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问题及出路

时间:2022-05-09 08:29:19

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问题及出路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改善。社会保险行业在当今社会经济体制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它的重要性。文章主要针对“当前社会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出路”这一问题。以期通过笔者努力,找到促进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效果不断提升的可靠途径。

关键词:社会保险;档案管理;主要问题;基本出路;管理措施

社保机制巧妙地利用杠杆经济原理对社会资金的流向和分布起着调节和平衡的作用,对国民经济整体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社保档案管理作为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践中依然面临诸多问题,本文以当前社会保险档案管理的问题及出路为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一、社会保险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当今时代,社会保险经济体制发展迅猛,更加全面化、多方位地服务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社保资金收入以及社保业务管理始终是社保工作的核心,但由于对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客观的认知,导致社保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许多社保管理机构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在档案管理方面相对薄弱,机械、片面地认为社保工作应以资金收入为中心,档案的管理工作只是社保工作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环节,甚至认为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对社保整体经济形态也构不成任何威胁。其次,社会保险机构的领导以及管理层对社保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素养及能力、水平不够重视,社保档案管理人员缺少必要的外出学习培训或学术交流的机会,在职业认识层面停滞不前,档案管理水平无法进一步提高。再次,档案管理是社保工作机制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但有些社保部门缺乏对其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有效利用,导致在社保工作的其他环节无法形成正确的信息反馈和帮助,从而使社保整体工作效率降低。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本文以社会保险档案管理为研究对象,就其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浅析,致力于当前社保档案管理状况的有效改善。

二、有效的社保档案管理策略分析

(一)不断增强社保档案管理重要性认识。意识的强化和观念的改变是行动实践强有力的保障和前提。提高社保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离不开对档案管理人员意识的强化,更离不开相关管理层及领导的重视和倾向性扶持。更新陈旧观念,可以在社保机构作一些必要的宣传工作,营造积极向上、认真对待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氛围,培养管理人员的自主强化意识。另外,社保档案管理工作应该从制度、管理、后勤保障、资金供给等多方面落实与配合,刚性的制度是一双无形的“大手”,能够对管理人员的工作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督促,形成一种隐性的底线原则和思维观念;管理层面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注重应该从管理机制入手,细化到每个管理细节,在档案管理理念方面摒弃不切实际的管理条例,形成与时俱进的工作观念和意识;后勤福利以及部门必要资金保障能够对社保档案管理意识的增强形成正向刺激,对档案管理观念的创新形成有效“牵引”。

(二)多渠道培养优秀社保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人员是社保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也是提高社保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关键所在。培养大量优秀的社保档案管理人员可以有以下几种途径:其一,定期组织社保机构的人员参加“社保档案管理例会”,普及社保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及相关的工作技巧和经验,促进年轻员工与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共同分享工作心得,加强社保团队凝聚力。其二,尽可能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员工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吸收和接纳新的档案管理理念,学习和掌握新的档案管理方法,在原有的工作认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素养和认知水平。其三,通过普招的形式为社保档案管理队伍招贤纳士,在人才资源方面形成有效竞争,激励和督导现有员工的工作态度,使新、老员工在档案管理实践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相互学习。

(三)统一社保档案管理制度地域差异性。社保机构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由于地域差异以及人文管理观念的差别,各区域的社保档案管理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别,这些差异性对于社保一体化管理模式以及社保档案信息的互通产生了消极的影响。相关调查表明,A地的社保档案管理机制如果与B地的有所不同,则其档案信息的存储以及相关信息的索引方式也会不同,同一档案信息的查找或确认在时间和效率方面都会大打折扣。互联网技术风靡的全球,社保档案信息管理也应在统筹和规划中发展,在工作的各个环节和细节方面都应落实统一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以及一致性的要求。社保档案信息的管理不仅仅拘泥于记载和录入的格局内,而应与各区域、各经济体制的社保管理机构形成有机配合,从而为社保管理的其他环节提供更加严谨、详尽的数据分析和说明。

三、结语

众所周知,社会保险与每个公民、每个家庭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社会保险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将受益于更多的人民群众。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任务,在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应该正视当下社保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坚持不懈地进行探索和革新,助力于未来社保机制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作者:程力 单位: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赵思.浅析党员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

[2]牛函娟.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在高校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

[3]王树云.浅谈档案管理的发展趋势——档案管理的信息化[J].赤子(上中旬),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