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

时间:2022-07-06 11:15:32

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

[摘要]基于国内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象,文章收集了2002—2018年四川省人口老龄化和医疗保健费用等数据,构建宏观理论分析模型,运用多元回归分析及最小二乘法研究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如何受人口老龄化影响。结果表明:老年抚养比与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显著正相关。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医疗保健费用;多元线性回归

1引言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7年年末中国总人口数为13.9亿,60周岁及以上人口高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人口高达1.58亿,占总人口的11%,因此我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的老龄化进程不仅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等方面,更对我国医疗保健的发展增添了巨大的压力。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不断増长,老年人口的健康状况不断下降,患病率增加,往往会有更多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因此一般认为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医疗卫生费用相应地也会增加。目前,已有数据表明,2018年四川省人口老年比高达21.8%,老龄化程度显著,在此背景下,亟须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

2文献综述

2.1国外学者关于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研究

DiMatteo(2005)通过建立医疗费用的宏观决定因素理论分析模型,利用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相关年份的医疗卫生数据进行研究,结果显示:人口老龄化与医疗卫生费用显著正相关。Herwartz和Theilen(2010)用半参数的方法对年龄结构对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影响展开了分析,发现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收入弹性不断增加,但两者之间的关系也越不稳定,医疗保健消费支出的收敛程度主要由年龄结构的趋同程度决定。

2.2国内学者关于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研究

余央央(2011)选取了省份面板数据、混合截面数据等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对其进行了计量实证分析,并且研究了城乡之间影响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在宏观层面,老龄化对医疗卫生支出有显著影响,特别是在未来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影响程度也会进一步加深;在微观层面,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概率会随之提高,年龄对医疗卫生支出的影响也随之显现,并且在城乡差异方面,城镇的医疗卫生支出高于农村。张冲、王学义(2015)等人以我国农村地区为研究对象,以2002—2012年的农村省级面板数据为基础,借助动态面板的广义距估计法,研究农村老龄化对居民医疗保健卫生费用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农村老年抚养比和老年人口比重均对医疗保健消费存在正向的显著影响,说明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推动了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提升。

3模型设定

3.1数据

文章的研究对象为四川省。基于实际收集到的数据,从《中国统计年鉴》与《四川统计年鉴》中选定2002—2018年四川省的时间序列数据开展研究。为了具体探讨人口老龄化如何影响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依据DiMatteo医疗卫生费用的宏观理论分析模型,利用2002—2018年的时间序列数据,选取了如下变量,如表1所示。医疗保健费用、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费用支出:(1)老年抚养比:65岁及以上人口数占劳动年龄(15~64岁)人口数的比重;(2)少儿抚养比:某一国家或地区人口中少年儿童人口数(0~14岁)占劳动年龄人口数的比重;(3)实际人均GDP:采用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4)实际人均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衡量医疗保险对医疗卫生支出的影响,由于数据有限,文章该指标指的是实际城镇人均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医疗卫生机构数: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院等;(6)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使用城镇化率来衡量城市化水平;(7)受教育水平:用大专及以上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重代表四川地区的教育水平。

3.2模型设定

文章参照DiMatteo(2005)提出的医疗卫生费用宏观决定因素理论模型,设定相关变量与指标,构建模型进行多元回归分析,估算人口老龄化对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的弹性。为减弱异方差影响,模型中对全部变量取自然对数,构建计量模型如下:lnME=α0+α1lnOLD+α2lnCDR+α3lnEDU+α4lnPGDP+α5lnHCI+α6lnURB+α7lnMIF+μ(1)式中:lnME表示医疗保健费用;lnOLD表示老年抚养比;lnCDR表示少儿抚养比;lnEDU表示受教育水平;lnPGDP表示实际人均GDP;lnHCI表示医疗卫生机构数;lnURB表示城镇化率;lnMIF表示实际人均医疗保险基金支出;α0~α7为模型的待估参数;μ为模型的随机干扰项。

4模型估计和实证分析

文章的重要目的是研究人口老龄化对于四川省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影响,其实证研究主要运用最小二乘方法对四川城乡整体进行总体回归分析,以揭示人口老龄化对四川医疗保健消费的影响程度。进行整体回归后,得到实证结果如表2所示。根据表2得出下式:lnME=2.287+0.253lnOLD+0.182lnCDR+。0.022lnEDU+0.700lnPGDP+(-0.043)lnHCI+(-1.639)lnURB+0.540lnMIF由表2可知:lnOLD系数为正,且在0.1的水平上显著,说明老年抚养比(OLD)与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为显著正相关关系;lnCDR的系数为0.18,说明少儿抚养比(CDR)对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起促进作用,表明少儿抚养比每增加1%,医疗保健费用随之增加0.18%;lnEDU的系数为0.022,说明受教育水平与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现显著正相关关系,即受教育水平增加会引起医疗保健费用的增加;lnPGDP的系数为0.669,呈现显著正相关关系,即人均GDP每增加1%都会引起医疗保健费用0.669%的增长;lnHCI的系数为-0.043,回归系数较小,说明医疗卫生机构数对医疗保健费用的影响并不显著;lnURB的系数为-1.638,说明城镇化率与医疗保健费用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城镇化率的提高会引起医疗保健费用的降低;lnMIF的系数为0.540,与医疗保健费用呈正相关关系。

5结论与建议

我国自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龄化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其影响也愈加显著。四川省作为西部人口老龄化程度最大的省份,具有较大研究价值。文章基于医疗卫生费用宏观决定因素理论模型,利用2002—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和《四川统计年鉴》中收集到的时间序列数据,定量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对于四川省居民医疗保健消费的影响,并很好地通过了计量经济学检验,模型结果具有很好的准确性。研究表明,老年抚养比与四川省医疗保健费用为显著正相关关系。同时,少儿抚养比、受教育水平、收入、医疗保险基金也与医疗保险费用呈正相关关系,而医疗卫生机构、城镇化率与之呈负相关。对此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四川省应当完善医疗保险基金体系,统筹城乡老年事业发展,扩大农村老年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全覆盖;避免盲目追求医疗机构数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稳步提升现有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

作者:郑咏文 杜红梅 林萍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