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商贩参与医疗保险的宣传优化研究

时间:2022-07-11 10:05:29

流动商贩参与医疗保险的宣传优化研究

摘要:据调查显示,近八成的流动商贩都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险(以“新农合”为主),但他们中的多数对于医疗保险制度并不了解。这无疑反应出目前的医疗保险制度宣传在流动商贩这一群体中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宣传主体的宣传内容缺乏可感知性和针对性,宣传客体相关意识缺乏且主动性不强。因此急需在现有基础上建立起针对流动商贩的医疗保险宣传模式,使流动商贩更好地感知制度中利益的存在,从而实现宣传的可持续和制度的可持续。

关键词:流动商贩;医疗保险;宣传;可持续

我国经济转型和城市化的加快,使得一部分劳动力由于自身能力、条件有限等因素,只能从事小规模、小成本和低技能的城市流动贩卖,由此便涌现出大量的城市流动商贩。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014年10月底,流动商贩的人口数量已达到了3700万人,而这数量却还在不断增多。城市流动商贩属于灵活就业人员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以自雇性的城市流动贩卖为主要谋生手段,具有空间上的流动性和收入的不稳定性;加之其工作的高强度和恶劣的工作环境,使得他们比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更容易遭受健康方面的风险。因此,他们对于医疗保险的需要也更为迫切。据笔者在长春市的调查显示,近八成流动商贩已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且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主(以下简称“新农合”)。然而当问及流动商贩们是否了解医保政策时,对政策了解或是大概了解的被调查者仅占总体的52.9%,——这与较高的参保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反应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即:当下的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在流动商贩这一群体中的宣传效果并不理想。由此可见,建立起可持续的医疗保险制度宣传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宣传的针对性,并实现宣传的可持续,是十分必要的。宣传的可持续强调“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是有效且影响深远的,即通过制度的宣传能够使流动商贩们充分了解医保政策,感知到制度中利益的存在;另一方面,它还要让流动商贩们主动接受宣传,主动获取宣传信息,不再将宣传当作无关之事,并在宣传的过程中让大众认识“社会保障”这一原本陌生的名词。宣传的可持续,不仅能够保证将来宣传工作的高质量,使其持续且顺利地开展;还能够增强民众对于制度乃至政府的信任,从而有利于医疗保险政策的可持续推进。

一、医疗保险制度宣传存在的现有问题

目前,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主要由政府负责,以基层社区为单位开展活动进行宣传。而现有的宣传方式向流动商贩这一群体宣传医疗保险制度的过程中,在宣传的主体和客体方面都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其具体问题如下:

(一)宣传主体的宣传内容缺乏可感知性和针对性

宣传内容的可感知性是指,流动商贩们能够从多种渠道轻易获取宣传信息,并能够轻易读懂宣传的政策,了解到真实全面的政策信息,并从宣传内容中感知到医保政策对于自己的利益。而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则是强调在实际的宣传活动中,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制定宣传策略,来选择适合该群体的宣传手段,从而提高宣传的效率。然而,在实际的医疗保险制度宣传过程中,宣传的“可感知性”和“针对性”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宣传内容缺乏可感知性

虽然多数流动商贩表示自己曾经收到过村委会或居委会分发的社保宣传册,也阅读过相关的宣传展板和画报。但这些宣传材料的内容多以文字为主,用词也较为专业。流动商贩们的文化程度本就不高,阅读大段的文字内容较为吃力,加之材料中常出现一些专有名词,这就使得他们难以从宣传材料中读懂政策内容,更别说挖掘和感知政策所带来的利益了。此外,虽然在医院和基层卫生服务站等医疗卫生机构有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但它们的宣传内容多集中在报销额度、报销流程、可报销病种等方面,很少涉及对于制度本身的基本介绍,倘若流动商贩对于医疗保险制度没有基础的了解,也难以从这些宣传内容中获取到有用的信息。

2.宣传方式和内容缺乏针对性

目前,不管是针对农民的“新农合”,还是针对城镇居民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宣传的方式都大同小异——仅仅将“全体居民”这一大范围的群体作为宣传对象,都并未针对一些特殊的群体进行宣传。而同属“居民”的流动商贩、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这些群体之间各个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普适性的宣传内容无法很好地发挥宣传作用。

(二)宣传客体缺乏保障意识和主动性

本文中的医疗保险制度宣传客体是指流动商贩群体,据笔者调查显示,流动商贩们的保障意识较为缺乏,对医疗保障政策的了解程度也不高。同时,很少有流动商贩主动接受政策宣传,他们收集相关政策信息的能力也较弱,具体可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流动商贩缺乏保障意识

虽然流动商贩们的参保率较高,但他们却普遍缺乏保障意识,参保也具有着较大的盲目性——多数人只是“随大流”参保、“家长包办式”参保、社区强制参保等。而对于参保的动机,政策的具体内容,他们并没有太清晰的认识。举例而言,多数的流动商贩对于“新农合”、“医保”、“社会保障制度”这三个概念的理解十分模糊,即使是一些已经参加医疗保险多年的流动商贩,也仍然不知道“新农合”属于“医保”中的一种,他们认为“医保”是“城里人”才能有的,自己是农民只能参加“新农合”。而他们对于“社会保障”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养老保险的层面,一部分人甚至不知道“社保”是何物。由此可见,流动商贩们对于社会保障制度的错误认知将不利于制度本身发展,更不利于提高他们对于制度的信任。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流动商贩们因为不了解医保的具体政策,或是医保报销的具体流程,没能完全发挥医疗保险的作用。有的流动商贩虽然参保多年,但因为不懂政策而被迫放弃了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在这个层面上,信息的不对称限制了人们感知制度背后所含的利益,同时也弱化了医疗保险的保障作用。

2.流动商贩接受宣传较为被动

多数的流动商贩在日常生活中很少主动去索取医保政策的宣传材料,也很少主动参与相关的宣传活动等,他们在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中常常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位置,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件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事情。不过,一旦他们自己或是家人发生重大疾病时,他们就会想起医疗保险,从而“主动”四处找人打听,以获取医保政策的相关信息。即便如此,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交际圈子等因素的限制,流动商贩们获取医保信息的能力较弱——他们往往会通过他人口耳相传的途径来了解医保信息,或是向村委会、居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咨询。可是,依靠他人的口耳相传往往容易歪曲事实,获取到错误且碎片化的信息;而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了解程度不高,也会让流动商贩们难以获取到全面且真实的信息。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更使得流动商贩们在医保宣传的过程中陷入被动。

二、建立针对流动商贩的宣传模式

综上可知,当下的医疗保险宣传方式在宣传主体和客体方面都存在着问题,这不仅容易造成流动商贩们对于宣传的抵触,降低宣传效果,还会阻碍未来宣传工作的进行。因此,急需改进医疗保险制度的宣传模式,在现有基础之上完善建立起针对流动商贩的医疗保险宣传模式,从而保障宣传的可持续。而建立起针对流动商贩的医疗保险宣传模式,仍然需要从宣传的主体和客体两方面入手,其具体建议如下:

(一)宣传主体优化方面

从宣传主体角度来看,需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宣传内容的可感知性,变宣传工作为主动服务的过程。宣传的可持续着重强调,宣传所用的手段和方法应得到流动商贩们的认可,并能够持续使用下去而不会造成流动商贩们的抵触。它的重点在于要将宣传工作看作是主动为流动商贩们这一群体服务的过程。因此,宣传服务必须要有主动性,可专门针对流动商贩开展一些宣传活动——考虑到流动商贩们早出晚归,流动性较大的特点,可选择在流动商贩们常聚集的农贸市场、公园、高校等场所发放材料进行宣传;同时宣传的内容要符合流动商贩自身的特点,强调对交通故事、尘肺等流动商贩常见风险的保障,亦可将展板宣传画的人物形象设定为流动商贩,借助流动商贩们的日常生活实例来宣传医疗保险的重要性。而在宣传内容的选择方面,可采用生动通俗而又丰富广泛的宣传内容,为流动商贩提供所需且多方面的信息,从而增强宣传内容的可感知性。首先,宣传材料的内容要尽量避免大篇幅的文字,可多采用图片、漫画等更加直观的形式;同时,内容的重心要从“制度介绍”转向“参保利益”,即从强调“交多少钱”、“给付条件是什么?”转向强调为“为什么参保?”、“参保有什么好处”、“能省下多少钱?”等,保障流动商贩们不仅能够看懂宣传材料,还能够从中感知到制度对于他们的切身好处。

(二)宣传客体优化方面

从宣传客体的角度而言,需要提高流动商贩们对制度以及“社会保障”的基本认识。因此,关键在于要为流动商贩获取信息创造便捷的渠道。这就要求宣传服务必须要主动,即工作人员要与流动商贩多接触沟通,主动发觉流动商贩们的需求,如工作人员可以在流动商贩聚集地设置医疗保险事务咨询点,开展定期的咨询活动,对前来咨询的流动商贩们进行耐心的讲解;或是借助发宣传单和做调研的契机,主动与流动商贩们沟通,在交流中向其宣传医疗保险政策,并解决他们的疑惑。而在提高客体意识方面,还应提高客体对于“医疗保险政策”乃至“社会保障制度”的基本认识,让他们大致明白“医保”和“社保”是什么。因此,这就需要在宣传内容中加入对“医疗保险制度体系”以及“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相关常识的简要介绍,让流动商贩们清楚明白“新农合”、“医保”和“社会保障”三者各是什么,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意识到“社会保障”是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而并不遥远的惠民制度。只有通过这样,才能增强他们对于医保险制度的信任和关心,从而主动接受医疗保险相关宣传,主动获取医疗保险政策的相关信息。

作者:阙川棋 单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玉璞.宣传也有新天地[J].中国社会保障,2006(03).

[2]郭林龙.吹响社保宣传的新号角[J].中国社会保障,2014(12):42-43.

[3]朱志松.海口社保:形式多样搞宣传[J].中国社会保障,2006(12):36.

[4]曲颖.加大社保宣传满足参保需求[J].天津社会保险,2013(04).

[5]王炜.切实发挥好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的宣传主体作用[J].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4(10):35-37.

[6]杜晓玲.定点医院医保窗口宣传服务的难点与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28):24-27.

[7]晓剑.社保宣传也要“扩面”[N].中国劳动保障报,2011-08-19(004版).

[8]李艳艳.制度利益视角下的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困境研究[J].社会保障研究,2013(2)(总第18卷):19-24.

[9]顾敏敏,李江璐.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典型问题剖析[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6(11):65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