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探讨

时间:2022-07-08 03:17:16

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的应用探讨

摘要: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在整个管理会计中是风向标的作用。财务分析是以会计核算和报表资料及其他相关资料为依据,采用一系列专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对企业的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的经济管理活动,正确评价企业过去、全面反映企业现状、预测企业未来。本文对当前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一些见解与建议,希望能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财务分析企业管理应用探讨

一、财务分析对企业的意义

(一)通过财务分析判断企业综合实力。通过对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等相关报表的分析,可以判断企业的财务实力,了解资产结构、重要资产变化及原因、资产运营情况和管理情况、企业负债水平是否合理,从而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等实力,揭示企业在财务状况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二)财务分析揭示经营管理问题。评价和考核企业经营业绩,通过相关指标的计算、比较、分析,揭示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环节的问题,找出问题并予以解决,有利于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的改善,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三)财务分析承担着企业管理中的重要角色。通过财务分析,可以评价过去的经营业绩、衡量现在的财务状况、预测企业未来发展趋势。检查企业预算完成情况,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也使企业管理者避免决策错误。在企业绩效评价考核中,财务分析作为财务管理考核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财务分析在企业管理会计中的应用问题

(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管理水平有待完善。在财务核算工作中如果财务岗位长时间未轮换,如发生了对某项业务处理不当的情况,也未及时发现并更正,由此编制的财务报表无疑对财务分析数据提取的准确性埋下隐患。再有因各种原因办理财务移交手续时,对重要遗留问题未形成书面的材料,影响了核算信息的及时性,这就要求财务管理者高度重视会计基础工作的建设。(二)财务分析方法单一性、缺乏专业全面的分析报告。由于一些财务分析的指标分析结论不针对报告使用者的需求,不突出重点,使得财务分析还是停留在核算层面,只是直接套用公式的计算、简单的对比,参与财务管理的作用较薄弱,未能将业务与财务工作有机结合、相关资料有效共享。对分析结果中需运用到的百分比与百分点、比例与比率、同比与环比等相关概念比较模糊,在常用图表(如折线图、条形图、雷达图)应用场景方面的水平尚待提高。(三)管理层对财务分析重视程度不够。缺少对财务分析的激励机制,分析人员缺少工作积极性,对非财务因素的影响分析结果方面关注度不足,与管理层面的交流度不够,应在决策层面设法提升分析人员参与决策的价值。

三、对财务分析进行完善的建议及相应措施

(一)重视财务基础工作及基础数据收集。一个质量高的财务分析,也是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一个好的展现,会计账册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给搜集与决策有关信息提供了有效保证。在日常财务工作中,应力求财务核算相关基础工作做扎实、细致,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以保证账册数据的准确性。财务人员轮岗及交接手续应制定详细流程并接受有效的监督。关注非财务因素的影响,把对财务经营数据的定量分析与对非财务因素的定性分析相结合,要多积累财务分析的素材,有效识别并选取效率高、有成效的分析工具对基础财务数字、报表数字进行诠释。在编制财务决算工作过程中,遇到不是很清楚的指标计算,多问几个“为什么”,在解决问题当中,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重视财务状况说明书的编制,特别是对本行业重点关注问题,如国有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对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国有资本权益、资产运转情况、无效资产管理、存量资产盘活、社会贡献总额等的关注。在平时工作中对财务管理工作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及时记录,决算时便于汇总上报。(二)建立集目的性、重要性、集中化。为一体的财务分析报告体系财务分析人员应首先了解阅读分析报告对象的要求、分析的范围及重点,要有整体的分析框架和脉络思路,清晰地定义分析的目标,围绕“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建议措施”的步骤对各项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进行处理,业财融合,反映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背景。用适度的图表代替大量枯燥、重复的数字,有助于让使用者更直观地看清楚问题,结论会更具体、更便于理解。研究近3年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中的主要财务指标、重要变化,综合运用趋势分析法、垂直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进行解读,找出需进一步重点分析的指标,对共性的、较突出的问题,精准聚焦,在充分考虑例外情况的因素下,做出慎重分析结论报告。对上一期报告中的问题执行情况做出跟踪汇报,重点问题集中进行阐述,将零散的分析集中化,能为决策者准备和提供准确有价值的决策分析报告,使得领导层面更加重视财务分析报告工作。(三)财务分析者坚持专业性的学习,管理者激发工作热情。随着财务管理的不断发展和规范,会计活动始终贯穿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透彻的财务分析离不开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这就要求财务分析人员加强专业学习,多了解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现状、与同行、同系统经常性的交流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学习,取长补短,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作为企业管理层采取个人荣誉结合经济奖励的各种办法,充分激发分析人员的潜力,充分发挥财务分析人员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四、结束语

财务分析的价值在于为经营管理、决策层提供有益的指引和参考,而不只是发现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发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推断财务处理、会计政策、企业管理层面上潜在的问题,使企业管理者能及时纠正,规避风险,更好为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谢红.关于财务分析推动企业发展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9.

[2]李哲莉.浅谈如何深入进行财务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20.

[3]郑菊艳.财务分析如何有效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J].财会学习,2020.

作者:薛芸 单位:太原市水产养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