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中小团体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0 11:23:56

小学班级中小团体管理研究

小学班级中的小团体是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与观点态度等,将情感作为纽带自发形成的非正式群体,在班级活动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班级管理来说有利有弊,如果不能够做好班级小团体的管理工作,将会严重影响班级管理的稳定性。小学班主任要对班级小团体进行科学管理,正确认识他们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防范有可能出现的问题。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小团体,主动和小团体沟通,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当中的困难,对他们进行科学引导,为班级凝聚力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加强调查,把握情况

班主任要对小团体进行科学管理与耐心引导,首先就需要从深入调查开始,也就是调查分析小团体当中各个成员的实际情况,调查范围涉及学业成绩、兴趣爱好、活动参与、人际交往、家庭状况等方面,同时还需要对各个小团体当中的核心人物与团体存在形式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确保对于小团体和团体当中每个成员的情况了然于胸,为选择合理的管理方法打下良好的基础。调查小团体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常用的有问卷调查法、家访法、谈话法、观察法等。以问卷调查法为例,班主任可以专门设计调查问卷,要求小团体成员自主填写,而设置的调查问题主要包括在群体中喜欢或不喜欢谁、愿意或不愿意与谁相处等。根据调查研究获得的结果班主任就可以了解大致情况,并由此绘制出群体关系图或者是成员关系图,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班主任在了解了小团体发展的具体情况之后就可以在班级管理中有的放矢的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为小团体的科学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改造团体,优化管理

在班级中,小团体既有积极作用,又有消极作用,而班主任要维护整个班级的秩序,就需要从发挥小团体的积极作用开始,通过对小团体进行合理化改造,使之与学校和班级管理的要求相符,构建完善科学的学生管理体系。班主任在对小团体进行改造与管理时,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帮助小团体确立正确的发展目标。班级小团体类型多样,每个小团体都有着不同的目标,有的目标与学校、班级的整体发展目标一致,有的则有一定偏差。就需要班主任结合各小团体的实际特征施加影响,帮助他们确定合理目标,使他们能消除对立面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二是和小团体成员进行密切的情感互动,通过交流体现出对他们的关怀理解与尊重,进而对他们进行有效劝导。三是顺应小团体中的积极因素,借助这些积极因素带动学生进步,尤其是影响带动小团体当中的落后分子,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获得更大的进步。班主任在对小团体进行管理和引导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到耐心和细心,注意榜样的引领与示范,激励积极行动,遏制不良行为蔓延。

三、步调一致,建设集体

小学班级中小团体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团体中的核心人物有着很高的威信。基于这样的特征,班主任就可以委派核心人物担当各个小组的组长,在此基础之上,构建全新的班委会与队委会,师生共同确定班级奋斗目标。在班委会的组织协调之下,各个小组可以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联谊活动。班主任需要对活动内容与形式进行合理安排与耐心指导,目的是让小团体活动目标与班级奋斗目标能够始终保持一致。针对班级当中管理难度大的消极小团体,班主任要留心他们在思想层面上的变化,和他们进行经常性的沟通交流,让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的错误,主动改正与调整自身行为。班主任还要经常性地对小团体进行道德与法制教育,强化道德约束力,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科学指导,提高班集体建设效果。小学班级中普遍存在着一些积极和非积极的小团体,这就给班主任管理班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只有对小团体的发展进行科学引导,才能够为班集体发展目标的达成提供动力。

针对这一情况,小学班主任要认清小团体在班级当中的作用和地位,明确班级发展目标,结合学生的发展要求选择针对性强的班级小团体管理方法,激励他们共同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打造优良的班风与学风,强化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让班级管理员发挥出应有作用。

参考文献:

[1]肖林.小学班级小团体的有效引导策略探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2):204+225.

[2]张阳阳,谢桂华.教育期望中的班级效应分析[J].社会,2017,37(6):165-193.

作者:季佳佳 单位:江苏南通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