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Z公司财务分析与决策

时间:2022-12-17 03:53:03

浅谈Z公司财务分析与决策

随着互联网发展日益成熟,传统媒体经营受到了极大冲击,培育特色鲜明的新传媒成为国内众多传统媒体应对互联网挑战的重要手段。Z网是省委、省政府组建的省级综合性门户网站,是国务院新闻办确定的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由Z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行和管理,公司确立“最新闻、大服务、全媒体、广参与”的新理念,突出贴近生活、贴近网民、贴近现场、贴近市场,体现全方位渗透、全媒体呈现、全天候服务的特点,并积极探索多种传播方式的综合运用,全面提升权威性、区域性、原创性、互动性、服务性,努力打造党和人民都满意的权威网络新闻平台。

1相关研究概述

2004年《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ChrisAnderson)首次提出了长尾理论,并在互联网经济圈中衍生出了新盈利模式,其主要观点是在市场上需求量相对较小却品种多样的所有小众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之总和实际上并不少于品种不多却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该理论在新闻网站经营中具体运用时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关键点,一是新闻网站要提供满足目标受众特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赢得目标受众的支持和信赖,创造细分市场竞争优势;二是要确立“受众本位”的新闻传播观念,新闻网站应在内容、功能、栏目设置、报道方式等方面进行细分,甚至为利基市场极少数有特定需求的人群提供专门的信息定制服务,以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三是要让目标受众更多的参与内容创作,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信息传播渠道的解放和内容生产权利的下放,使原创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成为可能;四是细分行业市场,不断开发“长尾”,新闻网站发展重心要转向新闻行业市场的扩展与丰富,为特定群体提供相对更为专业、领域更为接近的信息,实现“窄播”路径。

2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2.1经营状况分析。2.1.1总体经济指标分析。2017年度Z公司总收入6122.62万元,总成本5669.22万元,实现利润453.40万元,具体项目及同比变化情况如表1所示。2.1.2收入分析。2017年度公司总收入6122.62万元,同比增长775.21万元,增幅14.50%,在公司的收入结构中,经营收入占比89.29%,同比上升5.79,投资收益占比10.14%,其它收入占比0.57%。具体项目及同比变化情况如表2所示。2.1.3成本费用分析。2017年度公司总成本5669.22万元,同比增长729.68万元,扣除广告成本后,运营成本为3300.04万元,运营成本构成比重为人工成本占比为65.83%,折旧占比10.83%,网络通讯费占比3.58%,稿费供稿费占比3.21%,其他成本占比16.57%。具体项目及同比变化情况如表3所示。由表1、表2、表3可见,2017年度公司经营收入占比进一步上升,收入更趋合理,其中视频等行业、板块收入增幅较大,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加强,基本摆脱对上级补贴的依赖。成本增长中主要是广告成本绝对值同比增长779.98万元,增长率49.08%,远高于收入增长率21.45%。2.2投资收益状况分析。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至到期投资共9220万元,主要为理财产品,全年收益620.88万元。2.3资产状况分析。2.3.1年末资产结构。在公司的总资产规模中,货币资金、持有到期投资、固定资产占绝对比重,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为23.51%,具体项目及占比情况如表4所示。2.3.2资产变动情况。公司总资产增长率4.98%,货币资金增长率10.49%,应收、预付款项减少17.42%,具体项目及增减情况如表5所示。由表4、表5可见,2017年度公司总资产规模增加,货币资金、持有到期投资、固定资产占绝对比重,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率为23.51%,资产的流动性较高,偿债能力较强,资产结构合理。2.4偿债能力分析。2.4.1主要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公司年末流动负债1429万元,所有者权益13514万元,具体项目及增减情况如表6所示。2.4.2偿债比率分析。公司偿债比率项目中,流动比率2.45%,资产负债率9.56%,具体项目及增减情况如表7所示。表7偿债比率情况由表6、表7可见,公司流动资产多,负债少,偿债能力较强,拥有较充足的资金流。

3公司运营状况分析

3.1公司运营管理基本情况。强化目标管理,执行措施得力。2017年度公司在集团下达总收入指标基础上自加压力,各部门制定月度经营计划,责任到人,财务部门每周公布经营成果,各部门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产经事业部等指标部门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网站下达的目标任务。线上线下拓展经营空间,经营创收同比实现较快增长。网站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工作室机制,做大垂直频道和自营项目,经营创收基础更为扎实,尤其是线上线下的互动出击拓展了新的经营空间,开通了网站与基层进行深度合作的新路。报网多端联动,以活动撬动终端市场。党政事业部在保证原有党务政务网群运维服务的基础上,拓展了微信公众号等新项目,新项目及活动收入占比超过50%;产经事业部扎根终端市场,盘活行业资源,以大型经营性活动为抓手,通过活动有效传播,通过活动拓展客户,全年活动收入占部门收入的四分之一;采编中心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面向市场通过网络行等形式承办各类宣传活动,全年创收480万元。3.2公司运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建议。一是要加大优质内容建设力度,为目标受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2017年度网站围绕中心开展了重大主题活动报道,覆盖有广度,内容有深度,表达有创新。要进一步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策划创意,做优重点频道和品牌栏目,强化江苏本土特色,提高新媒体产品的策划能力、制作能力和传播能力。二是要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建立长效融合机制。2017年度网站积极探索了与交汇点、融创区以及集团各媒体各部门的融合。要进一步推进报网端一体化改革,在内容、经营、技术、管理多层面深度推进。要更加主动与兄弟媒体资源联动,互利互惠,共同做大蛋糕,共同抢占市场份额。三是要创新经营策划,让目标受众更多的参与内容创作和传播过程。2017年度网站的活动类业务取得长足进步,但网站层面、跨部门、跨媒体、影响力大、经济效益明显的大型活动还很少,具有很大拓展空间。要通过优秀的活动策划,改变经营业务中存在的小而散状况,着力打造品牌亮点。四是要拓展市县细分市场,放大长尾效应。2017年度网站党政、市县、产经、舆情、视频等各部门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要借力报网端融合机遇,对网站现有频道资源定位进一步梳理和调整,实施增量开发,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和经营拓展,扩大网站在市县一级的影响力和拓展力,有效释放更大的生产力。五是要强化全员成本意识,加强成本控制。2017年度,网站经营性收入增长较快,但部分项目成本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特别要对广告成本开展预算管理,加大节本力度,实行成本占比与业务提成直接挂钩的提成办法,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4公司财务决策建议

2017年度公司财务围绕网站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职能,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全面完成会日常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加强各类合同的审核力度,严格成本开支;盘活存量资金,为公司增加理财收入600多万元,提高了公司资金保值率。目前公司在考核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考核体系项目设置不合理,送分项目比例较高;二是绩效考核标准不合理,有的部门定额切块,有的部门开放式考核,上不封顶,有的部门岗位工资、效益工资整体上浮;三是考核指标设定过低,许多部门月月超额完成指标;四是指标分解不合理,没按时间进度分解,前松后紧;五是考核流于形式,强调特殊原因,经常出现视同完成情况。在成本控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广告费用增长率达49.09%,远高于收入增长率21.45%。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公司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重点包括考核内容、考核机构、考核主体、考核流程、考核的方法、结果的运用、申诉与处理等几个方面,保证指标的科学合理,考核方法公平公正,以达到提高员工积极性和公司经济效益的目的。加强成本控制,特别是视频类业务和活动类广告成本控制,在集团规定基础上量化操作办法,开展精细化管理。

作者:方天乐 单位: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