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思考

时间:2022-03-19 11:07:47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思考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养老制度也快速发展,人社部门和养老保险机构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参保人数持续稳定的增加。但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断保现象愈来愈严重,据统计仅在2014年断保人数便达到了380万人。“断保”现象的存在不仅影响着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率,还影响的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本文分析了“断保”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企业职工;断保现象;养老;社会保障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关乎人们的利益保障,更关乎社会和谐。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普遍存在,它不只是存在于部分企业或部分地区,而是具有社会普遍性。但“断保”现象依然没有引起人民群众的关注,所以在以后的发展路途中,要加强对断保的重视,这需要政府、企业、职工的共同努力。

一、断保现象产生的原因

(一)企业员工意识薄弱。在进入企业后职工会与公司签订关于养老保险的合同,这时便创立了个人养老账户。在离职后,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还年轻,再加上麻烦的程序,会让他们放弃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再者由于社会压力过大,很多人会觉得缴纳养老保险会消耗自己的流动资金,对于很多下岗人群来说,他们缺乏经济来源,往往生活费用都无法解决,更没有能力去缴纳保险费用。另外很多员工对养老保险制度只是一知半解。企业养老保险政策明确规定了领取养老保险的条件:1.本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了退休手续;2.所在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3.个人累计缴费时间满15年。但很多人对这个政策会又理解上的偏差,认为只要缴够了15年便可以了,于是很多人缴够了15年便放弃了缴纳养老保险,但这时还没有到退休年,由此导致自己的账户变成了空账户。由于退休年龄的延迟,还存在职工认为缴纳养老保险划不来,缴纳三四十年的养老保险只能享用10年左右。这么算下来不如将前放入银行卡里或者用来投资。由于种种个人原因,“断保”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二)缺少有效的监督制度。在面对越来越严重“断保”现象时,政府并没有积极采取合理的措施。现代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管理也不到位,导致社会保险的基金征缴单位、执法单位还有经办部分间的责任不清,在发生问题后,谁都不想承担责任,工作分配不够合理、细化。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提高个人政绩便一味的纵容一些私有企业拒缴养老保险的现象。在社会上没有营造起透明的监督环境,导致很多企业趁机钻空。不利于公众的有效监督。政府作为维护社会公平和谐稳定的重要一部分并没有明确其责任。(三)企业管理不足。存在很多企业往往只以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对于发展经济以外的任务都会有所忽略。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企业内制度极为不完善。更有一些劳动性密集的公司为了谋求公司生存,存在不给员工缴纳或少缴纳养老保险的问题,甚至不会在公司设有专门的社保专员。另外企业内部随着经济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经济构造及所有制构造都在加速转型,非公有制的企业数目都在快速增加,上述提到很多地方政府会纵容当地私营不缴养老保险的现象,这就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在面对企业内部体制改革时,存在很多员工一次性买断工龄或者留职停薪等,企业对于这种无关企业利益的现象不会严加管理,致使断保问题进一步的严重。

二、断保现象的影响

养老保险是是社会保障的核心,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及进步的重要部分。养老保险的设立是为了实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保障,不仅可以缓轻社会养老压力,还可以保障保证老年人的生活,对社会稳定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断保问题的层出不穷,我们的社会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对于社会来言,断保会使本就不足的社会保险基金更加紧张,增加财政负担。断保人员增加,将来贫困老人必定会增加,这时又会出现更加严峻的养老问题。对于员工而言,很多员工退休以后并没有生活来源,这时生活负担会对他们产生过大的精神压力。对于社会和谐发展极为不利。

三、断保现象的解决措施

(一)加强社会养老的保险制度及观念宣传。现在有很多员工是由于对养老保险体制和缴纳养老保险费政策不够了解或者了解不全面而断保,所以政府及相关单位当充分运用已有资源来进行宣传,可以通过起网络、电视广告、报纸等媒体来进行公开全面地对政策制度来进行精准的宣传。另外还可以以企业为单位进行教育宣传,加强员工对养老保险的意识,使他们认识到养老保险体制对国家及个人的重要性,从而加强社会群体对养老保险的认识理解。(二)完善养老体制、法律制度加强政策管理。养老保险制度应与多层次就业员工的需求相适应,不能仅仅考虑一部分人,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保障体系。光有法律远远是不够的,最艰难最重要的是严格执法监督。政府部门不应只看重眼前利益而不顾及长远发展,允许纵容私营企业断保行为。对于断保问题,政府应明确其责任,强化养老保险金征缴方面的管理。对于企业单位缴费情况定期进行审查监督,重点核查企业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人数及缴纳工资底数。在财政方面应适当增加社会养老保险经费的投入,来缓解养老保险财务压力,促进社会保险体系顺利的进行。

四、结语

综上所述,员工的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员工晚年的基本生活保障。由于员工对养老保险的意识不足以及企业的不够重视造成了现在养老保险“断保”状况频繁发生,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和谐与稳定。所以作为员工,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意识,依法缴纳相应的养老保险费用,做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政府应切实落实各项保险的体制制度,创造一个有序合理的体制环境;作为生产者,应树立起员工对养老保险的重视,严格执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断保”现象会有所缓解,保险体系也会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李小兵.浅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J].经贸实践,2018(18):72-73.

[2]李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研究[J].长江丛刊,2017(24):142.

[3]丁瑞丽.试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J].环球市场,2016(36):52.

[4]韩嘉靖.西宁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断保问题浅析及对策[J].现代营销,2016(3):92.

作者:范云鹤 单位:石家庄市鹿泉区社会保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