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7 09:29:54

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现状及对策

摘要: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实行计划生育的影响,使得我国人口逐渐偏向老龄化,导致退休人口众多,使得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压力在不断上升,而扩大社保的征收范围可以有效地缓解社保压力。所以如何做到扩大社保征收范围是我国发展的主要问题,此篇文章针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面征;社会劳动力;保险经办机构

一、扩大社保征缴范围中存在的问题

1、参保涵盖面狭小

目前就我国社会保险的涵盖面来说,连世界劳工组织中规定的最低限额都没有达到,在社保方面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虽然在我国每年会有许多外来人员来本地工作,也带动了一部分人员就业率,但也正因如此,这些非标准的工作对参保极为不重视,这也导致了我国社保涵盖面的下降,给我国日后人员的养老问题带来了严重的隐患。针对我国现在的发展情况看来,参保人员与享保人员的比例不协调,可以说是严重失衡,从而使社会保险体系面临巨大的危机。

2、缺乏对扩大社保征缴范围的宣传力度

一方面,由于我国私营企业较多,且法律意识淡薄,为了提高自身企业经济利益的收入,部分企业不愿意和员工签署劳动合同,不给员工上保险。有些企业还克扣员工工资、狠用员工,这些都不利于社保的正常开展。另一方面,劳动者也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对维权意识不清晰,因此在自身受到利益损害时不敢及时维权,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招惹他人。此外,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保了解不彻底,不知道其中的优点,以为社保与其他有关保险一样都是以传销盈利为目的,为了避免自己上当受骗,所以众人都对其有顾虑,不愿参与其中。3、社会无从下手,进程开展滞后。目前,我国中小型企业众多,且用人多是不规范,再加上政府和社会有关的各个部门管理制度不严谨、规范,导致参保人员或企业随意参保,增加了其社会保险的现有压力,使其得不到很好的管控。其次,社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管体系还不完善,无法实现对人员的合理编制,再加上社会经费的匮乏,打消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得工作效率也随之降低。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对社保认知不足,竟把其当做阻碍社会发展的根源,因此使得社保工作无法继续开展。

二、社保扩面征收的有效措施

1、增强政府的认知意识,将民生作为关注的主体

在我国现代化城市的发展的同时,也带了社保的发展机会。所以,为了可以看看把握住这次机遇,我国政府乃至社会的各个部门都积极争取,通过各个领域的有效途径扩大了社保的宣传范围和力度,从而可以开括社保的征收范围。从全方位宣传社保,让人们了解社保,了解其优点,让社保深入人心,排除人们心中的顾虑。此外,还应注重对私企和员工的宣传,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规范社保的参保要求,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社保的看法。还可以设立与外界接触的平台,对企业要实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其可信度,还要定期公平的展示企业的优良作风,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促使社保的开展。

2、遵纪守法,将社保列入法理

首先,就要求实行对劳动的严格监管。严格监察各个企业对劳动人员的参保情况,对于出现苛待员工、员工没有参保或者参保不齐的情况,要严加调查监管并予以处理,争取让劳动者保持其权益不受侵害。对不例行参保的企业要给予批评教育,让其认识到社保的重要性和利害关系,让企业把为员工参保当成是应该尽到的义务和责任,鼓动他们积极参保。其次,还应该增强社保的审核制度,严格监察没有按照规定参保过参保不全的单位,尤其是大型且缴费众多企业,更应大力排查企业中人员参保情况和参保种类,若不合规定的要严加处理。利用这种方式来参加社保,可以有效地激发人员参保的积极性,施予企业压力,以保障员工的正常参保,从而维护员工的自身安全。

3、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经办机构服务能力

地方政府要正确地认识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并认真对待。首先,增强地方政府的认知度,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以保障社保的科学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全面落实党和政府的社保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其自身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强化社保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身心素养,只有更好的服务人民,才能保障社保的顺利进行;还要增强人员的业务处理和沟通能力,这样才可以提高人员工作效率。此外,要丰富社保的涵盖内容与对象,保证社保的多样性,避免过于单一而限制社保的范围;并且对已经参保的人员要进行监督管理,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服务于他们的同时,使社保可以得到众多的支持和理解,以保障社会保险进程的顺利开展。总而言之,要想扩大社保的征缴范围首先就必须先建立完善健全的社保管理机制,并做好社保的宣传措施,使众多人民了解社保,支持社保,以保障社保的参保率。其次,要扩大范围就应该避免其形式的单一性,要向多样化发展,以增加社保的覆盖面,从而扩大社保的征缴范围。最后,社会各个部门间应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将社保政策落实到实处,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提供优良的服务,使社保可以得到全面持续的发展,从而保证我国的社会稳定。

作者:尤瑜红 单位:无锡市惠山区农村社会保障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陈桂菊.浅谈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地市报人,2010,12:73-74.

[2]赵惠平,谢德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2005,03:55-57.

[3]李海燕.浅谈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的困难及对策[J].企业家天地,2007,07:241.

[4]朱洪卫.浅谈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2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