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爱心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2 03:10:02

小学班主任爱心教育研究

摘要:班主任工作是教育工作者中最基层工作,是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的领路人,是学校领导进行学校管理和教导工作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工作开展得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班风和学风的建设的好坏,乃至关系学校整体教育水平的体现的提高与否。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爱心;教育

小学班主任是儿童知识的启蒙者、儿童智力的开拓者、儿童心灵的陶冶者。班主任也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协调者,是联系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可我却始终觉得爱是教育的源泉。

班主任工作对象是有思想、有个性、有自尊心的学生群体。要做好一个小学班主任,使孩子们在和谐、宽松、民主、愉悦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就必须具备慈母般的"爱心"。"爱是教育的源泉"。班主任应具备一颗慈母般的爱心。热爱和信任学生,是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道德准则。从学生心理需要上来讲,爱和信任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东西。学生渴望在充满爱心和信任的环境中生活和成长。如果每一位班主任能以发自内心的爱和信任对待班级中的每一位学生,学生就会把你作为最可信赖的知心朋友,他们有什么事情也会向你尽情倾吐,让你帮其出主意、想办法。这样你也会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兴趣爱好,从而寻找最佳的教育方法。

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个自己的教育小故事: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已是2020年,而2008年意外的一次家访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记得那是立冬后的一天,那天天下着滂沱大雨,所有的孩子都回家了,只记得当时有一个孩子没带伞,一个五年级的孩子,他愣愣地站在教室门口,目光还有点呆滞,我好奇地问了句:“***怎么不回家?”只听他支支吾吾地半天说了一句,“老师我爸爸还没来?”因为他是一个后进生,坐在进教室门口的第一个位置,平时话都不怎么听他说!而我是新接这个班的语文老师,我笑着说:“没事呀,老师送你回家,你家在哪里呢?”“步行街前面一点!”他说道!我心想,出了校门,就步行街,多近呀!于是,我说:快,背着书包,我打伞,送你回家!说着便搂着他的肩,出了校门,走20米就到了步行街,我又问他:“你家在步行街哪?”“前面一点”!听他小声地说,步行街走过了街尾,可饶来绕去还是没到他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赶紧又问他:“你知道你爸妈的电话吗?”“不知道”!“那你知道你家旁边有什么特殊的标志物吗?”好半天,他说了一句:“每天放学,都有很多人来接小朋友!”噢,我明白了!那是县幼儿园附近呀!于是我朝着那个方向走去,他似乎眼前一亮,“老师那个巷子进去就是我的家”……从他的眼神和语言中,我感受到了他的喜悦与激动!果真,我们来到了一栋四层大别墅的门口,只见他熟悉的动作敲响了门,出来迎接的是他奶奶,冷冷地说了一句:“回来了”!紧接着,只听到他说:“我新的语文老师!”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旁边站了一位穿着大方得体,戴着一副眼镜的颇具气质的女人,老师:“这边坐!一边给我倒了一杯水”也许那是我那样唐突地去一个学生家里,也让我这个小老师瞬间我惊呆了!那一年我二十三岁,只记得那天和孩子妈妈聊了很多很多,从妈妈的谈话中,我才得知他是一个有点智障的孩子,原来在她怀胎6个多月时感冒吃了消炎药,对他大脑发育有影响!而她自己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一直觉得亏欠孩子!平时是他爸接,那天是他爸临时加班没及时接,他连回家的路都不认识……班里同学因为他这么大还流鼻涕,都不跟他玩……那一刻,我仿佛觉得空气凝固了。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那一年我的孩子已经一周岁多了,作为一个母亲,我能理解妈妈当时泪眼盈眶的神情和难以言表的心情!或许她是寄予我更大的希望!或许是在想孩子以后该怎么办?

后来的日子里,我只记得每天下课都会去和他说说话!甚至我会在课堂上要求:每个孩子口袋里带卫生纸!渐渐地他话多起来了,也不流鼻涕,而且语文成绩也进步很多,虽然才50分左右……因为一些原因,我没继续带这个班,当然并不是我们班成绩不好,我也曾想过也许领导觉得我太年轻,毕业班我难以担重任,经验不足吧!后来的日子里我几乎淡忘了这件事,直到有一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他打来一个电话:“老师,三八妇女节快乐!”“老师,我已经读初三了,我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人只有你对我最好!我妈妈也不好,会打我,骂我,只亲我妹!我觉得现在的老师也不好,都讨厌我!我只喜欢语文,我还在研究四大名著……”“我听了,你是谁呀?”“老师,我是五年级的***”“我马上反应过来,安慰他说,其实你妈妈很爱你,只是爱的方式不一样,老师也不是不喜欢你呀!只是希望你变得更好!父母个个望子成龙,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个个青出于蓝胜于蓝!”“好吧!老师再见!”他弱弱地说了一句。就在去年的某一天我却又接到一个电话:“老师,我技术学校毕业咯!我在杭州找工作,等我找到工作回家第一个请你吃饭!”我应和着说:“好哟!心想真是一个较真的小子!”果真,临近过年的一天,他的电话又响起来了:“老师,我请你吃饭!”……一见,20多岁的小伙子,他不再是当年的鼻涕孩……时间教会了很多,也让我们懂得了很多。时间真是伟大的作者!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愿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好!作为一个老师,也许我们的一个不经意的微笑,一句小小鼓励的话语,一个温暖的拥抱,都足以改变孩子的一生!有一位先哲曾说过:心中有佛,眼里才有佛。让我们心中常怀学生。我相信我们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会在世界各地绽开美丽的花朵!最后,我想用屈原的话来勉励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