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环境下高中学校财务风险防范

时间:2022-06-04 09:34:26

信息环境下高中学校财务风险防范

一、加强预算阶段的财务风险防范

(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财务预警分析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财务工作中的运用,财务工作逐步迈入信息化、数据化和规范化的征程。高中学校财务工作人员在制定财务预算时,一方面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财务信息来源,结合学校具体财务数据,为领导提供预警信息,另一方面应根据相应财务目标,预计财务状况、现金流量,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进行预警,使学校能够根据风险预警及时修改预算,从而确保学校财务预算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安全性,保证财务活动不偏离预期目标,确保高中学校整体工作和预算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加强基础数据审核,确保信息环境中数据准确性

合理科学的预算计划是高中学校财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保障,而精确的财务数据则是制定有效预算的前提和基础。在信息化环境下,高中学校财务工作多以财务系统和软件平台为基础,网络系统的特性使得工作环境与现实环境相脱离,出现相关数据夸大、虚假、失真等情况,造成学校财务预算偏离实际,财务工作中出现资金使用效率底、资金浪费、流失,资金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缺乏有效保障。因此,利用网络信息及相关技术编制财务预算时,必须加强对相关数据的审核,强化数据核实调查,多方求证互相验证,确保相关数据的真实、有效、准确,从而保证预算的有效性。

(三)加强网络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方案

网络环境为财务工作带来规范便捷的同时,因其自身的特性易出现数据篡改、预算执行偏离等现象,因此必须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网络监督管理。高中学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建立健全财务内部监控系统,建立网络权限监督系统,实行业务层级复核制度,前后对应,上下对照,防止和控制财务差错和网络系统漏洞,对学校财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同时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根据某项财务活动具体情况,阶段性或定期进行审核检查,及时纠正相关问题实现风险规避。

二、加强教学过程中的财务风险防范

高中学校财务工作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而教学过程中的财务活动更是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必须加强教学过程中的财务风险防范。

(一)建立独立财务管理系统,防范网络泄密

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其从多方面进行泄密风险防范。首先要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系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计算机病毒给网络系统带来极大隐患,网络黑客、口令试探和窃取、身份假借等现象时有发生。独立的财务管理系统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泄密,一些重要信息可以采取局域网的形式进行保密。其次要加强网络权限管理。严格合理的管理权限能够有效避免财务数据非法访问、篡改、泄密、破坏等情况,能够有效限制财务信息的传播范围,从而实现保密。再次要加强财务系统的维护,保证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财务系统在长期使用中难免出现系统漏洞、系统落后等现象,因此要加强系统维护,及时更新和升级,从而实现系统安全。

(二)做好数据脱机备份,避免数据遗失

在信息环境下,由于网络系统的风险性及计算机自身的特性,以及财务信息存储介质及存储方式的特殊性,从而容易出现信息遗失,因此有效的数据备份至关重要。备份分为多种形式,首先是异地备份,即将信息备份到其它地方可靠的计算机中;其次是脱机备份,即利用磁盘等存储介质保存重要信息;再次是纸质备份,即将个别重要信息文件等以纸质的形式打印保存。数据的备份,可有效防止数据不慎遗失,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三)利用财务管理系统,规范资金运作程序

在现有的高中学校财务管理系统中,有着较为详细的职能分类和权限等级,充分利用现有系统优势将有效规避风险。首先要利用财务管理系统中资金审批程序,财务管理系统中,资金的审批有着严格的流程,无法出现越级跨级审批等现象,这将极大严格资金审批,规范资金管理制度。其次实现资金动态全程监督管理。财务管理系统中,用户权限的高低能够确保财务活动实现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主管领导可以实现对资金动态的全程监督和管理。

(四)做好收支两条线,确保收支平衡

收支平衡是高中学校各项工作长期健康有序进行的有力保障,是整个财务工作的灵魂核心,确保收支平衡是整个财务活动的根本出发点。高中学校在从事财务活动时,必须合理安排收入和支出,严格资金来源渠道,明确资金收入,以收入定支出,以先重后轻先紧后松的顺序合理安排支出,确保有限的资金得到充分利用,做到收支相互依存又各自发展,最终实现收支平衡。

三、结束语

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入,对高中学校财务工作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学校财务部门只要立足学校实际,结合信息环境需求,规避风险,制定合理、科学、严谨、实用的学校财务制度,保证财务计划有效实施,信息环境下高中学校财务工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作者:宁守莉 单位:白银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