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6 03:12:00

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研究

中职学校的教学目的是为了给社会培养更多的技术型人才,中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普遍不高,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时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中职学校的班主任应该加强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的学习、心理、思想等方面进行引导和管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的现状

1.学生的学习状态不佳。大部分中职学生是由于中考失利或者成绩不理想而进人中职校园,他们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髙,不认为学习是改变自己以后生活的途径之一,在课堂上总是消极的应付学习,导致学生的状态不佳,为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带来了难题。2.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正确。部分中职学生存在自控能力差、学习成绩不佳、集体荣誉感不强等方面的问题,这部分学生的日常行为举止会影响班级的整体氛围。再加上中职学校的学习环境轻松,学生在中职校园内受到的约束较少,导致学生难以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影响了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3.班级管理形式硬性化。目前,大部分的中职班主任还采用硬性的班级管理方式,重视管理的形式化,而忽视人性化,很多中职学生不能很快适应中职校园生活,降低了班级管理的效率。同时,很多中职教师对自身的定位没有明确的认知,只是认为自己是知识的传授者,没有对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职业生涯进行引导和规划,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重视形式效果,从而影响了班级管理效果的提升。

二、中职学校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

1.提高自身认知。中职班主任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要提升对于自身价值、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等方面的认知,认识到自己不仅是帮助学生提髙学习成绩、掌握专业技能的传授者,还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的引导者,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榜样。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要不断根据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要求、管理要求和学习需求去进行学习,既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以身作则,用自己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行为习惯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为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2.端正管理态度。中职班主任在对班级进行管理时,要端正自己的态度,采用公平、公正、严谨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创建便利条件。首先,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思想状态、行为习惯及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为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只有班主任全面对学生进行了解,才可以设计出符合学生的管理方式,提高班级管理的质量。同时,中职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要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学生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在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的基础上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当班主任站在平等的角度上与学生进行沟通时,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自己的关爱,会愿意对班主任表达自己的情感与诉求,有助于班主任真正了解学生的状况,从而正确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而提髙班级管理效率。3.培养学生自信心。首先,班主任要根据学生日常的表现去进行评价,从学生的优点作为切人点,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帮助学生辩证地进行自我认知,提髙学生的积极性。其次,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养成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的习惯,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主动寻找自己的优缺点,提高学生的认知程度,为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奠定基础。再次,班主任要综合对学生进行评价,不要只把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依据,要从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使学生配合班主任完成班级管理工作。4.树立学生职业目标。中职学生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毕业以后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重视引导学生树立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专业的前景、就业状况和工作内容,从而为学生树立一个清晰的学习目标,让学生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好地促进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

作者:赵永刚 单位:张掖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