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时间:2022-09-17 02:38:26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更加平等、公正

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没有能很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不平等;首先是表现在行业之间的不平等,在企业工作的职工在职期间缴纳养老保险金,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缴纳养老保险金;其次是同为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期间不缴纳养老保险金,工勤人员1984年以后参加工作缴纳养老保险金,1984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不缴纳养老保险金;第三个方面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不同,企业职工退休金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金高,以庆阳市为例2015年调整后的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工资2158.49元,而同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均月工资3760.38元。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更加平等、公正。

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有利于预防领导干部提拔任用方面腐败问题的发生

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存在比较大的权力寻租空间,主要体现在退休工资取决于在离退休前的行业、职务。如果在企业退休,退休后工资比较低,相应的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休工资比较高,这时在企业工作的领导干部在退休前会千方百计调整到机关事业单位。过大的工资差距导致了腐败问题产生,企业干部会铤而走险调整工作岗位。第二个权力寻租空间表现为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规定,退休工资按照本人退休时工资的一定百分比来确定,而退休前的工资与职务相关联,于是乎出现了“提职一日游”的现象,目的是为了退休后多拿点工资,加之现行工资制度,不同职务之间工资相差又比较大,正科级与副县级,副县与正县级之间、正县级与副厅级之间、副厅级与正厅级之间月均工资相差800元左右。制度的缺陷导致在机关事业单位出现了领导职数超编,增设干部虚职,出现副调研员、调研员、副巡视员、巡视员等现象。新的养老保险制度规定,退休工资确定依据是以上一年本省社会平均工资乘以缴费年限乘以百分之一,例如甘肃省2014年城镇职工人均工资是46960元月均3913.34元,假如有人是今年退休,工龄40年,基础养老金就是3913.34×40%,结果是1565.34元,加上本人个人账户养老金,再加上过渡性养老保险金。这样,退休工资不与退休时的最终工资挂钩,也与退休时工作单位性质无关,取消了权力寻租空间。所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有利于预防领导干部提拔任用方面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有利于财政部门筹集养老基金

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发放全部依靠财政拨款,长期下去,国家财政负担沉重。以庆阳市为例,至2014年底共有退休人员总数22530人,年需要发放退休人员工资1016553600元,其中市直退休人员4946人,发放退休金223163520元。而且这一负担又加重的趋势,由于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领取养老金的人会越来越多。新的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有利于财政部门筹集养老保险基金,建立个人账户与社会统筹相结合筹资机制。经初步测算庆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年征收养老保险金可达1546956320元,收支相抵每年结余5.3亿元。

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事业单位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其实质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进入单位,这一生全靠单位,生、老、病、死全靠单位,退休后是单位养老,虽然改革开放36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多年,事业单位作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沉重包袱,市场经济时代难以轻装上阵,其中包袱之一就是职工的单位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目的之一就是变单位养老为社会养老,养老金由社会发放。尤其老事业单位,养老负担是沉重的,例如庆阳市有一家事业单位在岗职工257人,离退休人员128人,年支付退休金600多万元,支付医疗保险23万元,还不算管理这些离退休人员机构、人员、设备开支。

作者:秦博峰 单位:庆阳理工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