺乏科学性、企业并购融资渠道不畅通、并购企业资金交易方式欠妥以及资产价值评估缺乏科学性等都会使企业并购产生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应从价值评估、支付方式、财务整合等方面入手,采取有针对性的合理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保证企业并购达到预期愿景。

关键词:企业并购;财务风险;融资风险;定价风险

一、企业并购财务风险概述

(一)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概念

企业并购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在并购活动中,并购企业为收购目标企业而制定的各种财务决策,受内部因素和外部环境以及突发状况的影响,导致企业财务状况恶化,造成财务危机。

(二)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类型

1.定价风险。定价风险主要包括价值评估风险、关于财务报表的风险和商业谈判风险。

(1)价值评估风险。价值评估方法并不是单一的,主要有市场法、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每种方法都有自己的计算路径,选择不同的方法对被收购企业进行估值时,实际数值就会因此受影响,造成价值评估风险,给并购带来负面影响。

(2)关于财务报表的风险。财务报表在企业并购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真实的财务报表可以为收购方提供很多核心的有用信息,而虚假的财务报表会导致收购企业估值有误,进而做出错误的决策,所以应做好对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判断出是否真实可靠,否则容易给企业造成财务损失。

(3)商业谈判风险。主要是因为谈判双方获取的信息有偏差,此外谈判人员的水平、心理、双方企业的规模、对行业的熟悉程度等因素都会引起价格谈判风险。当被收购方具有优势时,会为了多收益而故意报价很高,此时收购方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形成商业谈判风险。

2.融资风险。这种风险主要表现在资金的运行上。企业并购的融资方式主要包括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内部融资对企业的盈利能力要求很高,由于一次性支出大笔资金,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财务压力。外部融资可能会面临巨大的债务,甚至会导致企业因偿还不了债务而破产。如果选择了错误的融资方法,不仅会延误企业的周转周期,还可能使其资金链中断,放缓并购的进程。

3.支付风险。支付风险主要包括:现金交易风险,股票交易风险,以及混合交易风险。这也是引起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

(1)现金交易风险。在并购过程中,如果没有大量的现金来源,资金链断裂,会导致企业的正常运行遭到破坏,降低并购中的企业运营能力,无法及时应对问题,企业的财务风险也会因此增加。

(2)股票交易风险。在实施并购中,在运用股票交易时,需要发行新股、调整盈利和控制股票。发行股票需要时间,它不像现金那样方便,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可能会丧失最好的时机,造成财务风险。

(3)混合交易风险。混合交易风险是两者的特点兼而有之。虽然这种方法很灵活,但也有缺点,主要是连续使用多种交易方式难以实现,不利于并购后的管理,资本结构会出现问题。

4.财务整合存在的风险。企业在并购完成以后,并购双方需要就整顿各项事宜进行处理,尤其应重视财务整合。如果在对被收购企业进行整合的过程中有不恰当的行为,尤其是财务出错,潜在的财务风险就会涌现出来。此外,由于岗位设置和会计政策的差异,并购中可能会存在冲突,让并购企业蒙受损失。

二、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并购中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如下。

(一)收购投资者目标定位不明确

在并购活动中,收购企业管理者的目标不够明确,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缺乏防范意识,也没有系统的防范措施,容易导致企业陷入财务危机;另外,收购企业管理者的盲目心态也会使企业并购产生财务风险。

(二)企业并购双方信息存在偏差

并购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必然会隐瞒一些信息甚至制造假消息,双方所处的位置不同,所获取的信息自然不同,导致并购方无法确定其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可信,不确定是否存在诉讼情况,对其人才流失状况和所占的市场份额都不是很了解,这都使得收购方不能准确计算目标企业的资产负债情况、偿还债务能力、经营能力和获利能力,带来并购财务风险。

(三)资产价值评估缺乏科学性

在进行企业并购时,准确评估目标企业价值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通用的价值评估方法主要有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三种,每种计算方法并不完美,都有缺陷,所以,在实际操作中价值评估存在着不确定性,缺乏系统的价值评估体系会给企业并购带来财务风险。

(四)企业并购融资渠道的不畅通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融资的主要方式有内部融资、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方法都是有局限的,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能使企业受益,反而会制约企业发展,得不偿失,同时还会进一步增加并购财务风险。此外,我国对融资行为的审批环节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审批手续比较麻烦,等待时间较长,无形之中阻碍企业融资进程,产生的融资风险给企业并购带来财务风险。

(五)并购企业资金支付方式不当

支付方式不当,或是不在合适的时间支付都会产生支付风险。每一种支付方式都存在潜在的财务风险,现金支付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股票支付需向股东支付红利,而我国又多是采用单一支付方式。由此可见,不管选择什么支付方式,都要考虑相应的机会成本,如果不适用于本公司的情况,巨大的财务风险就会接踵而至。

(六)并购后没能得到有效整合

许多企业在准备进行并购项目时,缺乏对目标企业的全面认知,没有考虑到业务预期和并购后对财务的影响,导致合并完成后不能很好地管理被收购企业,造成收购的结果严重偏离之前的规划,给企业并购带来财务风险,严重时可能会引起财务危机,甚至关系公司存亡。

三、企业并购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根据对财务风险的分析,了解了财务风险存在的必然性和对企业的危害,因此应当采取相应的对策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成功实现企业并购。现有措施如下:

(一)定价风险防范对策

1.完善价值评估体系。在对目标企业的价值进行评估时,并购方应该对被评估企业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实施系统的权衡。从企业战略、经营理念、人力资源、经营状况等多方面来评估目标公司的财务状况,根据所获取的信息对并购前后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企业应针对收购对象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善价值评估体系,努力提高其准确性,避免因估值而造成财务风险。

2.提高财务报表的质量。公司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都可以通过财务报表反映出来,但财务报表的制作有时带有主观性,所以可能无法反映公司的真实状况。为了使财务报表为我所用,要加强对目标企业的审计工作,认真分析和评估,识别财务报表中的虚假信息,并对其进行改善,从而使财务报表能够真正为制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3.提高商务谈判能力。谈判方面,要培养杰出的商务谈判人才,做好充分的谈判前准备,通过多种途径搜集信息,整理好所需资料,针对对手选取有效的谈判技巧,争取在谈判中获取先机,以较低的价格完成企业兼并,打一场漂亮的商战。

(二)融资风险防范对策

1.合理安排资金的需求量。进行企业并购需要充足的资金支持,为此正确合理地计算各套融资方案的收益和资金需求数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资金需求数量计算出错,那么在企业并购中资金就会出现危机,不仅会导致并购失败,还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所以,企业必须合理进行融资,谨慎使用资金,从而控制住融资风险,降低财务风险。

2.选择恰当的融资方式。为了最大程度降低融资风险,顺利完成并购,必须对融资方式的选择予以重视。要立足自身,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若是一种融资渠道不能满足需求,则可以选择组合融资的方式分散风险,降低成本。

(三)支付风险防范对策

1.选择合理的支付方式。企业并购应根据并购项目的特点以及目标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支付方式,如果目标企业有税收优惠的项目,就选择可以合理避税的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支付方式,也可以对几种方式进行优化组合,从而尽可能降低支付风险。

2.合理安排支付时间和数量。在并购中不仅要有恰当的支付方式,合适的交易时间也非常重要,应抓住最佳时机,并且要正确计算出各支付方式所需要支付的数量,最终达到降低支付压力的预期目标,降低企业并购的支付风险。

(四)财务整合风险防范对策

完成企业并购后,应将两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重组,使其相互协作共同促进公司发展。首先,企业并购后应分离出不能产生效益或效益很低的资产,对两企业的资产进行优化组合,加强对资金流转的管理,达到资本结构的最优水平;其次,企业完成并购后公司应建立统一的会计制度,统一管理公司财务工作;此外,也要对目标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考核,优胜劣汰。

四、结语

综合上述分析,企业并购不是一本万利的,必然会有很多风险,其中,财务风险更是不可避免的,它可能会导致并购失败,甚至会阻碍企业以后的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处理好并购中的财务风险问题,在并购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合理有效的防范措施,充分做好并购前的准备,谨慎进行并购,为成功进行企业并购保驾护航,最终使并购项目达到双赢。

参考文献:

[1]邓尧雄.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与防范对策研究[J].会计师,2015(3):89-90.

[2]尹鑫.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J].中国外资,2013(5):116-118.

[3]李金田,李红琨.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2(3):126-128.

[4]范静.浅谈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及规避[J].现代国企研究,2016(1):58-60.

[5]周兆卓.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1.

[6]徐黎明.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会计师,2014(8):43-44.

[7]郭宏.浅析企业并购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管理学家,2012(7):102-104.

[8]张颖.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研究———以SL公司为例[D].济南:山东财经大学,2016.

作者:李科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