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强化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16 04:54:47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强化策略探讨

摘要:现阶段,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社会保障制度也日趋完善。医疗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对于我国居民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居民在遇到意外伤害或者患有重大疾病时,医疗保险制度能够让居民获得一定的补偿,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减轻了居民的生活负担,同时极大保障了居民的生活权益。而医疗保险工作想要顺利推进,就必须做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将居民详细的就医记录或者参保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对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改革有着促进作用。

关键词:居民;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权益

1前言

新时期强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对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创新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医疗保险涉及的范围相当广,同时还关系到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做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非常必要。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这为日后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作为医疗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素质,从宏观上对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切实发挥档案管理在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作用。

2医疗保险的特点概述

当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从另一方面而言,影响了居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强化管理才能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还需要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医疗保险档案是开展医保工作的重要资料,价值较高,其特点包括:2.1广泛性。医保档案与医疗卫生事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关系可以体现在参与医疗保险人员的信息、报销凭证、付款凭证等。医保档案内容的繁杂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难度,这就要求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处理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质量。2.2重要性。医保档案关系着参保人切实的权益,只有做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才能保证医疗保险档案内的文件真实可靠。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较高的档案管理水平能够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1]。其中最重要的是医疗档案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数据的真实性,为医疗事业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

3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管理工作不扎实。我国参与医疗保险人数在逐年增加,相应我国的医疗保险档案数量增多,档案管理人员也在迅速增加。参保人员人数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居民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对于身体健康以及医疗卫生提高了认识。医疗机构在收到参保人的信息后,要进行及时归纳与整理,这样才能让医保工作顺利推进。当前,部分医疗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较低,工作不扎实,没有较高的责任意识,这会使得医疗保险档案在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缺失,或者在医疗保险档案移交的过程中出现差错。3.2管理制度不健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提高不仅需要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还需要配套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当前部分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没有遵从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得医疗保险的档案管理制度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进行真正的贯彻落实。如果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缺乏健全的管理措施很容易导致参保人档案不健全、医疗保险档案没有最大化的利用[2]。除此之外,档案管理人员如果依旧按照之前的经验开展工作,很容易导致管理的权责不清、任务不明的问题。所以,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定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4新时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强化策略

4.1强化管理制度。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单位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管理经验。档案管理并非是一个短期、静态的过程,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动态性过程。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背景下,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应该顺应时展的趋势,将数据管理平台尽快引入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这才能让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适应社会的发展趋势,从而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3]。作为医疗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始终树立学习的心态,切实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积极向优秀的同事学习,发挥医疗档案工作自身的优势性。4.2加强信息建设。随着互联网信息进步,信息管理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作管理过程中。医保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资金同时还需要较好的硬件处理。医疗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应该建立好独立的档案管理室、配套相应的管理设备、引入先进的网络管理平台、推进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4]。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还要定期维护计算机设备,更新病毒管理软件,从而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奠定基础。最后,医疗卫生保险档案管理部门还应该配套相应的服务设备,例如添置打印机、除湿器、空调等。保证档案室的干净,对于档案室的设备要进行定期检修。信息技术还可以应用在档案的编码上,这将有助于医疗保险档案顺序化。

5结束语

本文以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在新形势下的强化策略为题,从医疗保险的特点概述、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新时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强化策略三方面进行概述,强调了信息技术在医疗保险卫生中的重要作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背景下,要做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强化自身素质,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管理程序,从而保证医疗信息的详实完整。

参考文献

[1]玛依拉•司马义.新形势下强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对策分析[J].天津社会保险,2019(01):59-60.

[2]朱秀红,刘银茂.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J].山西档案,2019(01):119-120+151.

[3]郑雅文,张东.新形势下强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8(22):187.

[4]玄雄彪.新形势下强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对策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6(06):170.

作者:李莉 单位:日照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