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管理过程与学生的和谐关系

时间:2022-03-15 09:24:05

小学班主任管理过程与学生的和谐关系

【摘要】小学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领人,其对学生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为了促进学生能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班主任应与学生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基于此,本文就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如何与学生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进行了探讨,首先阐述小学班主任与学生构建和谐关系的意义,然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建议,希望能够为其他小学班主任提供借鉴。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学生;构建;和谐关系

一、小学班主任与学生构建和谐关系的意义

众所周知,师生关系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管理效果。由此可见,小学班主任与学生构建和谐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向:第一,有利学生身心健康。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心智发展不成熟。当学生受到批评时内心非常沮丧,甚至对学习产生抵抗,这样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不仅能够让学生明白班主任的良苦用心,意识到教师的批评是为了鞭策自己成长,同时还可以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第二,提高学习效率。学生学习的效率与教师有直接关系。当小学生喜欢班主任时就会与教师积极互动,这样也就便于班主任对学生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解,从而与其他学科教师进行沟通,促使教学活动能够更好地开展。反之,当学生不喜欢班主任时则敬而远之,班主任也就无法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利于班级管理与教学活动的开展。因此,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教学效率也会产生影响。通过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不仅可以让学生遵守班级制度,还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也更愿意参与到教学互动中,为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奠定基础。

二、小学班主任和学生关系建立现状

师生关系一直是当前教学行业关注的热点,当前小学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存在如下问题:首先,小学班主任发展观片面。当前仍有部分教师以成绩衡量学生,对成绩优异的学生非常宽容,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吹毛求疵,忽视这部分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教师这种评价标准势必会引发学生的不满,甚至跟班主任对着干。其次,未建立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教师往往处于绝对主导地位,这就导致师生之间的地位不平等,不平等的关系致使学生根本无法与班主任之间产生信任,进而在交流沟通中无法做到坦诚相待。教师无法深入了解学生的相关情况,也就无法解决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长此以往,班级的管理效果也就无法达到预期。另外,因班主任长期处于主导地位,也就容易让学生形成依赖心理,无法培养学生自我管理意识与自我发展意识,这将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再次,班主任爱心不足。小学阶段的学生活泼好动,自制力较差,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容易犯错,甚至可能会出现屡教屡犯的情况。久而久之,班主任可能就会对这部分学生失去耐心,反而采用训斥、体罚的方式,这不仅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创伤,同时也可能会伤害到学生的身体健康。最后,班主任不仅肩负班级管理的重任,同时也担负教学任务,班主任的时间也较为紧张,这就导致小学班主任无暇顾忌学生构建和谐关系。

三、小学班主任管理中与构建学生和谐关系的路径

(一)了解学生,发现学生闪光点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优点与缺点。因此,小学班主任在学生管理中也要因人而异,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由于每个学生的优点与闪光点均有所不同,为了更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班主任要在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中深入了解学生,并就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以引导,尤其是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让其看到自己的长处,并在该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使其转变,逐步向优秀靠拢。

(二)民主管理,促进学生自我发展

小学生具有较强的表现欲,尤其是在师长面前。基于小学生这一特性,班主任在管理管理中可以引入民主管理,这样不仅可以体现小学生的主体性,同时也为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创造条件。班级管理中采用民主管理。这样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与班主任处于平等地位,共同为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而努力,同时在班级管理问题的探讨中感受到班主任对自己的尊重与信任,进而增加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

(三)掌握沟通技巧,实现师生有效沟通

因小学生年龄较小,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其思维也比较简单,内心敏感。对此,班主任可以通过交流的方式拉进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同时,班主任在处理问题时也应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与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了解学生当时的心理与想法。班主任在与小学生进行交流事应选择合适的沟通技巧,这样可以让班主任更快掌握学生的情况。班主任与学生进行沟通时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第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做到一视同仁,当学生出现问题时要及时地沟通、了解,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更愿意信任班主任,有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第二,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要耐心的倾听,并对学生的一些好的想法表示支持,并鼓励其尝试。尤其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更要班主任的认可与鼓励,在其犯错时与其共同分析,加强其对问题本质的认识,并在班主任的引导与帮助下积极转变,使其向好的方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逐步信任教师,这也为后续建立和谐师生关系奠定了基础。

(四)严宽并济,掌握管理尺度

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应做到严宽并济,只有做到严宽并济才能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由于小学生自尊心较强,但其自制力较差,在课堂学习中经常会出现违反纪律的情况。对学生这种情况,班主任首先与学生以平等的身份交流,掌握好尺度,在不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达到管理的目的。同时,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也要多关注学困生,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爱,帮助其制定学习计划,逐步提升成绩,从而使其提升学习的信心并逐步引导学生认同班主任管理方式。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也切勿一味地表扬学生,这样会使学生迷失自我。基于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要严宽并济、恩威并施,让学生感受关爱的同时,也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对学生自身的不足教师要加以指导,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自己,如此一来,不仅可以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同时也不会伤及学生的自尊心,也就不会影响师生之间的关系。总之,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与学生构建和谐关系,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有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小学班主任应认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公平、耐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班内树立良好的象形,只有这样学生才愿意跟班主任沟通交流,才能促进和谐师生关系、和谐班级的构建。

参考文献:

[1]袁红晶.浅议小学班主任管理过程中与学生和谐关系的构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5(07).

作者:李亚芳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花牛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