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怎样落实民主化管理

时间:2022-02-10 08:55:42

小学班主任怎样落实民主化管理

摘要:小学阶段是学生为今后学习及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重要时期,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渐深入,小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日益凸显,在班级管理方面,班主任应转变自身班级管理理念,重视学生的心理体验,在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以民主化的方式开展管理,以此提高小学班级管理水平,使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自主发展空间。

关键词:管理;民主化;班主任;小学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集体并非凭空而降,教师能创造出集体”。因此,作为班级活动的主导者,小学班主任在“创造集体”的过程中,应注意秉承民主化的管理原则,这是有效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方式。小学生虽然年纪小,但心思细腻,班主任开展民主化管理,会使学生感到公平、公正,从而配合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进而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目标。

一、转变自身班级管理理念

作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班主任,首先应当具备的就是正确的教育理念,在素质教学逐渐深入的当下,教师应当摒弃传统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在班级的主体地位,正视自身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角色定位,不断完善与创新班级管理理念,将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值得终身学习奋斗的事业。教师只有通过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想法,而且,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应当有着良好的沟通与互动,建立与学生之间情感交流的桥梁,转变班主任高高在上的管理形象,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自身在班级管理中的引导作用。同时班主任还需要不断充实自己,及时准确的掌握班级民主化管理理念及方式,提高自身班级管理工作能力,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能够将丰富有效的管理理论转变为实际运用能力,提高自身民主化班级管理理念与能力,通过班级民主化管理的有效落实,促使学生身心能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二、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

在小学班级管理过程中,想要全面落实民主化管理,教师就必须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同时这也是民主化管理班级的基础措施。教师只有明确了解学生发展需求,才能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合理进行引导与沟通。首先,小学阶段班主任在第一次接触新班级后,首要任务就是需要了解学生的大致情况,班主任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及家庭情况等进行大致的了解,为后续开展民主化管理做好铺垫。同时,小学生身心处于发展阶段,心理变化较大,因此,班主任也需要对学生进行动态地了解与掌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其次,教师应提高与学生的交流频次,虽然,小学阶段学生大多比较活泼,大部分学生能够主动与班主任进行交流互动,但总会有一小部分学生不善于交流,甚至从来不与班主任进行主动的交流互动,这时班主任就需要积极主动地与学生进行交流,降低学生对班主任的恐惧心理,有效建立师生之间良好地沟通桥梁。例如,班主任可以定期开展班会交流活动,以此给予所有学生均等发言的机会,这不仅能体现出民主化管理的特点,也可以通过交流,了解到学生对班级管理的建议,真正做到兼听则明。此外,也可以建立班级干部与学生的互相监督管理机制,更好的落实小学班级的民主化管理。

三、激励学生树立信心

在小学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善于激励学生,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营造民主团结友爱的班级管理氛围。同时,班主任尤其应注意避免出现强制管压的现象,虽然这种管理方式能够在短时间内收到良好的成效,但班级管理需要轻松和谐的氛围,适时激励学生才能够更好地落实班级的民主化管理,而硬性管理只会使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同时,班主任可以在深入了解学生情况之后,根据学生特性带领学生创建属于自己的班级文化,使班级每一名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使班级管理能够更加民主。除此之外,班主任需要协调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班级民主化管理当中。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做到班级管理有章可循,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特性,与学生共同制定合理的班规及班纪,对于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引导,建立有效地激励制度,做到赏罚分明,从而有效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在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习惯。

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小学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想真正能够充分落实民主化管理,应注重从集体角度出发,引导或鼓励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努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民主精神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积极发扬,鼓励学生为实现班级管理民主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此基础上,班主任还应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到制定班级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将班级规章制度下发给每一名学生,然后将学生科学合理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能够在小组当中进行合作探究,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换自己的意见以及建议,在所有学生统一意见之后,在原有班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加以优化改进,这种方式不仅仅能够使得民主化管理得以充分落实,还能够使得制定的班级规章制度更加合理化,学生会更愿意去尊重相关班级规章制度。同时,班主任在班干部选举这一方面不要自己作出决定,班干部的选举需要所有学生投票选出,不仅如此,在选举班干部的过程中还要在所有学生的监督下进行,这种情况下不仅仅能够使得民主化管理得以充分落实,还能够帮助班干部树立良好形象,使得所有学生都能够积极配合班干部的工作,进而促使班干部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价值。在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当中落实民主管理,并非朝夕之功,它需要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尤其在民主化管理落实的初级阶段,班主任要注重与班干部一起参与到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以此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为开展民主化管理夯实基础。例如,在午饭过后班主任应要求两名班干部留在班级当中进行班级管理,初级阶段的过程中,班主任应坐在一旁,然后让班干部进行班级管理,在此过程中如果班干部出现做事犹豫的现象,那么班主任应根据情况及时给予班干部一个肯定的目光或者是动作。在一段时间之后,学生就会觉得班干部的决定就是班主任的决定,进而逐渐听从班干部的指挥以及管理,而班干部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班主任应给予一定关注的目光,这对班干部同样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也有助于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民主化管理风气。

五、注重与任课教师加强沟通

要想在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当中实现民主化管理,那么单单仅是凭借着班主任以及学生的力量仍旧不足,还需要任课教师的大力帮助。任课教师每一天都要针对学生进行授课,每一天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接触学生,他们对于学生的了解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低于班主任教师,甚至于比班主任教师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不仅如此,任课教师对于班级制度的改变也较为敏感。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落实民主管理时,一定要注重加强与任课教师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听取任课教师对于班主任民主化班级管理的意见以及建议,同时通过合理沟通能够促使任课教师感受到班级民主化管理落实的重要作用以及现实意义,这种情况下能够使得任课教师潜移默化参与到民主化班级管理过程中,进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班级民主化管理得以顺利开展,取得良好的班级管理效果。

六、注重与家长之间加强沟通

在现如今时代背景下,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于孩子十分宠爱,因此,班主任在针对这些学生开展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学生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抵触心理,所以,班主任想要民主化管理能够得以充分有效落实,进而有效提高班级管理质量以及效果,那么班主任就一定要重视定期开展家访工作,深入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各个家庭的教育情况,并且在此过程中还要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到班级民主化管理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管理风气,调动家长的管理积极性,这种情况下能够为开展民主化班级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七、结语

随着素质教育的逐渐深入,小学班级管理理念及方式也应当不断的完善与创新,小学班主任应当注重民主化管理的重要性,以学生实际发展为宗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民主化管理在小学班级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习惯,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及发展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参考文献

[1]付建花.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中的沟通艺术分析[J].学周刊,2020(10):163-164.

[2]周菲菲.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20(8):26-27.

[3]王占霞.初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探究[J].名师在线,2020(9):95-96.

作者:陈艳霞 丁兰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