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分析的运用

时间:2022-12-17 03:51:13

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分析的运用

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与时俱进的进行财务工作的发展,不落后于时代,甚至走在前面。现在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而企业想从中脱颖而出,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具有的价值和在企业中的运用就是方法之一。让企业决策层能够根据财务数据做出正确的决策,保证企业能够持续发展。财务管理中有着大量复杂数据信息,因此数理统计方法需要被财会人员熟练掌握,提高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让企业能够得到最高效益的同时还能把成本降到最低。

一、统计方法及统计分析的含义

统计方法包括对研究对象的数据收集,然后对信息进行整理,最后对整理好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解读,然后对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的方法。一般情况下,运用数理统计判断原理,从而对对象进行测量分析,根据数据建立模型的结果就是统计方法,最后还需要以模型为基础加以分析。进行统计分析不仅需要运用统计方法,还需要对研究对象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同时还需要结合定性定量的方法对对象进行研究。统计分析是在对统计的设计、调查、整理后的一项重要性很大的工作,以前几个阶段作为基础,在此之上对研究对象进行更为深层的研究和分析,深刻的认识研究对象。统计分析也是在固定的选题范围内整和了方案设计分析和搜集、整理资料而后的研究工作。完备的资料对于统计分析来说是必备的条件。

二、统计方法具有的作用

收集和整理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分析产品的质量就是统计技术。运用统计方法为产品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在进行产品的生产时以数学模型作为参考,对产品的生产状况进行把握。对产品可能出现的质量方面的变化能够提前预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在此基础上也要尽量避免产品存在质量缺陷,而且在企业中进行决策时统计方法也是一种有效的工具,统计的数据分析的应用体现在产品原始数据的分析处理,对市场趋势进行预测,方案的设计和可行性分析,产品的量产等方面,可以给企业经济效益提供大幅度增长。统计方法在财务管理中能够合理的运用可以使得到的财务信息在决策中的价值大大提升。企业财务分析可以借由运用统计方法来实现评价从静态转变向动态,财务报表在一般情况下反映了企业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经营成果,它属于静态数据的一种,对报表的分析也属于一种静态过程,想将静态的财务数据想动态的数据分析转变就需要在其中运用统计方法,借此可以对企业的发展做出合理的评估、预测。现今企业的财会工作愈加复杂,有许多有待进一步分析研究的问题,引入统计方法必能提高工作效率。

三、统计方法能涉及的领域

(一)财会领域。统计方法被广泛的运用于证券市场,数据信息在证券市场的财务信息中有着较大的比重,统计分析所需要的数据主要就是由这些数据提供,财会信息和证券市场的关系是统计的核心,研究和分析数据内容都是围绕核心展开的。证券价格会随着财会信息变化而变化,市场状况和市场的效率也会因此而改变。(二)在财管会计领域的运用。财管会计在企业内部属于具有决策性的工作。企业中有关管理的工作一般情况下财管会计都会参加,而要对财管会计的实用性加以丰富的话,就可以在财务工作中引入统计方法。企业想要获取有关经营的信息同样可以采用统计方法来实现,在企业盈利能力和负债比例等方面都能加以掌握。统计方法可以查出企业财务分析中存在的异常,同时可以全年检测结果中是否存在其他异常的情况,帮助企业科学预测。

四、统计方法的划分

企业财管工作中涉及到的主要统计方法有四种,分别是:因素分析法、趋势分析法、比较分析法以及比率分析法。当然每种统计方法都有着各自的作用。(一)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需要有统一的指标,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实际实施的指标与计划的指标也要进行对比。如果想要了解在企业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对制定的实际指标的完成水平则可以对比计划的指标和实际完成的指标,同时可以分析出为何实际实施没能达到计划的指标,分析在对比中两种指标的差异。这样做对企业了解自身情况以及分析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经营成果都有有利的作用,当然这是纵向比较;而横向比较使得企业能够在与同行的竞争中了解自身存在的优势以及不足。(二)比率分析法。这种统计方法被广泛应用在财务的分析工作中。比率分析法的统计过程就比较简单方便,统计结果也很简明,对数据的分析结果也较为深刻,与比较统计法相比有着科学、简洁的优势。比率分析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借助他可以掌握在一定时间段内企业的资金流向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比率分析法有利于企业判断结果。(三)趋势分析法。项目金额分析比较和百分比分析比较。如果企业想要掌握财务报表中某个具体项目在不同时间段发生的变化就需要对该项目进行金额比较;而想要了解企业盈利以及耗费的情况,就需要采用百分比分析比较。(四)因素统计法。因素统计法可以分为差额分析法和连环比较法两种。在分析各种因素对财务指标的影响时一般情况是采用连环替代法,这样能统计分析出每种因素对指标的影响,判断出各自的影响大小,借此对影响因素进行排序,确定结果,为以后进行替代提供方便。连环替代法的依据来自各影响因素之间存在的彼此依存的关系,从而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排列,确定排列顺序后对因素进行替代,然后就能得出不同情况下的分析结果;前一次的计算是进行连环替代的前提,同时需要在一定的理想条件下进行,使用连环比较法可以确定在影响因素发生变化时的新结果。

五、企业财务分析中需要运用的统计方法

(一)统计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将它们的财务分析评价从静态演变成动态。财务报表是一种固定的静态数据所以以它为基础对企业的财务分析也就是对企业过去的状态的分析过程也就是一种静态的过程,同时财务报表是一个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经营的成果的主要表现形式。借助统计方法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将对财务分析的静态过程活化成分析数据信息的动态过程,这种状态下就能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参考的方向。(二)借助企业财务工作中的统计数据整和的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财务分析新的用途的开拓。财务报表是企业资本的主要表现,同时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主要依据也是财务报表。财务分析要以此来分析、评价,企业拓展财务分析的功能时,可以从员工状况、市场趋势、客户情况、产品生产的过程等方面入手,整体分析与这些方面有关的统计数据,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三)统计分析在检查财务异常的分析结果方面也有帮助,企业利用计算机对财务数据分析进行审核并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以此可以对比出财务数据中的异常。六、结束语统计学的重点便是在各个领域中引入统计方法。财务管理是企业工作中的核心工作而统计方法是财务分析工作中最常用的方法,两者之间虽然不尽相同但却是联系紧密,在财务领域中运用统计方法不但能给财管工作带来便利,而且还能丰富财务的内容,拓展财务功能,现代的企业发展已经让得传统的财管方法不再适用,统计方法运用到财务分析中可以让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加简单明了,而且还可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评估分析和预测,借助分析得出的有效信息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

参考文献:

[1]许芯珧.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在经济管理领域中的运用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08):22-23.

[2]马紫晨.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6(13):9-10.

[3]赵萍.统计相对数及统计方法在企业财务分析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4(14):235-236.

[4]李杰,王蔚佳,刘兴智.多元统计分析在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中的应用[J].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12(05):118-123.

作者:陈霞 单位:山西省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