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与财务风险论文

时间:2022-03-30 10:34:21

企业并购与财务风险论文

一、前言

在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次成功的企业并购能够促进企业间的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进而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然而,企业并购的利与弊却是同时在的。因此,并购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发展的机会,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企业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应该不断的提高企业品牌产品的质量,优化企业利润的增长模式,才能使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并购概述

企业并购主要是通过兼并和收购两种手段来完成,一般情况下,并购方是以获取被并购方企业一定数量的产权和主要控制权为目的,企业法人代表在自愿、有偿的情况下进行的资本运营、运作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企业的规模化发展,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三、企业并购中财务风险的具体表现

(一)企业并购中对企业价值估价方面的风险

在企业并购中由于对并购目标企业信息的了解掌握不够全面、产权价值的评估不到位、对并购时机把握的不够准确、或者对目标企业的估价方法的选择不得当等诸多因素都会导致企业并购的失败。由此所造成的财务风险首先表现为对企业估价存在一定偏差,导致并购成本的变动。企业财政信息的真实情况使得并购的融资及价值取向发生着重大变化。其次,是否存在着债务法律纠纷等都与财务风险紧密相连。

(二)企业并购中对融资方面的风险

在确定并购目标企业以后,企业则需要去筹集并购资金,这一阶段企业有可能面对财务风险中的融资风险。一般情况下,并购发起方企业的资金量相对来说要充裕一些,在融资方式的选择上也会灵活些。但是,融资无小事,并购是长期存在的,融资也是长期存在的。既然是融资就会有风险,总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其中,并购资金融资的来源主要靠内部融资与外部融资两种方面来获得。内部融资是靠大量运用内部资金作为流通手段的融资方式,此融资方式的弊端在于它应对市场的变化能力较弱,容易造成财务紧张。外部融资也被称为债务融资,偿还压力及利息压力对企业的资金运作结构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如果财务风险过大也不能贸然的进行并购。

(三)企业并购中对支付方面的风险

在企业并购的过程中,企业支付方式的选择有可能出现支付风险。这一阶段财务风险主要表现在现金流动、股票支付等使用风险方面。现金支付对企业流通资金运作存在影响,使得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减弱,债务增加。一旦出现财务问题,企业将很难应对。股票支付则使股权分散,不能得到集中利用,股权的流失必然导致控股权的流失,并购的意义将也会变得面目全非。有的企业也会采用现金和股票混合支付的方式来完成支付行为,但是,这种支付方式的操作性差,不便于灵活的掌控,复杂性也较强,如果操作不当将会造成企业财务系统的混乱不堪。

(四)企业并购中对流通性和偿债方面的风险

并购成功后,由于资金流动的聚集变化,企业规模的扩大、资源整合优化进程还不明显、债务的增加、短期融资缺乏、税收支付等因素导致财务压力增加。这一阶段财务风险主要表现在企业资金短缺、流动性差、债务量大等财务问题。企业规模的扩大及在与被并购企业的磨合过程中企业的投入,被并购企业观念的转变与融合的过程也都与财务问题紧密联系,这就加大了财务风险中的流通性风险和偿债方面的风险。

四、企业并购中防范财务风险的有效对策

(一)科学合理的确定并购价值,全面考察目标企业

在选定并购目标企业以后,并购企业务必派专人、团队或者是委托专业并购机构对目标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调查核实,以便做出正确详细的并购估价。比如,对目标企业的产业结构、企业规模经营状态、生产环境发展能力、生产产品面向市场的收益情况、财务收支运行系统状况、债务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逐一调查核实并做出相应的分析及评价。做出各分项的估价价值,最终的总和即成为并购的价值核算。以此来做好对目标企业并购价值的确定,减小并购企业的并购风险。在此之前,并购企业也应该做好对自身并购能力的科学评估、优化并购系统、准备多套并购应急方案。这样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在并购过程中的估价风险,也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的应对风险能力。

(二)科学合理的规划融资选择,降低融资成本

并购活动进行的阶段是对并购企业财务状态要求最高的环节,这个阶段融资成为解决财务问题存在的最有效手段。对这一阶段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融资选择,可降低融资成本,防范控制财务风险。并购企业应该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选择正确合理的融资方式。对企业的内外部形势做出正确有效的分析总结,在良好的融资环境下进行科学合理的融资选择。

2.合理规划并购融资的规模。对融资渠道、融资来源以及融资数量等做出正确分析研究后,确定企业应该进行多大规模的融资。

3.完善企业融资结构。了解掌握市场信息,及时的根据市场需求做好融资结构调整。

(三)科学合理的选择资金支付方式

并购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财务支付情况,科学合理的选择资金支付方式,支持并购企业资金支付方式的多元化管理及创新。在企业的现金支付、股票支付、债券支付或者是多方支付的混合型支付方式上权衡利弊,取其最利于企业发展的支付方式,有利于降低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

(四)降低在企业并购中的流通性和偿债方面的风险

资金的流动性降低、急需偿还债务、缺乏有效融资等是企业并购后很容易产生的问题。这些不良后果使企业在市场发生变化应对能力降低,自身调节能力削弱。并购企业可与并购目标企业的财务资源进行整合,从财务资源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机构管理等方面对双方资产财务进行整合,对资产、债务、税收等进行合理优化配置,以减少企业资金的流失。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在一定的时期内保证企业的资金流入,减少企业资金流出。给企业在一定时期的负债留够充足的空间,以缓解企业资金的流通性和偿还债务等方面的压力。

(五)增强企业的并购风险意识

企业并购完成后,企业的规模增大,对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压力同时增加。因此,增强企业管理的风险意识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对于并购企业而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会相对大一些,这就要求进行企业并购的决策者要有足够的企业并购的财务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尤其是在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上能够很好的利用并购后的协同发展优势和整合后的资源,实现更大规模的经济发展效应。同时,寻找到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以及新利润模式,全面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并购中的财务风险是企业并购的一个焦点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务必要处理好财务风险与企业发展的复杂关系,不能使风险因素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因此,在企业并购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中,企业要有严谨的风险管理意识,做好长期性的动态管理计划,对企业并购中容易产生财务风险的环节进行重点把控和管理,将财务风险的发生可能性降到最低,以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邓尧雄单位:深圳市大拿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