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探讨

时间:2022-10-12 03:17:12

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探讨

摘要: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需要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还需要提升企业内控管理水平,才能够有效的应对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财务风险。企业在内控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降低企业财务风险,这对财务管理引导企业经营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防范;企业内控管理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这些财务风险又具有一定的潜在性和威胁性,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和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和防范财务风险,不仅能够降低企业损失,同时还能有效的提升企业资产管理水平和效率,为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资金支持。

一、概述

企业内控管理是指通过采用有效的监管和管理手段,对维持企业运行的人员、资产、资金等重要部分进行控制管理的一种行为。企业内控管理可以有效的提升企业资产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同时也对降低财务风险,对企业及时降损止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对资金的筹措、投资、回笼、分配等环节中产生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这些不确定因素对企业实现财务目标具有不利影响,财务风险的大小直接影响财务目标的实现效果,甚至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

二、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现状分析

(一)缺乏健全的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制度。为了更好的开展企业内控管理、财务风险防范及监督机制,需要建立健全的内控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制度。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国家政策的调整,企业在紧跟时代形势的同时,还需要对自身管理制度的更新和完善,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可行性。但是,由于大部分企业对于企业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制度的推进和执行不积极,或者制度的制定未能依据企业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内容流于形式,在财务风险的防范方面处于被动,不利于企业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危机。(二)财务风险管理意识淡薄。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繁杂,且日常性事物较多,财务人员风险管理意识淡薄导致对于日常财务管理中的风险不能及时发现,相关管理人员也未能建立预警机制,导致财务风险管理停留在纸面上,流于形式。财务人员风险管理意识淡薄,也致使其在应对风险的能力上存在不足,一旦出现问题,无法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最终导致企业身产经营出现问题,增加了财务风险损失,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此外,企业管理层重视市场和业绩,轻视财务风险也是导致内控措施失效的重要因素之一。管理层的不重视,仅仅依靠企业财务部门实施内部管控,失去强力支持的财务管理部门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三)监督职能不健全。企业为了提升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效率,会通过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但是,部分企业虽建立了管理制度,却未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监督部门,导致企业在落实管理制度和标准时,不能有效的对其进行监督,即使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但不能很好的执行,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对企业的内控管理产生了不良影响。企业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企业重要的监督部门,对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和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从根本上保障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有利于对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内部没有设置相关监督或审计部门或者岗位,或者有这些监督职能岗位,相关工作人员却缺乏专业知识,对审计工作了解不够深入,无法实现对财务工作的监督审计,无形中增加了财务风险。

三、提高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的有效措施

为了更好的应对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可以从以下几点措施进行探讨:(一)建立健全的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企业在建立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分析市场变化的趋势,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集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构建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内控管理制度和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并借鉴先进企业的做法,不断充盈自身,制定包含考核、职责、标准等在内的内控管理机制,并在运行的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填充和完善。此外,加强管理制度的宣传和监督,认真贯彻和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同时,全面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意思,激发各阶层的主观能动性,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内控管理氛围,以便于风险的及时发现和解决。(二)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的财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可以有效的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监督和管理,提高企业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首先,依据财务的工作内容,设置相应的岗位,并完善和明确岗位职责,同时完善内部牵制机制,使得各个岗位之间联系紧密,互相监督。其次,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具体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置审计机构和财务控制管理系统,从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企业还需要定期对内控管理质量进行评价,检验各项制度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和落实,对于风险可能存在的环节进行有效的预测和防范,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管理风险。最后,加强企业管理层对于内控管理和财务风险防范的认识,充分意识到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并将其与企业绩效考核相结合,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对企业的资产、负债风险等进行综合评估。(三)提高内控相关部门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企业要高度重视管理人员能力和素质培训工作,加强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能力、法律法规以及职业道德等多方面的培训,引导财务等相关重要内控人员不断学习新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知识,加强自我约束,定期开展交流,严格推行职业资格上岗制度,从而打造高素质管理队伍,降低违规风险,提高整体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水平。还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必要时引入第三方机制进行审计审查,从而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监督网络,保证企业利益最大程度地实现。

参考文献:

[1]刘洋.浅谈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时代金融,2017(17)

[2]李冯杰.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企业内控体系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

作者:许洁 单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日照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