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探究

时间:2022-01-20 03:37:27

小学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探究

【摘要】近几年,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越来越受关注,逐渐成为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小学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此,素质教育要求,小学班主任必须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确保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然而,就目前来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班主任教育工作过程中必须要探索的重大课题。笔者对此分享了几点个人管理经验,以供参考或借鉴。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探究

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学生以后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影响。这就需要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情况,经常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服务”,从而更好地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

一、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有班主任管理经验的教师,为了避免影响学生的思维发展,拓宽学生视野范围,通常都不会强制学生必须要根据自己规划走全面发展之路,以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班主任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重要作用,优化班级管理工作,不断探索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把先进的育人思想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有助于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这样,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在潜移默化中就能获得有效提升,还能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提高他们的课堂参与度,丰富经验积累,为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班主任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心理状态,对心理健康教育方案的设计进行优化;融入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全面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思想;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尝试着与他们共同分析或探索相关问题,获得更多学生的信任,提高学生找老师谈心的主观意愿。同时,班主任在了解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之后,应该第一时间调整自己的教育工作,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活动,给予学生温暖,让他们知道班主任其实一直都在关注着他,只要自己不放弃,任何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最终获得成功。

二、创设心理教育氛围,实现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的构建,是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基础,有助于学生不良心理的转变,培养健康完善的良好人格,从而更好的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班主任可以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记录学生的成长足迹,并展示在教室的墙上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变化,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其次,班主任是除了家长之外,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人,其个性、能力以及风格等都会对学生的心理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班主任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那么学生大多也会兴趣广泛;如若班主任做事偏袒、不公,那么学生也会变得任性而又多疑。因此,班主任具备健康的心理,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的首要前提。基于此,班主任必须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现代教育和心理知识,掌握学生的心理发展,了解学生的生理变化,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给予学生一定的尊重,以学生的个性特点为依据,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或手段。同时,班主任还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具备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和帮助,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通过自身良好的品德与情操,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从而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最后,班主任应该注重民主、平等、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有利于稳定学生情况,帮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的态度。真正喜欢学生、尊重学生的班主任,才能放下自己的教师架子,主动与学生建立朋友关系,从而真正将自己置身于学生之中,构建一架促进师生沟通的桥梁,便于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动态,进而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实现。

三、注重家校合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就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程,需要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教育工程才能更加完善和美好。对于学生而言,家庭教育是导致学生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因此,班主任应该注重于学生家长的沟通,既能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据此采取更具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从而真正实现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四、开展新思路工作

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时,应当有以往的消极模式转变为积极模式,及应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高中班主任应当将工作重点放在关注学生的积极因素上,从而促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促使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被调动。[2]首先,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时,高中班主任应当确立积极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其二,要设立积极工作目标,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目标与政策,以此为开展积极心理学理念下高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新模式奠定基础;其三,构建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模式,要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为学生养成积极的品质奠定基础。在积极心理学理念下,学生接触的环境可以分为家庭环境、班级环境、社会环境,作为高中班主任应当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通过积极的班级环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时,以学生为中心,另外还要注重建设教师队伍,班主任对于与心理健康教育导师队伍,在学校阶段,学生接触到最多的就是班主任,班主任在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班主任要运用多种方法引领学生道德理念,促使学生接受相应的道德理念。

五、建立工作新体系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的重点,构建新的环境关系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在实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各种因素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对于学生而言,主要在学校与家庭中生活,为此,学校与家庭方面要加强联系,为学生构建一个全新的环境与体系。其一,以学校为主体,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合作委员会,主要用于协调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优势,为学生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从而发挥出学校、家庭、社会的三方面作用。其二,要以社会为依托,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力量资源。学校方面可以与政法部门等合作,构建固定的协作点,共同协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或者请专业的学者或者领导到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此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途径。其三,加强家校联系,以学生家庭为基础,在学生教育中,家长占据着重要的方面,并且具备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要加强与家庭的联系,发挥家长的作用,引导家长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定期举办家长会议或者开放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制度,将家长引入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中来。

六、营造工作新文化

在实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中,教师会发现一些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内容学生不感兴趣并且十分不愿意听讲和接受,这是无论教师如何深化开展和拓展,学生都不会认真听讲和从内心上接受,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如同一阵学生的耳旁风,不会发挥任何的作用以及起到任何效果。为此,班主任要以学生的兴趣为基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深入教育。在实际的生活中,学生对电影都十分感兴趣,班主任可以通过一些电影展开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比如:班主任可以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时,为学生播放《阿甘正传》,让学生通过电影感悟身残志坚,教导学生学会永不放弃,培养学生坚毅的心理。另外,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为烘托一定的氛围,班主任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工具为学生播放与当时情景相符合的音乐,通过音乐触发学生内心的情感,然后班主任在学生情感被触发的基础上进行铺垫,随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这样会受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比如:在引导学生树立壮志雄心的教育工作开展中,班主任可以为学生播放《存在》、《追梦赤子心》等高昂、壮怀激烈的歌曲,这些歌曲在日常的生活中学生也都比较爱听,通过歌曲中高昂、激烈情感的感染,学生的激情会被瞬间点燃,从而全面投入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工作中,认真听讲和领悟班主任的教育内容。

七、结语

小学阶段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小学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必须要主中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变化和心理需求,全面掌握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规律,及时或优化管理模式,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从而使其更好地学习与成长。

参考文献

[1]法永荣.浅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J].读与写,2020,17(9):268.

[2]宋后毅.浅论小学班主任如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J].文渊(小学版),2019,(5):258.

作者:李爱群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郭田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