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分析管理案例分析

时间:2022-09-25 10:44:22

企业财务分析管理案例分析

摘要:科学的资金流和合理范围的风险是每个企业持续经营的基础。本文希望帮助企业寻求盈利的风险的最佳平衡点,再据此设定企业的风险管控制度。通过仔细观察我国集团公司的财务风险控制与管理的状况,很多企业都存在着关联交易扰乱账目、自有资本严重不足、投资项目过于分散、担保数额过大、股东占用大量资金等一系列问题,并且对财务风险判断不准确,项目投资、融资战略定位不准确,最后打破企业资金链,并最终不能偿还债务致使破产。本文运用案例分析方法对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进行研究,从筹资、投资、资金管理等方面分析了该企业在财务风险控制的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对其他类似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有一定的启示和参考意义。

关键词:企业集团;财务风险管理;案例研究

由于我国的特殊情况,市场经济还不够完善,证券市场更是存在大量舞弊现象。我国许多集团企业领导人缺乏风险意识,做决定时也存在经验主义和过于主观的现象。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是整个集团公司都将风险控制置于比较轻视的位置上,特别是集团企业的财务部门常常因为人员专业知识不足、控制权过于集中、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等原因使得整个集团公司的风险控制体系不够系统化、合理化。即使部分企业设置了较为完善的风险控制系统,也因缺乏监管机制等原因使得其形同虚设。在学术学者、风险专家、专业机构、咨询顾问、国际组织和监管机构的不断努力下,风险以及它的管理方式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及其环境日益突出的一个特征。它已经从它的专业领域的起源,如职业健康和安全、保险和对冲金融及信贷风险,扩大成为一个管控治理的基石。因此,通过对相关案例的研究和分析得出一些有建设性的结论来指导企业实施有关于风险控制的管理方法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

一、理论研究回顾

严真红(2001)认为金融风险是客观的、全面的、不确定的,有共存与激励功能的。王义(2013)认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存在于财务管理流程的各环节之中,表现为投资风险、筹资风险、资金收回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王义(2013)觉得,资金流动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内部和外部原因,大环境变差是主要的外部原因,例如通货膨胀。内部原因是对财务风险具体出现的时间和形式认识不够充分。具体不同风险的成因又分为3类。柴艳丽(2008)认为,汇率的变化,通货膨胀,盲目投资,股票流动性困难,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股利分配不当是主要因素。这其实与王义的观点类似,只是没有作外部与内部的区分。兰玉(2011)除了上述观点外还增加了几点:领导者缺乏风险意识和资本结构的不合理也是财务风险的重要来源。于富生等(2008)是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对企业的风险进行探讨的。他们集合分组查验和回归分析,再对样本期限内的信息进行分析,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我国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影响。1964年,美国学者威廉和汉斯等人将主观因素带到了风险分析之中,尽管它是一个客观的定义,但是任何人对同一事物风险的判断实际上一种主观判断,同样的风险对不同人来说会由于各种自身的原因而有着截然不同的判断。

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日本的学者武井勋在总结了之前的研究成果后对风险有了新的定义方式:“风险是在特定环境下和特定时期内自然存在的导致经济损失的变化”。而Ulrich Beck(1986)则视风险为“虚拟现实”的风险,风险被定义为“认知,潜在的影响和症状”。Kim Sion和PaulCollier认为许多具有高知名度的金融机构的失败是因为过多使用那些复杂金融衍生工具去过分地追求短期利益。Alan Greenspan认为虽然金融中介通过推动了多元化可以降低持有实物资产债权的风险,它不能改变固有人类更深层的在评估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一点在我们的历史史册暗示几代人以来人性已经改变很多,意思就是我们在控制风险管理风险是要考虑到很多人为的、不可避免的因素所带来的偏差。

二、案例介绍

1.公司简介

湖北省的C集团企业是一家以药品、绿色农产品为主要经营产品的集团企业,集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拥有7家子公司,在职人员有1562人,是湖北省的龙头企业。目前开发了6大系列14种产品。药品类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部分绿色食品已经打入了欧美国家市场。2009年后,企业开始大力扩展其经营项目。二十几年来C企业一直在省内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

2.公司经营状况

最近几个月公司的盈利水平明显下滑,甚至部分子公司还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总经理对企业上上下下进行了审查。总经理查看了企业的生产情况,对公司十年的发展规划也进行了评估,对公司员工也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对人员管理、公司文化、销售渠道都做了评估。但结果并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直到收到了来自母公司财务人员的各种抱怨:应收账款越来越多,旧债收不回又有新债;过大的存货量浪费了不少成本;需要进原料时没有资金,但有的时候资金一放就是闲置半年。原来是风险资金管理出了问题,使得公司所承受的风险增加。其次,一些子公司在筹资、投资、经营等方面的现金流也存在较大的问题,有的甚至资金链出现了断裂。

三、案例分析

C公司集团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风险大大增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风险控制不足,资金状况不稳定一个健康的企业要有充足的营运资金,但也要避免资金过多,否则企业会面临较大的风险。C企业需要在所承担的风险与企业的收益之间选择一个合适的组合。近几年来的报表表明,公司货币资金状态一直不稳定,从2001年到2006年资金一直短缺,从2006年之后,由于没有做好资金预算和分配计划工作,企业的资金出现了囤积。加上对赊账方的信用审核不严格,让应收账款也出现了问题,特别是集团内几个规模不大的子公司,这使得信用较差的企业也钻空子赊账,坏账比率上升,C企业的应收账款加大。在客户的经营状况和付款条件发生变化的时候,也没有及时调整信用条件。没有制定相应的收账政策是根本原因,应该对不同客户进行分级,并且在不同状况下也应当采取不同的措施。否则可能收不到账反而增加了收账费用。

2.母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之间资金流转不科学

C集团企业里其中一个子公司在近几个月里险些出现资金链断裂。在对C集团的报表和其他财务资料查看后发现其实集团内部其他一些公司的资金状况良好甚至过剩。显然问题出在母子公司、子公司之间资金的调剂调配不充分不科学,资金管理过于分权。在一个子公司现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其他公司没有及时“救急”,这是由于整个集团没有一个现金统筹计划,缺乏对资金战略性的计划。并且集团企业缺少全面的资金预算,母公司没有对集团未来资金短缺或者过剩进行合理的估计,子公司对自身未来资金的需求或者投资筹资计划也没有及时上报给母公司。另外对企业到期偿债能力也没有准确的评估,对债务的轻重缓急没有仔细评判。

3.投资活动过于分散使风险增大

多元化投资结构的不合理以及不切合实际的总体战略是C集团企业投资现金活动的最大问题。2009年后,C企业大力扩展了其经营项目。最初仅仅只是实业经营,后来越来越多地关注到金融行业,试图走产融混业经营模式,2009年后,公司前后并购或参股了5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C企业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轻松地从这些金融机构里获取资金。然而,经济泡沫发生,采取宽松的信贷政策的金融机构,使C工业扩张,然而因政府宏观调控,而快速增长的企业仍旧需要基金,信贷规模的大大缩减立马影响了C企业产业,最终的结果就是使其资金链出现断裂。因此C企业在快速发展其融资能力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风险。企业近几年来除了农业和药业外,还慢慢向旅游业、纺织业、汽车行业发展。然而这些行业与C企业的主营业务从渠道和上下游都没有相关之处。这使得公司从技术上、人员上、管理方法上都面临巨大的挑战,风险也大大增加。

4.过度担保、大股东占用资金

其他方面的问题主要在于过度的担保值以及股东占用资金。由于各种资产抵押、股权抵押、信用担保,使得C集团企业内部的不同公司的风险相关联,形成了一条风险传递链。从相关信息上来看,C企业担保数额较同行业较大,并且大多数都是流动债务,偿还期短,风险大。同时通过委托理财,大股东挪用资金的情况也十分严重。

四、案例启示通过对以上案例的分析,得出了一些有参考性的启示。

1.把重心放在主业上,增强竞争力

即使开始拓展副业,企业也要把重心放在主业上,这样才能拥有自身的优势,提高竞争力。有些企业可能因为拥有太多的子公司,业务变多就让精力和资金都不集中了,资金压力变大,风险上升。如果主业做得很优秀也会加大风险抵抗力。企业壮大前需要对员工素质、管理体制和专业知识等进行测评,还要对准备扩大的方向有全面的了解。壮大发展的时候可以从和主业有关联的领域开始,这样不仅成本上可以缩减,也因为有相关经验而风险较小,更可以利用之前的人脉资源等。

2.审核子公司的资金报告来管理企业的资金

母公司应该要求子公司按时提交资金报告便于了解情况,进行整体性的资金管理。资金报告应该包含子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未来的资金预算,对于高额的资金活动要进行详细的描述。母公司要仔细阅读、审查资金报告,并对投资合作方的信用状况、合作历史等进行了解,减少资金风险。

3.科学合理的预算控制

资金流的健康需要做好预防工作。科学合理的资金预算加上到位的实施可以大大降低风险度。资金预算包含各种费用,生产、人工、采购、制造等。集团企业的预算更为复杂,需要纵览全局,母公司持续监管子公司的资金使用历史和未来资金预算,子公司则应该配合工作,和母公司积极沟通、传递信息,实时更新企业的计划和实施状况,能够最大程度的减小资金的囤积和浪费问题。预算是持续活动的一个过程,做好预算后,母公司对子公司计划的实施要实时监控,按照情况的变化调整预算,面对突发状况应该灵活调整,保证企业的利益,对浪费或私用的状况要及时打击。资金预算要按照层级的顺序编制,按照部门编好后依次审批核查。各财务部门按照需求分别编制财务预算,上报给上级部门进行审批调整。预算要有规范统一的制式,部门之间要保持沟通。

4.集团企业要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方法

(1)集团集中管理资金的好处很多,可以解决资金的囤积,利用的效率提高,资金断裂的可能性变小。由集团统一向金融机构贷款也比子公司分别贷款更好,也减少了融资的成本。C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过于分散权利,子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时没有及时接上,整个集团企业都受到波及。

(2)审批流程应该严格规范,对用途和用量等严格审批是对企业负责,让企业的风险在一开始就减小,面对不熟悉风险大的项目,也可以聘请专业机构来审核。

(3)等级管理也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方法。针对不同的子公司可以使用不一样的资金管理。如果是对母公司影响大或者是财务制度不完善的子公司,管理上应该更为严格。

(4)应该设立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现代科技和网络手段,搭建一个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尽可能保存所有步骤的财务信息,让信息更真实可靠,一旦出现问题,还可以及时找到源头并解决。

(5)集中管理资金可以让企业的资金最高效被利用,让资金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出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迅速调动资金去应对解决。

参考文献:

[1]王海凤.对企业财务管理与财务风险控制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1,(16)143~144.

[2]夏涛.以风险控制为视角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J].现代商业,2010,(32):77~78.

[3]傅烨.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风险控制探讨[J].经济视野,2013,(16):213~215.

[4]曹廷求、钱先航.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基于治理风险视角的分析[J].会计研究,2011,(7):73~77.

[5]王清刚.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研究[J].会计研究,2012,(10):54~64.

[6]张继德、郑丽娜.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框架探讨[J].会计研究,2012,(12):50~54.

作者:郑艳秋 单位:鹤岗市财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