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时间:2022-12-24 09:33:30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一、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基本概况

1.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发展现状

企业财务部门是对企业的经济水平有重要影响作用的一个部门,在财务部门的正常工作中就是对企业的经济收入与支出进行严格的记录,并在需要财务的分析结果时要对所有的记录进行统计并进行相关计算,得出需要的企业财务结果。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正在积极的进行,但是进行的同时仍然存在三方面的主要问题。企业本身对财务风险管理不够重视,这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财务部门的管理力度较弱,不对财务工作进行定期的检查,从而使企业财务风险明显增大,这种现象的存在对于降低我国企业财务风险十分不利。现阶段我国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管理机制的存在使得我国企业财务部门在进行工作时严格的遵循着机制中所规定的内容进行工作,但是不完善的机制就很难起到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认真工作的作用。最后的问题就是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较差,自身的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需要由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在进行工作中还需要一些实际的工作经验,来使进行工作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失误。

2.提高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必要性

我国经济水平的较快发展离不开我国企业的支持,所以企业在未来的发展又将对我国经济水平的更好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现阶段我国企业正处于发展与进步的时期,虽然现阶段我国企业相关工作的进行仍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这些问题将被进行逐一的解决,解决了这些必要的问题我国企业就将进行进一步的发展。目前我国企业中需要进行首要重视的问题就是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这项工作是企业进行投资与发展的过程中影响较大的工作。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就是对财务部门的工作进行必要的监督,使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对每项的经济利用进行严格记录与分析。提高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是现阶段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要得一项内容,在经过一定程度的提高后,我国企业中的财务部门将会提高其工作水平,减少存在的财务风险,使企业的经济利益得到基本的保证,这对我国企业的发展与进步有着促进的作用。我国企业整体的发展与进步不仅会对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有这积极的作用,还对我国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有着一定的影响。

二、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基本策略

1.加强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

坚强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是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基本措施,企业本身对该项问题进行重视后才能采取接下来的一系列手段来进行进一步的改善。我国对企业的相关规章条例中要对企业财务风险的要求指数进行合理的加强,这就会使企业本身注重对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努力使企业中的财务风险指数低于相关的规定,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在最基本的符合国家基本规定下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2.建立完善的管理与控制的机制

建立完善的管理与控制机制是对提高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相关机制制定将对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很大程度上的约束,进而将有效地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建立完善的管理与控制机制的过程首先就是要对传统的管理与控制机制进行必要的研究,找出一些需要添加的新内容,这样就进一步的完善了管理与完善机制。在新的管理与控制机制确定后,就要使企业财务部门按照完善的管理与控制机制进行工作,这对于加强对其的管理与控制十分有效,在有违反管理与控制的现象发生时,要对企业财务问题进行注意,这对预防企业财务风险的必要环节。

3.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人员的工作素质

我国企业中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与工作能力水平相差较大,总体来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偏低,这就需要我国企业相关人员管理部门进行合理的调控。在对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进行人员挑选的过程中,不仅要对应试人员进行理论内容上的考核,更主要的是对其进行进行处理问题能力的考验,在经过这些基本的考试后,应试人员将被相关企业进行试用。在试用过程中,要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实习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考查,只有在试用期表现出高水平的工作能力与良好的工作素质后才能被正式的录用,这对于我国企业提高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素质有着积极地影响意义。

三、结语

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较为严重,这是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首要进行解决的一项问题。我国对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视,所以企业中存在问题的解决也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目标,只有对企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从基本上的就解决,我国的未来发展前景将会更为广阔。

作者:葛兆杰 单位:哈尔滨正大桑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