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问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1-14 11:51:22

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问题应对策略

【摘要】中职院校是我国职业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是我国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中职院校的教育管理水平会对我国专业技能型人才的综合素质的整体水平产生直接影响,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必须要主动承担起学生管理的重任,通过对自身工作理念和方式优化,提升学生管理水平,让学生获得更为全面、综合的发展,进而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型一线人才。为此,本文主要基于“互联网+”视角,对中职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员带来启示。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中职教育;班主任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如今我国已经全面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现已在各个行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促进行业、产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的应用,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同时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职班主任应树立起“互联网+”思维,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优势,实现对自身教育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创新,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进而更好地为学生而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管理方式不当

由于中职教育的特殊性,中职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不论是在学习能力还是在学习动力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并且中职学生不具备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习惯。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必须要结合中职学生的特殊性,适当的降低对学生的要求和标准,并采取合适的方法,逐渐引导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1]但就目前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多数班主任都是以普通高中学生的标准和管理方式对中职学生进行管理,这样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甚至还会让中职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更不利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

1.2管理效率低下

对于中职学生而言,班主任是他们在校期间主要负责人,需要负责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应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并通过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班级氛围。同时班主任还需要加强学生的德育工作,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学生获得健康成长。但是就目前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实施情况来看,多数中职班主任的工作效率和水平都有待提升,使得各项班级管理措施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为班主任所采取的管理手段和方式过于单一,未能与学生及时进行交流和沟通,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想法和需求,导致学生的参与度和配合度较低,进而影响到班级管理的实际效果。

1.3家校联合不够紧密

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将二者进行有机结合,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助力。但是就目前中职学生管理情况来看,家校联合不够紧密,班主任和学生家长之间缺乏有效沟通,难以形成合力[2]。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部分学生家长认为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学校必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因而在平常家长会对孩子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完全交由学校管理;其次,中职班主任并未与学生家长构建起良好的沟通关系,大多是等到学生犯错时,班主任才会主动联系学生家长,并告知学生所犯的错误,让家长进行对其进行教育。由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未能形成合力,使得班级管理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进而影响到班主任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应对策略

2.1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班级电子档案

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内容涉及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采取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必然无法实现高效率和高水平管理。而在“互联网+”时代下,为中职班主任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管理工具和手段,班主任则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优势,创新管理手段,进而实现对学生和班级的高效率管理[3]。比如,为了便于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班主任则可以在新生入学时,就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班级电子档案,并将学生的基本信息录入到其中。随着班级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教师也可以将学生的日常成绩、考勤情况、奖惩情况等信息也慢慢录入到电子档案中,这样方便在日后的管理工作中随时调取学生的信息。另外,中职班主任还可以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到档案管理中,通过对学生电子档案信息中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可以让班主任直观的了解到学生在校期间的变化,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个性化的管理方式和措施,提升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在一个学期结束之后,班主任则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对学生档案中专业成绩这一栏进行数据分析,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在本学期的专业学习情况,针对其中成绩波动较大的学生,分析其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引导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进行反思和总结,实现对学生的高效化管理。

2.2借助互联网技术,构建信息化班级管理平台

在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有很多重复的内容,如果能够将这些重复的工作内容自动化、智能化,那么则会极大减轻班主任的工作量,提升班级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为此,中职班主任就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将智能化班级管理系统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并将一些重复性的工作交由班级管理系统完成,如学生考勤管理、成绩管理、班级活动公布等,提升班级管理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更好地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而服务[4]。就以学生考勤管理来说,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不仅需要记录每次学生的出勤情况,而且定期还需要对学生的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和总结,并作出相应的评价。如果采取传统的考勤管理手段,则会加大班主任的工作量,并且还容易出错,影响考勤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此,教师则可以将这项重复、繁多的工作交由班级管理系统,让学生每次通过班级管理系统中的打卡功能进行签到,并在每个学期结束后,将学生的签到信息导入出来,并通过数据分析技术,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分析。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可以给班主任和学生带来较大的便利,同时也可以提升出勤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2.3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展德育工作

在立德树人根本育人目标的要求下,德育工作成为了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传统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的方式和手段过于单一,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进而影响到德育实施的实际效果。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职班主任则可以通过“互联网+德育”的模式,实现对德育工作的创新,提升德育教育的实效性。比如,目前中职学生都有网络社交账号,如微信、微博、QQ等,班主任就可以将德育教育内容编辑成网络资源,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推动给学生,实现的德育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同时也方便学生学习德育知识[5]。另外,在课堂教学中,班主任也可以借助信息平台和互联网技术,丰富的德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德育教育效果。比如,班主任可以借助信息技术,通过具体事例、图片、视频等形式,将德育教育内容直观化,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最后,针对传统德育工作中时空限制,班主任则可以借助线上学习平台将这一问题进行妥善解决。比如,班主任可以要求学生去到学习网站学习相应的德育课程,并完成打卡。同时班主任可以通过线上提问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保证德育教学的效果。

2.4借助互联网平台,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当学生对教师充满了喜爱和崇敬之情,那么学生就会将这种积极的情感反馈到自己的学习中,进而获得强大的学习动力。反之,当学生对教师充满了厌恶、抵触的情绪,自然也会将这种消极的情绪带入到自己的学习中。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也同样如此,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应善于利用这种平台,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让学生逐渐认同和信任自己,进而为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比如,班主任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在微信或QQ平台上建立起班级群,并利用班级群与学生共同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同时班主任在与学生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应以平等的态度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尊重和关爱,这样才有利于学生对自己产生积极的情感。比如,针对一些班级决策,班主任则可以通过班级群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探讨,并广泛征集学生的建议或意见,然后通过社交软件上的投票功能,做出最终的决策,以此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尊重和民主,促进良好师生关系的构建。2.5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家校共育学生的健康成长光靠中职班主任一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家长的理解和配合。这就要求中职班主任应加强对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通过家校共育的方式,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以往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教师和家长的沟通仅限于电话联系或家长会,这样的联系密度对于学生管理工作而言显然是不够的[6]。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职班主任应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与学生家长取得密切联系,及时将学生的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或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时的基本情况,以便于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班主任也可以将家庭教育知识借助网络平台推送给家长,让他们对孩子教育问题引起重视,并提升他们的教育水平,进而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管理。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对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优化和创新,是提升中职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促进中职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和必然举措。因此,中职班主任应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并加强对这一方面的重视和研究,合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构建起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为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奠定良好的基础,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促使学生朝着积极、正向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晴,宋肖东.“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新通信,2021,23(02):176-177.

[2]黄丽果.“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05):96.

[3]水启美.“互联网+”背景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J].才智,2020(12):229.

[4]朱莉香.基于“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10):244+4.

[5]杜育兵.“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9(01):125.

[6]王云.基于“互联网+”时代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8(11):124.

作者:周鹏飞 李科 单位:淄博建筑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