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16 11:40:56

企业养老保险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

在我国现代化社会经济日益进步发展的基础上,我国企业发展已经难以脱离科学化社会保障制度的顺利实施与完善,尤其是社会保障制度当中的养老保险,直接关系到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同时也是退休员工的基础性保障。因此,企业应严格遵循国家以及政府的相关规章制度,定期为企业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目前,怎样进一步有效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的完善与革新,已经成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关键内容。

1企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制度不健全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企业员工在缴纳一定年限的养老保险费用之后,只要到法定年龄就能够每月领取养老金[1]。然而,因养老保险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存在某些方面的缺失,从而使一部分参保时间相对较晚的员工,集中一次性缴纳规定年限的养老保险,还有部分企业借助内部人事上的相关关系,对养老档案进行违法操作,存在造假行为,运用目前养老保险管理制度法规上出现的漏洞,违法骗取不应得到的养老保险金。基于此,我国政府必须要针对养老保险管理的相关制度实施科学化分析研究,对管理制度当中所缺失的制度进行补充弥补,大力完善养老制度,确保相关管理制度可以严谨且科学的得到真正落实。

1.2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监督体系不完善

现阶段,一些非国有企业过于看重眼前的利益,其目光非常短浅,为缩减企业实际运行成本,做出拒绝支付退休企业员工保险金的不良行为,还有部分企业在上报养老保险信息数据的时候,故意少报参保人数或者是故意隐瞒征集缴费金额。借助以上方式对国家财务部门所执行的税务征收进行逃避。从某种程度上讲,出现上述不良行为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养老保险管理的相关监督机制或者是监督体系不完善,难以及时给予管理与惩罚[2]。因此,国家必须要针对该现象,专门组建监督机构,建立监督部门,促进监督体系的日益完善化,防止缴纳费用的流失。

2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对策

2.1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制度建设

在养老保险管理制度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促进社会保险机构相关管理团队的大力建设,并从根本上提升其实际工作效率,做到社会养老保险的公平性、公正性以及公开性。第二,社会养老保险必须要改善以及保护离退休企业人员的生活,对企业员工队伍进行稳定,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强化养老保险基金安排以及管理,进一步缓解企业负担。就养老保险而言,可以通过下浮养老保险征缴费率、减免缴费费率以及额度等措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企业良性发展[3]。第三,相关工作人员要积极探索科学化的养老保险新型模式,有效平衡社会资源,确保养老保险制度对每个个体的平等化,形成老有所养以及老有所依的和谐社会。

2.2建立健全养老保险管理监督体系

针对养老保险管理期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企业内部养老缴纳费用递送以及结算中的询私舞弊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必须要促进监督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确保基金按时上缴,从根本上实现基金管理程序最优化。此外,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可以纳入企业财政管理范畴,避免税务过渡中因管理监督缺失问题出现较大差错[4]。企业必须要强化与财政部门、审计部门以及社会保障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增强监督检查效果,在较短时间内有效解决养老保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确保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2.3提升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服务水平

为了加强养老保险管理,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运营情况,设立相关专门的管理机构与管理岗位,明确保险管理人在社会保障与内部管理中的职责。推进养老保险信息化系统建设,促进企业社会保障实际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企业养老保险的相关管理工作要透明化,可以借助多种媒介,定期向企业职工公布各项费用缴纳情况,能够真正接受企业工会组织以及全体企业职工的监督,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公正性以及透明度,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归属感,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5]。

3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养老保险属于我国企业基本社会保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与现代社会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而且在国家综合国力增强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企业养老保险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我们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可以通过加强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养老保险管理监督体系以及提升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服务水平等措施,促进社会保障更好的发展。

作者:孙志强 单位:荣成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

参考文献:

[1]武萍.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行政管理,2012(03):57-60.

[2]任燕落,朱世伟,吴勇,等.浅谈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平稳入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品牌(下半月),2015(10):282.

[3]高剑.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J].经贸实践,2016(05):64+66.

[4]汤永洪.浅谈我国企业在基本养老保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61+63.

[5]张晋梅.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师,2014(09):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