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经营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8-01 08:31:37

负债经营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1负债经营的必要性分析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金融环境的发展。而外吸将受到宏观经济政策趋势和市场情况的影响,企业从外部吸收的资金造成的很多风险是很难确定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定数量的资金维持,而企业内部资金是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的。因此,企业合理利用负债经营或许可以解决这类问题。

2负债经营的优势分析

(1)能迅速筹到资金。通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资金的回收周期是有一段时间的,而单靠企业内部提供的资金是无法满足发展需求的,如果企业能迅速筹集到所需的资金,这将非常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恰好负债经营可以填补空缺。(2)企业可获得节税收益。在我国,计算所得税税基时要扣除利息的支出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利息都计入当期成本在税前扣除,这样企业缴纳的所得税额就相应的减少了。(3)减少通货膨胀损失。一般情况下,负债到期才能还本付息,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那么将会造成企业原有负债额的实际购买力降低,企业按下降后的数额还本付息,这样就将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转移给了债权人。

3控制财务风险的对策

3.1确定合理的负债规模

(1)合理负债规模的理论数据。企业负债规模大小通常由企业经营者和债权人共同决定。负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资本利润率就越高。对所有者而言,喜欢这种结构是因为企业不用自身的资金经营就能增加收益。但对债权人来讲,这种结构是存在巨大风险的,债权人会及时收回贷款降低风险。对于多数企业,大都认为资产负债率在30%以下是比较安全的,40%左右是相对合适的,超过50%资金周转将出现困难,债权人也将不再增加贷款。(2)合理安排负债规模应考虑的因素。首先必须考虑企业的偿债能力。常用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有:①流动比率,一般标准为2∶1。②速动比率,一般标准为1∶1。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也是越高越好,表明可以减小积压存货的成本。其次应该考虑:销售收入的情况。销售收入同比减少的企业,其负债规模要相应地减小些。经济周期波动情况。在经济市场利好时期,应合理安排负债规模,促使企业快速发展。行业竞争情况。不同的行业其负债比例也是不同的。如商品流通企业,其变现能力强,因此其负债比例可以相对高些;而那些变现能力弱的企业,负债水平显然应该相对低些。

3.2确定合理的债务结构

(1)债务期限结构。在企业负债总额一定的情况下,怎样安排合理的负债结构,则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销售收入。如果企业销售收入长期趋于降低,内部资金无法满足发展需求,需要借入短期债务这样一来会承担大的风险。反之,能提供一个较为稳定的现金流,提高偿债能力。资产结构。长期资产比重较小的企业应尽多利用短期负债筹集资金;反之,则可以多利用长期负债进行筹资而少利用流动负债。企业规模。企业规模对企业负债结构有重要影响,一般来讲,由于可以利用发行债券等低成本的方式进行筹资因此规模大的企业其流动负债较少。利率状况。当长期负债的利率和短期负债的利率相差较大时,企业考虑到资金成本问题,会较多地利用短期负债。反之,企业会优先选择长期负债。(2)债务种类结构。在资本市场未放开之前,企业只能向银行借款。目前,企业的筹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进行多渠道筹资,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向银行借款、或发行股票、或租赁筹资,还可以引进外资。

3.3加强企业管理

企业在成功筹资后最重要的就是对资金的高效利用。这就要求:为了提高资金周转率,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应该选择投资成本低、回本快、利润高的项目。筹集资金时,也应以企业自身需求为依据,负债规模过大会增加资金成本,加大财务风险;反之,使企业加大经营机会成本,影响企业发展和壮大。企业管理还应在产品结构、生产质量、生产成本控制、内部控制等方面做好目标规划,实现企业管理最佳模式,提高资金利用率。

3.4树立风险意识

对于风险承担者:(1)应该树立并提高正确的风险意识,引导企业决策者慎重规划,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状况。(2)要给予风险承担者一定的投资项目选择权和资金使用权,使决策者行使权力和承担风险责任的同时,及时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对资金的投入和分配做出相应调整。(3)要充分调动风险承担者的积极性,让其能够享受风险收益。总而言之,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就应当合理利用负债经营,恰当调整负债结构。值得一提的是,负债经营也存在着风险,如果没有合理安排负债结构,那么企业将会面临破产的危机。因此,企业进行负债经营时要合理安排负债规模,调整好负债结构,强化企业管理,实现企业收益最大化。

作者:郭玲 单位: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