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农民工基础养老保险影响因素

时间:2022-10-17 10:35:14

青年农民工基础养老保险影响因素

摘要:本文基于笔者的实践调查和工作经验,对青年农民工群体参保的种种因素做出探究,并对加强青年农民工参保做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青年农民工;基础养老保险;影响因素

青年农民工是我国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保障青年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青年农民工福利建设刻不容缓。青年农民工和老一代的农民工相比,其融入城市的愿景更加强烈,再加之其部分青年没有务农能力,越来越多的青年农民工开始将目光放到了基础养老保险上来。但青年农民工办理养老保险的现状与逾期办理情况有所偏差,影响青年农民工办理基础养老保险的情况也非常复杂,所以理清青年农民工办理基础养老保险的影响因素,对完善我国农民工权益至关重要。

一、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现状

根据相关调查,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的现状主要体现在两点:其一,参保群体基数大,但是参保率低;其二,参保意愿强烈但是参保能力不足。参保群体基数大是我国总体国情,近些年我国的农民工数量逐年增加,其中以新生代的青年农民工占主力。不过与庞大的农民工基数相比,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的比例却十分有限,这说明社会保障的覆盖率还有待加大。同时因为新生代的青年农民工因为生活习惯、子女教育等原因,大多愿意留在城市,对于参保意愿十分强烈。但根据调查,超过40%的新生代流动人口对于自己当前的工资并不满意,甚至是不适应所在城市的生活水平,这对其交纳基础养老保险造成了困难。同时因为青年农民工选择就业的机会较多,其工作更换的频繁和跨区域流动等因素也限制了青年农民工对于基础养老保险的交纳。

二、影响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的因素

(一)户口所在地

户口所在地对与青年农民工参保的影响最大,绝大部分的青年农民工的户口所在地都不是其所工作的城市,这就涉及了养老保险的异地转移问题。再加上基础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局面迟迟没有完善,所以跨地区办理基础养老保险困难重重。外来的青年农民工在参保之后要考虑养老保险的转移携带和变更工作地区等一系列问题,这更加制约了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的热情。

(二)政策制度

首先,我国基础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一直没能得到实现,导致我国各省之间的养老保险政策都有所差别,甚至存在养老金收支不均衡、各级政府之间权责划分不清等问题;其次,虽然政策上提出要将农民工群体纳入基础养老保险,但是对其缴费能力和主要感受没有具体的认识,没有设计针对性的相关政策,而是笼统的将其纳入所在城镇的参保标准中。

(三)对基础养老保险的理解程度

农民工群体因为基础教育、接收政策渠道等原因,对基础养老保险的内容乃至养老保险本身概念没有一个很好地理解,这就导致了其参保热情不高。因此增加青年农民工社会保障概念,普及基础养老保险相关知识至关重要。

(四)所属单位

用人单位是否愿意为青年农民工交纳保险至关重要,用人单位是否愿意主动为其投保决定了绝大多数青年农民工的投保可能。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的施工单位不愿为其缴纳相关费用,尤其在非正规部门中遵守法律法规为其交纳社保费用的就更少,使得大部分青年农民工无法通过单位参保。

(五)其他原因

职业属性的流动性、经济支持、养老需求、家庭观念等原因也对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有着重要影响。

三、完善青年农民工参与基础养老保险的建议

针对上述原因,本文根据青年农民工群体的特点,从政府、企业两个方面着手:

(一)政府方面

政府方面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首先应该完善基础养老保险的异地转移制度,从而缓解基础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方面的矛盾,降低外来人口的参保难度。这就需要政府方面构建相关信息平台作为基础,落实全国统筹制度等等;其次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青年农民工对基础保险的了解程度,这就需要动员政府的宣传部门,针对青年农民工群体接收外界信息的特点来进行宣传,提高青年农民工群体的参保热情;第三是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管,提高用人单位的认知意识和参保意识,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同时适当降低相关企业的缴费比例,增加企业参保积极性。

(二)企业方面

一方面,企业方面可以相应地降低青年农民工群体的缴费比例,对青年农民工群体收入不稳定的情况加以考虑,分解固化的缴费比例,让青年农民工群体根据其收入的不同阶段来决定其缴费的层次,使其在退休之后按照其缴纳费用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并按月领取养老金。总而言之,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应该共同努力,提高青年农民工群体的收入,保障青年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福利,为青年农民工群体的晚年生活支起一把安稳的大伞。

参考文献

[1]王翠琴,韦翠娜.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行为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武汉市和南宁市的实地调查[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

[2]李婷,郭亚军.代际视角下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影响因素——基于陕西省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14(5).

作者:郭朔彤 咸爱勇 单位:山东黄河河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