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08 03:20:19

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

摘要: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分析是其中的重要构成要素。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可以全面反映出企业基本财务现状,并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后续经营决策提供依据,在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层面和提升企业本体财务风险把控能力层面,都有不可替代性。本文立足于现实情况,阐述财务分析对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作用,并提出财务分析的一系列可行性方案,希望借此推动企业发展。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探究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如何操作,是基于企业财务分析之上而进行的,若无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便无从谈起。财务分析指的是财务管理者对市场运行情况和企业财务运作情况等数据信息予以分析,之后在此基础上量化企业财务详细情况,最后为企业运营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合理有效的财务分析可以稳步降低财务风险,与此同时,还可为企业相关项目调整和投资规划指明方向。

一、财务分析内容

(一)财务状况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就是指使用资金来反映企业生产真实经营成果。企业资产和企业负债以及企业负责人权益等,通过不同角度去反映出企业生产规模和资金周转态势以及企业经营状况等。企业财务状况分析主要囊括了资本结构分析内容和资金使用效率分析内容以及资产使用效率分析内容等。(二)现金流量分析。关于现金流量的分析,主要是借助现金流量比率去分析,针对企业自身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以及财务需求等予以综合性财务评价。当前常用指标涵盖了销售现金比率指标和现金债务比率指标以及现金二次投资比率指标等。(三)偿债能力分析。偿债能力指的是借款方偿还债务的一种基本能力,此项能力有长期和短期两种样态。长期偿债能力代表着企业保证能够及时偿还1年或大于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到期债务的可靠程度,长期偿债能力指标则分为固定支出保障倍数和利息保障倍数等;短期偿债能力代表着企业支付1年或大于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到期债务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内含先进比例指标和营运资金指标等。(四)获利能力分析。企业获利能力,它是企业资金运转的动力源以及直接目标,通常情况下是指企业从销售收入中可以获得利润多少的一种能力。盈利能力客观反映出了企业绩效如何,所以说,企业经营管理者和投资方对此很是重视。该项能力指标涵盖了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要素和营业利润率要素等。(五)增长能力分析。一个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经营活动的支持,企业成长性是企业投资人在选购股票执行长期投资过程中需首要考虑的一点。企业财务增长能力指标主要有利润增长率和销售增长率以及企业净资产增长率内容等。(六)投资报酬分析。所谓投资报酬,便是指企业投入资本后所能够获取的收益,常用型指标涵盖了资本金报酬率内容和企业股东权益报酬率内容等。

二、财务分析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一)帮助企业决策。财务分析工作的进行离不开财务报表,企业财务报表囊括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等,借助对财务报表的详细分析,可以让企业自身和相关利益群体一同掌握企业经营发展态势,从而降低决策风险。(二)有效风险把控。企业发展规模日益扩充的今天,企业业务量呈持续增长趋势,而企业一方所面临的风险也相对的增加了,对企业未来发展埋下了诸多隐患。有效财务分析,可以总结企业以往经营情况,知晓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律,了解企业内部真实财务情况,从而深度识别潜藏隐患,助力企业制定科学的风险管控举措。(三)掌握财务水平。针对企业营业收入和具体来源予以研究,可以准确判定企业某一时期的综合收益是否处于稳定增长样态。通过对成本构成的透彻分析,可以真实反映出企业成本收支详情,从而为成本控制方案制定提供保障。再加上借助企业基本财务指标,然后对企业筹资路径和企业投入成本的双向分析,可以为后续筹资决策奠定基础。

三、关于做好财务分析工作的几点看法

(一)提升财务信息水平。第一,优化财务报告披露。正确的做法是,需要以充分揭示为基本原则,对和投资者密切关联的财务信息侧重披露,不仅要保障及时披露和准确披露,还要对那些已经确定、没有确定、财务、非财务的相关信息予以综合披露,这样一来,才能为企业投资人提供价值性财务信息资料。第二,维系财务报告实效性。新时期背景下的社会企业,要结合企业投资方对财务信息的基础性诉求,酌情优化财务报告披露时间,活用互联网渠道进行实时报告发送和定期报告发送,由此便可最大限度上提升信息应用价值和作用。第三,提升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企业一定要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内控制度,从而更好更优的保障财务信息真实性和财务信息完整度,与此同时,还要顺势强化对会计事务的监管力度,遇到违规事件,严惩不贷。不仅如此,还要深度明确相应委托关系,作为财务信息的直接使用者,由其委托后支付所需费用,这样便可突破受被审单位的限制。(二)创设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以及企业现金流量表中的有关数据内容作为凭证,针对不同行业进行财务分析机构指标创设,之后灵活使用比率分析模式和比较分析模式以因素分析模式等,借助财务分析评价结果,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基本财务水平。上文以提及到的财务状况分析、现金流量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获利能力分析、增长能力分析、投资报酬分析指标分析法,都要要充分利用起来,去了解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和企业资金运作效果、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经营状况、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由此去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保驾护航。(三)构建财务监督体系。首先,需要坚持科学合理原则不动摇,创建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财务分析制度,之后在此基础上委派专职人员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予以全面化监督,在日常监查过程找寻企业财务管理症结,徇私舞弊行为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其次,针对财务计划的高效控制手段要落实到位,财务工作人员需要根据企业下发的财务计划规章条例,将责任分配下去,明确各部门职责目标,以此为基,实现责任奖惩的无死角落实。期间若发现实际和计划相差甚远,就一定要追本溯源、找到原因,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补救办法,如期实现财务目标。最后,企业一方要专设财务分析部门,比如说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委员会组织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心组织等,建立此类机构,对企业整体经营发展阶段内的财务风险予以综合性处理,最大限度上降低加企业损失,推动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财务分析上,企业一定要不断提升财务信息水平,创建财务分析指标,构建优质的财务监督体制,从而不断提升财务分析水平,助力企业决策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伟.中小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西部财会,2019(9):32-34.

[2]王燕.财务分析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8(30):57-58.

作者:王树娥 单位:无棣县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