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研究

时间:2022-01-04 11:00:05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研究

摘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作为人民群众重要生活保障,对维持社会稳定及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实际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相关研讨,旨在其实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质量,以供参考。

关键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问题

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长期性及复杂性,因此极易受到审计经验过少、相关管理机制尚未完善等因素影响,造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期间矛盾激化。因此为切实改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现状,相关工作人员就应明确实际审计期间存在局限性,构建起更具长效性及可行性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体系。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理论分析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概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国家及社会为保障劳动者在离职后的基本生活而提供的基金,对离职人员控制及转移年老风险具有深远影响[1]。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就是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的真实性及合理性所开展的独立监管活动,以更好的发挥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的重要意义。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开展时间较短,所积累起的经验不足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际收支中的全部问题,但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数量巨大,其中所牵扯到的各部门经济利益过多,一些基金流失、损害人民群众核心利益的问题频繁发生,因此更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部门采取更加有效及权威的措施维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规范性及权威性,紧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政策的改进脚步,不断完善及优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体系。

二、当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存在问题

(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执行力有待提升。在现阶段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中,存在着审计执行力有待提升问题。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多以双重领导管理机制为主,不仅需接受政府部门的委托,更需以维护地区经济利益,保持地区资金的平稳流通为主,因此审计执行难度巨大,相关审计部门独立性有待提升[2]。另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顾虑较多,社会关系复杂,难以保证审计过程中的公开性及透明性。(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内部审计环节粗放化。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实际执行经验较少,内部审计环节存在着粗放化特征,导致部分企业、单位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认知度不高,所开展的审计活动过于表面化。不仅如此,相关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有待提升,审计专业性及敏感度不高,难以独立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难以充分发挥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积极作用。(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管理机制过于老旧。当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依旧以基本养老保险模式收支,国家所颁布的宪法及劳动法都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办法做出了明确批示。但由于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层次较为浅显,所例行的审计条例多以文件等方式传达,信息交流效率较低,难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环境。

三、切实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一)充分发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与法制管理的互交效应。为切实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进一步强化审计执行力度,相关工作人员也应从充分发挥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设计与法制管理的互交效应为主,以法律法规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基本理论依据,切实提升审计期间的强制性及规范性。不仅如此,积极督促企业及单位依照法律规定积按时交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加大违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行为惩治力,杜绝资金流失的问题发生。(二)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内部审计环节优化工作。在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内部审计环节优化工作中,相关审计部门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认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内审工作重要性,细化审计部门职责[3];第二,加强审计的部门对企业及单位重大事件决策中的参与度,内部审计工作应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进行汇报;第三,要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人员兼顾监督者及服务者两角色,在严格遵守审计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维护企业及地方核心利益。(三)构建全方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管理机制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基金筹措、基金管理、基金使用等环节,制定出更加全面的审计管理机制,综合各部门经济利益关系,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流程进行严格的审计,切实提升审计管理质量。不仅如此,审计管理部门还应注重切实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工作,针对实际审计过程中所涉及到经济、财务及审计等相关理论知识在工作人员群体中定期开展教育及培养活动,为打造出一支专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总结

总而言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中的公平性及客观透明性依然处于有待提升阶段,故这就需要相关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认清审计机构及政府机构之间相互协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国家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所颁布的系列明文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工作上升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高度上去。

参考文献:

[1]邱玉慧,吕天阳,李建新.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审计指标体系研究[J].审计研究,2013(01):20-27.

[2]陕西省审计厅课题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系统的构建和应用[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4(05):15-16.

[3]张永杰.云计算视域下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系统建构分析[J].审计研究,2015(05):41-47.

作者:殷瑞敏 单位:德州市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