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外投资的财务风险与解决措施

时间:2022-03-07 10:46:57

企业对外投资的财务风险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越来越完善,市场情况越来越复杂,很多企业为了增加收益,纷纷进行对外投资。企业的投资行为一定自带风险,尤其财务风险最易出现,如果企业没有完善的应对风险体系,很可能不仅不能创收,反而造成巨大亏损。本文就企业对外投资容易出现的财务风险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因对策略。

关键词:企业;投资;财务风险;措施

一、投资易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

1.企业决策失误导致财务风险

很多企业因为自身的管理存在问题,内部控制体系不够完善,财务信息失真,导致无法给决策者提供真实有效地信息,使得一些投资决策不准确,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一些企业因为没有充分的市场调研,对投资项目缺乏可行性分析,并且没有系统的分析和研究,甚至对被投资单位的情况没有深入了解,导致项目风险过大,给企业的财务带来压力。

2.企业过度举债投资导致财务风险

很多企业为了高回报,采用举债投资的方式。这种方式企业可以使用,但一定要谨慎小心。一些企业没有完善的项目评估系统,只看到了项目的收益,没有重视项目带来的风险,更没有衡量风险与收益,所以,项目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带给企业毁灭性的打击。还有一些企业为了某些高回报的项目,借款数量超过了企业的自身实力和偿还能力,一旦项目出现一些问题,企业的资金很难进行周转,带给企业的压力是不可想象的。同时,举债投资还会影响企业的声誉和信誉,如果某次投资项目完成后,没有及时还款,就会影响企业今后的再借款能力。

3.市场风险导致企业财务风险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在市场活动中,企业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重大损失。通常,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所面临的市场风险有(1)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是影响企业财务支出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数量紧缺,就会让企业的投资项目迟迟不能投产,使得企业原本占优势的新技术就可能变为旧技术,不能抢占市场的先机。(2)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市场资源的有限,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企业对投资项目如果犹豫不果断,很可能就被别人抢走。

4.被投资单位的经营状况导致企业财务风险

企业如果没有对被投资单位进行充分了解,那投资行为就是盲目的。被投资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直接关系到投资企业的经济利益,如果投资单位的经营状况良好,内用管理质量过硬,那么投资企业就会取得较高的收益。如果被投资单位财务状况不理想,甚至资金链都存在问题,就会带给投资单位很大的压力,甚至直接影响到投资单位的财务,带来财务风险。如果被投资单位在受投资阶段突然解散或破产,那么投资单位就不能获得投资收益,只能参与被投资单位的剩余财产分配。

5.利率变动带来财务风险

利率变动是企业无法改变的,它会带给企业潜在的利润及现金流量影响,尤其是对外投资的企业,受利率的影响更大。通常,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与利率风险成正比,即利率市场化程度越高,带给企业的风险越大。例如企业投资债券,虽然到期时企业可以收获本金和利息,但是如果在到期前,市场利率高于债券票面利率时,对企业来说不仅没有增加收益,反而浪费了资金的时间成本。

二、企业对外投资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

1.建立健全可行性分析系统

企业对外的投资项目应当是经过详细的评估和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决定的。因此,企业必须建立健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系统。这个系统需要企业上下部门的集体配合,财务部门要提供真实有效地财务信息,销售部门要提供市场状况等。对对外投资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师企业弱化财务风险的有效手段,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投资效益,降低决策失误。

2.企业必须要强化对外投资的财务管理

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有很多,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因此,不管风险来自何处,企业都要做好财务管理,将风险降到最低。企业的财务管理不仅仅只是做好风险的事后分析与总结,还要加强事前预测能力和事中控制能力。企业要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合理预测资金需求量,然后通过对资金成本的计算分析及各种筹资方式的风险分析,选择正确的筹资方式,避免过度举债投资,以免带给企业的信誉和信用带来风险。

3.企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企业对外投资时,应当结合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决策,不能将眼光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而忽视投资的风险程度和企业的长久效益。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系统,结合企业状况,采用高效的管理方法,来减轻风险或者直接规避风险。根据目前的外部环境来看,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适应国际竞争的需求。企业可以将风险防范意识融合在企业文化中,从而提高风险防范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地位。

4.对外投资要制定科学的投资组合策略

企业的对外投资不能是盲目的,项目选择也不能只看利益不看自身实力。所以企业应当制定科学的投资组合策略,切记不能将企业的所有精力只放在一个项目上,否则,一旦项目失败,带给企业的损失就无法弥补。所以,企业应当根据不同投资项目收益之间的关系,将多种投资方式组合在一起,在不降低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将风险分散,降到最低。这样,即使某个项目出现问题,其损失也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这种多元的投资,虽然使得企业的资金分散到各个项目,但是在市场潜在风险过多的今天,是一种有效规避风险的方法,如果企业将资金集中于一个项目,那么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如果财务管理不善,还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所以企业一定要制定科学的投资组合,增加企业效益,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三、结语在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下,企业的对外投资一定会伴随着财务风险,所以企业在决定投资一个项目前,一定要将可预见的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否则投资不仅不会带来收益,严重的还会使得企业破产。对外投资风险防范,是一个长期、复杂的工作,企业只有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水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

参考文献

[1]沈晖宇.企业项目投资风险浅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5):261.

[2]陈洪兴.企业投资决策与财务风险的动态关系研究[J].中国外资,2014(,3):70-71.

[4]谢任涛.企业投资决策与财务风险的动态关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3(,4):156-157

作者:田琳琳 单位: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