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5 10:33:50

企业财务分析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管理者需要依据有价值的财务分析进行科学的决策,财务分析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经营活动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的财务分析更好地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全面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高质量的财务分析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帮助企业管理者及时做出正确的决定,实现企业目标。A公司在运行的过程中,既有每月针对上级集团的财务分析汇报,也有自身季度和年度的财务分析,财务分析报告的内容和方法也在不断完善中,但目前的财务分析主要着重于对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欠缺对企业战略和会计信息的分析,采用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也有待丰富,没有通过财务分析提出发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之道。针对以上问题,本文通过哈佛分析框架对A公司财务分析进行完善,主要包括增加企业战略和会计分析的内容、丰富财务报告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对企业发展前景进行预测。

【关键词】财务分析;战略分析;会计分析;前景预测

一、企业财务分析的意义

财务分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种方法,通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全面、客观的剖析得出的分析结果,可以反映企业的日常运营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企业领导制定正确的战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财务信息。财务分析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判断企业财务状况和实力

财务分析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对相关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判断企业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等财务实力,揭示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评价导致这些问题的影响因素,从根源解决问题,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挖掘企业发展潜力

企业通过财务分析可以发现在日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要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即既要说明“是什么”,更要回答“怎么样”和“怎么办”。企业通过全面、客观的财务分析,不仅可以发现企业的优势业务和潜力业务,以继续保持和进一步发挥日常运营中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可以发现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进行科学的预测,扬长避短,取精华弃糟粕,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A公司财务分析的现状及问题

(一)A公司财务分析的现状

A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汽车展览以及汽车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目前A公司的财务分析报告主要包括年度财务分析和季度财务分析报告,分析方法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中的趋势分析法和预算差异分析法,通过对比报告期和上年同期的数据,分析变化趋势及原因;通过与预算数据的对比,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在分析资产周转状况时运用了比率分析法:对流动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进行同期和同行业的对比分析;目前的财务分析报告内容比较细致,对3个财务报表的重要项目均有详细的解释,文字、数字、图、表并用。但是在财务分析报告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

A公司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

1.对企业战略分析不足。公司的财务分析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战略分析是财务分析的基础,全面的战略分析可以为后续的财务分析做铺垫,帮助企业管理者掌握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但是目前的财务分析无针对自身战略的分析,包括宏观环境分析、行业环境分析、经营环境分析、自身内部环境的客观、全面的分析。

2.欠缺会计分析。会计分析是通过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分析,判断选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是否能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判断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的真实程度。会计分析可以帮助会计报表使用者判断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会计数据不准确,则财务分析的结果也会失真,从而会误导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因此在进行财务分析之前先进行会计分析是对财务分析质量的保障。目前A公司的财务分析中欠缺会计分析的内容。

3.财务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有待完善。在财务分析中,不同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具有不同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种分析方法和分析指标可以使分析更全面、更科学、更准确,从而提升财务分析的质量。第一,分析方法有待丰富。目前主要运用的是比较分析法,这种方法反映的是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很难反映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分析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导致财务分析结果片面。第二,财务分析指标有待丰富。目前A公司的财务分析报告中对营运能力有指标数据的列示,但是缺少对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分析的内容。4.缺少存在问题的陈述及对策的分析。目前的分析报告多是对报表数据的增减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的描述,存在滞后性,对异常变化无深层次剖析,也鲜有指出通过财务分析发现的问题,没有解决问题的对策,对实现企业动态管理和及时管理意义有限。

三、完善

A公司财务分析的对策为改善以上存在的问题,A公司可借鉴哈佛分析框架进行财务分析。哈佛分析框架强调财务分析应从战略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企业所处环境和自身的情况,选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展望和预测,主要包括企业战略分析、会计分析、财务分析及前景预测四个方面。

(一)战略分析

公司的战略管理是动态的,在实施过程中要根据宏观环境、产业政策、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及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发展规划。战略分析主要包括对宏观环境、行业环境的分析以及自身的分析。

1.宏观环境分析(PESTEL分析)。PESTEL分析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生态、法律的宏观环境分析。以展览业务板块为例对宏观环境进行简要分析:近年来,国家颁布了多项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务院2015年4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把会展业培育成现代服务业的战略先导性产业,搞好搞活区域性重点展会,做精做实专业品牌展会,培育有一定影响力的境外展会;《中国制造时代金融TimesFinanceNO.08,2018(CumulativetyNO.705)2018年第08期中旬刊(总第705期)025》提出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地方政府对城市污染将愈加重视,各省会城市对普通燃料乘用车的限购政策可能陆续出台,这会进一步引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展览将成为新的市场机会,政策的改变意味着大环境的改变,公司的战略制定也要紧跟国家的政策;国家的货币政策对居民的消费和供应商的影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居民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购车渠道等也将影响公司的战略。确定宏观环境中影响汽车展览的关键因素,预测这些因素未来的变化,以及变化对此行业和企业产生的机会和威胁,将直接影响企业战略的指定。目前A公司面临的宏观环境的变化要求公司提升服务水平、加大服务深度,以稳固传统业务,同时创新经营思路,深挖市场需求,开拓新业务。

2.行业环境分析(波特五力分析)。五力模型是通过对替代品、潜在进入者、供应商议价能力、购买者议价能力和现存竞争者的分析,通过行业环境分析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行业内的竞争情况。以展览业务板块为例对行业环境进行简要分析:目前一般意义上的一、二线城市车展市场已经饱和,“一城多展”的现象已经蔓延到三、四线城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组织、国际展览优势公司、民营展览公司、媒体,尤其是地方主流媒体等纷纷参与竞争;网络购车平台的发展对于实地车展是一种冲击;车展行业进入成本和退出成本都很低,行业壁垒不高,小型会展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加剧了目前的市场竞争;对于制造商和经销商来说,车展为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寻求合作的平台,可以达到抢占市场份额,促进销售的目的。通过以上简要分析可知,目前的车展行业竞争中既有机会又有威胁,在博弈中赢得发展。

3.SWOT分析。SWOT分析法是一种有关公司战略的综合分析方法,根据企业自身所拥有的资源以及其所处的环境,将企业内部的优劣势和企业所面临环境中的机会与威胁相结合分析,进而选择适合公司发展的战略,为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方向提供参考依据。以展览板块为例简略分析如下:优势:A公司在汽车展览行业办展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经过十多年在专业领域的发展和积淀,积累了丰富的外部客户资源,积累了一定的办展经验,培养了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办展队伍。劣势:内部资源未能有效整合,诸多客户资源没有有效形成公司资源;自办展的数量和规模都较小,缺乏系统的信息和营销网络;缺少与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机构的高端沟通机制,也没有形成有效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的用人机制与市场上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相比,在人才引进、人才激励等方面缺乏竞争优势。

机会:多地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许多二、三线城市正筹划兴建综合性会展场所,并出台相应补贴政策,以吸引国内一流展会入驻,这将造就新的会展产业商机;高端展会成为稀缺资源,塑造展览品牌成为A公司的首要工作;居民对汽车的需求日增,车展能够直观了解汽车发展趋势,实现消费者与品牌厂商的零对接,为消费者提供很好的购车平台。威胁:由于国家宏观经济刺激的效应、地方政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策动效应以及来自于企业强化市场宣传和品牌建设的需求效应,中小展会将充斥市场,各地的展会层出不穷,竞争日益激烈。通过以上分析,A公司可继续巩固汽车类展览业务,提高办展能力和办展水平;着力开发汽车零部件、用品等细分行业专业展,完善市场布局;同时积极配合集团和兄弟公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在做好海外展的同时,开发海外自办展,实现公司展览主业的“走出去”。

(二)会计分析

根据上述的战略分析进行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分析。A公司根据国家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制定了适合其自身的会计核算办法,其关键的会计政策包括展览项目和贸易项目的收入、成本结转。A公司日常的核算按照会计核算办法来执行。目前不存在提前或滞后结转收入、成本的情况,不存在粉饰报表的隐患。A公司的会计估计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坏账的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计提和无形资产的摊销。其中,应收账款坏账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固定资产按照规定的年限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按照规定的比例计提残值;无形资产的摊销也按照核算办法的规定予以摊销。通过分析,A公司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不存在重大问题,对财务数据没有明显的扭曲,其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能够较为真实的反映出A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

(三)财务分析

1.完善分析方法。目前A公司采用的主要是趋势分析法,同时也包括将各项指标与预算进行对比分析。A公司可同时综合采用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在财务分析中属于比较常见的分析方法,不同的比率分析方法所能够实现的财务分析目标也不尽相同。因素分析法是通过分析影响财务指标的各项因素,从数据上确定各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为使财务分析的结果更科学合理,企业要善于综合应用多种分析方法,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分析。

2.完善分析指标。财务比率主要是对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能力进行的评价。A公司由于各业务板块的运作模式、业务性质、盈利能力、发展前景不同,应分业务板块根据业务内容不同选择适合的分析指标和方法,对业务相同的不同部门之间指标的对比,可以评价各部门的经营情况,通过对比发现问题,促进部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升;通过对业务性质相同不同项目指标的对比分析,可以分析经营业绩不乐观的项目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改善措施,扬长避短。

(四)前景分析在企业战略、会计分析、财务分析

创新财务分析方法、强化财务分析质量,对于分析过程,既要分析数据,同时也要发现问题,深层挖掘问题,以此得出的分析结论才能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财务分析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完成,各个相关部门间需要有良好的沟通机制,通过高质量的财务分析,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陈群芳.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商业会计,2018(1):112-113.

[2]魏明良,王雪,黎精明.哈佛框架下的百货业财务报表分析-以王府井百货为例[J].会计之友,2016(7):82-86.

[3]杜新坤.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6(36):51.

[4]陈晓.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中国国际财经,2017(9)期:15-16.

[5]张新民,钱爱民.财务报表分析(第四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作者:李慧雪 单位: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