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问题研究

时间:2022-12-23 08:39:40

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问题研究

一、社会保险关系的界定

社会保险是一种现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它是为年老、疾病、伤残等情况下造成的丧失劳动力的人,和因暂时失去劳动岗位等特殊事件遭受损失的人提供生活保障的政策。从法律意义上来说,社会保险关系是指,部级社会保险机构与雇佣单位、受雇者之间在社会保险中存在的权利及义务关系,其采用的是受雇者和雇佣单位共同供款并由国家来进行实施。

二、我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及接续现状

1.社会保险制度下的地区间转移困难。劳动力人口的自然扩散是市场经济下必定会出现的现象,我国社会保险制度采用的是部分积累制,所以如果存在有部分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发生赤字,就会造成很多职工在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时发生社会保险被中断的现象。在没有合理的调节机制下,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会因为基金的统筹责任转变为各级衡量得失,计较利益的博弈工具。

2.社会保险制度之间的接续困难。我国流动劳动力的规模相当庞大,但因为社会保险制度过于散碎,加之各统筹地区各自为政、相互设堵等原因,社会保险关系可转移难接续,使得大量自由活动就业的劳动群体重复参保、反复退保。职工权益和其应有的社会福利因为保险转移问题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当大量农民工频繁的流动,且社会保险制度对市级县级职工有所限制两种情况同时出现,必然会导致大量劳动人口不参与投保,引发的社会后果可想而知。

三、解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及接续问题的具有现实意义

1.解决社会保险关系及接续问题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区域性的基本社会保险机制,但是各级之间的社会保险的接轨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社会保险难以接轨,这直接影响到劳动力资源的分配与优势组合,导致劳动生产要素无法自由移动,进而限制了劳动生产要素的扩散和分布。如果研究出了解决社会保险关系区域与区域间的转移及接续问题的处理办法,并且使其能够早日得到有效的实施,那么劳动力生产要素的流动程度就可以大大加强,进而作用于人才资源的分配和优势组合,由此就可以有效的促进经济的发展。

2.有利于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广大流动劳动人口的流动及权益保护。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积扩展,使得更多的自由移动劳动人口受益。同时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问题得不到改善却又使其社会保障权益流失。在我国由于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异和庞大的人口数量压力,再者以农民工群体为中心的就业群体越来越庞大解决了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并且这种局势将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只有维护流动劳动人口的权益,让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才能有效的推动劳动力的扩散,使整个社会健康和谐的向前迈步。

3.有利于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实践证明,社会保险关系的跨地区转移及接续问题的解决,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的稳定增长,和社会保险覆盖的范围扩展。

四、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的对策

1.提高社会养老保险的统筹管理。自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环境以来,我国明显已经步入了一个“公进共荣”的经济发展新阶段。这时候也就更依赖于相应的制度发挥效应,要求各级政府一起营造一个公平、统一的法制氛围,适当调整合并各地的经济政策,改善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实现各省社会保险的统筹化管理。

2.采取分段计算养老保险权益的措施。关于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还应该讨论到如何分段来计算养老金权益。增强各县市级间激励与互相约束的体制,进而使得不同地区间的社会保险之间相互承认,相互连通。在综合考虑各地保险待遇不同的问题的情况下,改变社会保险权益的结算机制使其成为财政体制中的组成部分。

3.确立中央、地方及个人的社会保险责任,落实社会保险权益。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化,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就需要对现有问题进行深刻的反思,明确中央、地方和个人的养老责任,解决现有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问题建立,落实中央、地方、个人的保险金权益和责任机制,避免责任不确定所造成的利益冲突。做实个人的账户信息,实现个人账户实账运行与基金的逐步累积,增加能够移动的基本资金。

4.制定符合农民工现状的养老关系转移政策。我国目前社会保险制度在一个较大范围内的流动和对接还做不到流通,没有比较高层次的关系转移体制,使得农民工的社会保险转移问题变成农民工劳动力流失的一大原因。通过适当提高统筹层次,规范化和改善化农民工社会保险转移制度,建立统一的农民工保险制度。

作者:孙雯 单位:威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