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9 08:22:54

企业养老保险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最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深,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内容和管理的范围有所改变,这是由于企业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险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工作机制和企业参与养老保险工作的人员素质,都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在有着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不只是养老保险的重要组成之一,它还是我国最基本的保障制度,对我国企业员工的生活有着保障的作用,对社会的稳定和谐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但是在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果放任不管将会对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造成不良的影响,其造成的后果难以估量。本文对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分析,就如何加强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提出建议。

关键词:加强完善;养老保险管理;问题分析

社会保障制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其中企业的养老保险不仅是企业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之一,还是其最为重要的一项制度。企业养老保险与企业内部员工的自身利益有着紧密的联系,也是对企业内部员工退休之后的一种保障。虽然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建立,但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使得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加强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相关问题,成为了当前企业在改善企业社会保障机制的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加强,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不但可以对企业内员工的权益予以保障,还可以缓解国家由于人口老龄化的严重而导致财政上的压力,使得社会保险功能得到强化,保证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企业还可以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一、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现状

1.隐形养老金债务有了明确的界定和解决。在之前的养老保险制度中,企业尚未为员工建立个人的账户,企业员工养老金的发放采用的是现付的方式,这使得企业的养老金中存在隐形养老金债务。在养老制度改革之后,这些在之前的养老保险制度之下缴纳养老金的员工,没有个人的养老账户,但这些员工又为社会和企业做出过贡献,但是由于其不存在养老账户对养老金的给付造成影响,好在当今政府对这些隐形债务予以承认,并对两种不同缴费形式的员工进行了不同体制的管理,在对养老金缴纳中人的管理采用了补足养老金的制度,使得养老保险可以实现新旧制度的完美转变,这使得不论在哪个阶段在养老保险制度中缴费员工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而且对改革养老金制度有所帮助。2.建立补偿基金。国家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拍卖、出售国家政府债券以及增加相关的财政税收等方式建立补偿专项的基金,这个专项基金只能被用在由于我国的养老基金的改革,而产生的隐形养老金债务补偿中,为那些由于改革无法得到有效的利益保证的员工进行补偿。达到不论在哪个阶段所有缴费对社会有贡献的员工利益有所保障,这项基金的建立还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有着促进的作用。

二、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者的参保意识淡薄。在我国的一些企业中存在着企业管理者为员工参保的意识淡薄,这些管理者没有长远的眼光,只重视眼前的利益。甚至有一些管理者会认为,给员工提供参保的条件会使得企业的资金有所浪费和流失,不利于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没有意识到缴纳养老保险的重要性,这种情况在一些大型国企中也存在,一些企业使用劳务派遣员工的比例与所规定的比例不相符,超过规定比例,而且对于这些劳务派遣的员工,企业未给其缴纳养老保险。由于企业管理者的参保意识淡薄,会导致企业不会为职工参保,这种情况之下就会使企业无法增加其凝聚力,也无法吸引高素质的人才。2.退休年龄规定的不够科学。目前我国的法律政策规定的时间为:男性职工在60周岁时可以退休,女性干部在55周岁时可以退休,女性工人则是在50周岁退休。从事危害比较大的工作岗位退休年龄需要全部提前五年退休,由于退休的年龄不一样,导致了不同工种和性别的职工在退休后的待遇是不同的,这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退休后待遇的差异也会使职工的心理不平衡,很难认真的工作,影响职工的工作效率。而且现在我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追求也有所增加,对其退休的时间想要越早越好,在企业中出现职工的提前退休的人数正在不断的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将提前退休当做是企业减员的一种方式,导致企业的保险金缴纳变少但是支出变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3.对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监管力度不够。现在一些企业注重眼前的利益,不顾长远的发展,不为企业职工支付其养老保险金,更有甚者在对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企业的养老保险数据时,弄虚作假瞒报参保数据的金额。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减少一段时间内的缴纳金额,对短期内的经营成本也有所减少。由于这些利益驱使使得这些现象在企业中普遍的存在。导致企业宁愿违背法律制度也要采取这种行为的原因是:对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缺少完善的监管体系,使得养老保障基金严重的流失,不能为企业职工的权益提供保障。

三、加强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建议

1.提升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加强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因此在企业中要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养老保险有关知识的培养,要使其对我国社保有关的政策有充分的认识,了解并认识到养老保险管理工作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性。对之前遗留的养老保险管理问题进行化解,要对养老保险管理过程进行加强,管理工作要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以保障职工的利益为目标,开展相关工作。除此之外还要重视职工的参保意识提升,这就需要劳动部门采用各种方式,将养老保险的法律政策对职工进行宣传和普及,从而提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的意识,使得职工可以要求企业要为自己投保,做到每人都有所保障,提升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工作效率。2.调整企业职工的退休年龄。当前对于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的规定存在着不公平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对于企业而言也有着非常大的经营压力。想要加强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对企业内部职工的退休年龄进行调整是必要的,这就需要国家对职工的退休年龄在无特殊的情况之下,对其工作年龄进行提升,这样做可以使职工的工作年限增加,使得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收益,可以降低企业的资金压力,还要实行退休年龄统一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和平稳定发展。3.增强监管力度。我国企业养老保险中存在对参保数据的谎报瞒报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就需要国家增强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使得企业对基金上报的数据真实,企业也要增加财政审计与养老管理部门的结合,这样可以使企业内部监管的力度有所增加,及时发现养老保险管理的问题,及时解决,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是企业社会保障制度最为重要的部分,对社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对企业和社会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存在着若干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重视这些问题并对其进行化解,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社会才能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剑.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J].经贸实践,2016,(05):64+66.

[2]谢桃英.关于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的建议[J].东方企业文化,2014,(07):122.

[3]田双.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管理若干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3,(32):145+147.

[4]汤永洪.浅谈我国企业在基本养老保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61+63.

作者:魏永强 单位:济宁市兖州区社会保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