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在税收风险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2-17 03:48:53

财务分析在税收风险管理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对税收风险管理方面愈加重视,将实施税收风险管理作为税收征管改革的重点、难点,在纳税人风险管理实施过程中亟需具体的落地措施。阐述了财务分析的含义,通过了解财务分析应用于税收风险管理的重点内容,提出了税收风险管理中财务分析的应用对策,以期为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水平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财务分析;税收风险管理;重点

在实现税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税收风险管理被看作是税收征管改革的突破口,是其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税务机关推进现代化、科学化管理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纳税遵从水平的重要方法,是增强税务机关工作效率的关键抓手。然而,在现实工作中,税收风险管理的主要任务则是研究风险发生规律,从而生成一些具备税种特征的风险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相应的风险分析方法、工具等,将极易产生风险的区域、阶段找出并划分,最终探讨、研究税收风险管理的应对措施。就当前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现状来讲,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税收分析方面,应用范围不足,无法对高税收风险的企业、涉税事项进行全面覆盖,究其根本在于两点,第一,指标系统尚未完善;第二,信息化不足,支撑力量有限。上述问题均会影响财务分析在税收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为此,必须针对当前实际情况,找出解决方案,更好地将财务分析应用于税收风险管理。

1财务分析的含义

现行财务分析,关于其含义表达形式较多,目前,我国会计学普遍认为,会计核算、报表资料等都被看作是财务分析的依据,通过相应的分析工具、方式,分析及评价相关经济组织(企业等的过去、现在的各项经济活动,如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也就是说,企业的经营活动、财务状况变化情况均可通过财务分析真实反映出来。目前,常用的分析法为,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综合分析法等。具体如表1所示。

2财务分析应用于税收风险管理的重点

在税收风险管理中,财务分析应以税收数据为基础,通过特定的分析方法,全面掌握税收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从而对税收收入与产生经营情况之间的关联性进行监督、评价,最终客观、全面、准确地了解税收收入动态、掌握税收增减要素、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为此,要深入了解财务分析应用于税收风险管理的重点。1收入形势分析。一般需要定期开展税收收入管理工作,用于反映税收收入变化情况,以此对税源税收变动趋势进行科学预测,便于服务组织收入。在当前财务分析中,多选用常规对比分析法、弹性分析法,一般要求通过行业、规模、集团、税种划分的方式分析收入形势。2经济运行分析。为规避税收风险,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水平。在财务分析中,还需要做好经济运行分析。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研究工作,了解掌握经济和税收之间的关联性,找出行业、产业发展之中的深层次税收问题,为调整税收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关于经济运行分析的开展,一般可采用常规对比分析或经济计量分析模型法。风险管理要求严格依照纳税人类别进行专门管理机构的设置,向指定机构给予税源管理职责,并对相关部门职责进行重新设置,以此达到各项征管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针对那些风险较低的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中应按便捷服务引导遵从的方法处理;针对那些风险中等的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中应按帮助服务促进遵从的方法处理;针对那些风险较高的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中应以针对性管理强制遵从的方法处理。3构建“智能税务信息系统”。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新技术涌入税务系统,为了全面提升税务工作效率,降低人工失误率,构建智能税务信息系统极为重要。在系统构建中,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信息采集范围扩大化,只有保证采集范围充足,才能保证采集到有效、真实、客观的信息;第二,实现自动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实现全系统化操作,无需人工,能够进一步提升准确率,保证数据信息的真实性;第三,智能化风险分析能力。在系统内充分纳入税收风险数据分析模型,可随时根据数据变化情况,利用系统得出不同的分析结果,便于筛查风险,准确判断纳税人的遵从度。

3财务分析在税收风险管理中应用的改进建议

3.1“三层四步分析法”财务分析的合理应用。近年来,国家对税收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将税收风险管理的实施作为税收征管改革的突破口,做好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本文以“三层四步分析法”为税收风险管理落地举措,通过三层递进分析,四步聚合疑点,进一步加大财务分析流程与指标的规范性,严格按照“横向三层递进分析,纵向四步聚合疑点”的指导思想,横向按三个层次递进的方式,即“税负分析、报表分析、科目分析”进行财务数据的分析。纵向则按照四步方针,即“织密监控网、构造公式表、晾晒分析单、绘就全息图”聚合收税风险疑点,合理设定指标,最大限度管控风险项,消除或降低风险,通过财务分析规范税收风险管理流程,实现财务分析与税收风险管理的有效融合。3.2以信息化为依托,构建财务分析数据平台。在税收风险管理中,应进一步提升财务分析的应用效果,通过信息化方式来达到采集数据、分析风险及决策管理的各项目标,同时,利用信息系统平台的优势作用,完成数据加载与风险分析等工作的集成,对税收风险管理所有阶段的风险进行有效整合,最终构建一个立体化的工作模式。按照现行税收分析方法,一般可按数据采集、风险分析扫描、展示分析单与形成疑点全息图4个方向构建信息化平台的流程运转模式。其中财务分析的根本为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目前,在数据质量等方面仍有待增强,尤其是在更新速度方面还存在极大不足,这也是当前影响财务分析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此外,由于制度不完善,第三方数据采集时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制度保障,或没有先进技术可依托,这种情况下,同样会影响数据分析技术的作用发挥,仍需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基于此,必须先对税务部门应用的综合征管软件、增值税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征管数据进行全面整合,并积极主动地将第三方数据引入,合理应用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构建一个多层次、多方位、全面化的数据库,保证能够综合利用涉税数据并达到全面共享的目的。为确保财务分析数据真实、准确、有效,应从4个渠道进行信息采集,即税收征管数据、企业行为数据、第三方数据与互联网。按照征管实际进行财务分析的科学化分类,达到多元化目标,如按行业、规模、区域、事项等进行分类,保证财务分析能够在信息化平台自动运行,且分析效果显著。税收管理人员仅需向信息化系统内录入采集的数据,随后点击审核分析,整个系统便会进入自动化运转模式,自动进行数据分析、运算,最终提供给所需者一个更精准、更直观的分析结果。介于上述操作,可通过税收风险分析平台,借鉴于财务分析风险过滤器的功能,开展税收风险分析,从而确定风险指标值,评定风险分值,最终划分风险等级,按照风险高低等级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4结语

伴随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企业规模、行业态势日趋多元化,面对复杂的市场变化,如何做好税收管理工作成为税收机关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对税收风险管理高度重视,在税收征管改革中,将税收风险管理实施作为一个关键点,只有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才能推进税收管理事业发展。新经济形势下,风险管理是提高纳税遵从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确定税收风险管理标准,确定税收风险管理指标,合理应用“三层四步分析法”财务分析,以信息化为依托,构建财务分析数据平台,才能进一步拓展税收风险管理方法,这对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理论价值。

参考文献:

[1]樊爱娣.企业财务指标在税收管理分析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商业,2014(27:208-209.

[2]阳淑云.企业财务管理的税收筹划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6:209-211.

作者:杨杏丽 单位:汝阳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