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主农业保险研究

时间:2022-11-27 10:53:55

家庭农场主农业保险研究

1定位保险属性,增加政府补贴

通过经济学分析,认为农业保险的准公共物品属性,导致发展农业保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发达国家经验表明,无论采取何种经营组织方式实施农业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仍是多数国家成功开展农业保险的重要举措。政府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直接反映了国家的政策性,并通过保费补贴、拨付专项资金、税收优惠、提供管理费补贴、提供再保险渠道等各项补贴措施落实。农业保险是WTO允许支持农业的“绿箱”政策之一,目前,泰州市政府充分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农业保险的政策补贴主要是提供20%的保费补贴,并全部垫支主要种植业由参保农户负担的20%的保费,未纳入省财政以奖代补高校设施农业保险的险种,农户承担比例最高为50%,对于农场主而言保费的支出是其生产成本中很大的负担,目前政府补贴并不能满足农场主的保险需求。政府应制定长效的投入机制,落实其他补贴措施,对“联办共保”机构进行管理费补贴,创新机构工作方法,提升机构的工作积极性,监管机构保费资金使用效率;对商业性保险公司或其他经营体,实施税收优惠或减免,降低保险费率,提升商业性保险公司的参保积极性,并为其提供再保险途径,分担农业保险人承担的高风险责任,制定农业再保险分保方案,对再保险提供补贴,为农业保险模式创新做准备;拨付专项资金,筹建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基金,用于补贴承保机构在赔付自然灾害损失,特别是在巨灾年景加大对农户的补偿力度,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政府的行政支出,正确支持当地农业保险业务稳健发展。

2加强风险管理,创新农保模式

风险一直伴随着农业生产生活而存在并发展,由最初的自然风险,发展到现在的生产价格风险、收入风险,还有因环境、政策和技术变化给农户带来的环境风险、政策风险和技术风险等,防止和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是风险管理的目的。减少风险的发生概率,防患灾害的大面积爆发,是灾前预防的重要内容;在发生灾害后,及时有效补救,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是灾后积极的减损措施;而受灾补偿,是政府和社会对受灾农户的关爱;农业保险是贯穿种植业生产全程的避险方法,保险公司为了自身利益,主动推广防灾减灾技术进行预防,灾后及时定损理赔,减少纠纷和损失,防止不良情况继续蔓延,稳定生产,保障了农户收入。“联合共保”模式的特点是“市场运作、政府兜底”,“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农场主自愿”是其运行的规则,多个主体对农业保险风险进行分担,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商业性农业保险公司、乡镇农技、农经基层站所的优势,并且得到了地方财政和政策的大力扶持,提高农业风险的承受力,强制农业基本险,提供大灾、商业性险种供农户自由选择;其不足在于容易导致政府失灵,致使其提供的险种、需缴纳的保费、定损理赔服务、操作程序固化等与农场主需求产生差异,改变这种弊端的唯一方法是对农业保险模式进行创新,从国内外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模式,综合考虑区域经济发展,农业水平,居民收入状况,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泰州市种植业主的经营模式。在模式的选择上,可以分地区试行政府支持下的商业保险模式或互助保险公司模式,有效避免社会资源的低效率和农户的道德风险及逆向选择问题。

3增设险种类别、提升保障能力

险种的设计,不仅会影响到农户投保的积极性,对农户的生产经营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泰州市政策性保险种类较全,但大灾保险及商业性都只针对50或10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经营主体,针对规模较小或散户生产经济作物、蔬菜园艺作物及水果及果树的保险处于空白,市场上的农产品供给品种单一、品质雷同,市场竞争压力较大,跟风现象严重,这和政府扶持稻麦生产,小户经济作物、水果及果树保险及蔬菜园艺作物缺少保障的农保政策有着密切联系,把握区域产业特色,紧跟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扩大农保险种成为必然。如今泰州市大力打造中药特色小镇,高港区大泗镇中药文化观光园也被市评为休闲农业园区,市政府加大投资建设成本的同时,应调研周边农户中药生产经营情况,及早定制中药材保险办法;完善种植业保险险种的同时,也因一并考虑种植使用机械及建筑等的保险,增加烘干机、植保机甚至是农机库、粮库等“一揽子”综合保险;结合农场主的生产生活的保险需求,制定远优于单一保险的种植业保险、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等组合保险;泰州市建立了主联盟,借鉴学习国外险种制定方法,开发团体收益保险或农场总收入保险等。这就要求在险种设计时,不仅考虑成本保险,应发展价格保险及收入保险,实现从保成本到保收入的跨越,保障农户收益,提高农户多样化种植的积极性。

4细化保险宣传、贴心保险服务

重新设计农业保险险种,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模式,还必须注重农业保险宣传推广,在改变农户保险观念的宣传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播放专题片,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农业保险知识,并与农户互动,及时回复农户有关问题,同时用朴实的语言编撰宣传手册,详细介绍农业保险内容,如农业保险险种、类别、补贴比例、保险范围、合同制定、投保理赔等,普及保险知识,为了让农民吃透农业保险政策,深入了解保险功能作用,可以定期组织农场主进行农业保险相关知识的培训,广泛宣传保险业在完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的成效,让农民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每个农户都能够充分了解农业保险的知识,根据自身生产及经济状况,合理选择保险种类,对保险流程、理赔手续要进行简化,增设服务网点,方便农户报险并热情接待农户,合理确定保险理赔金额,不故意拉低赔偿金额,综合提升农业保险服务,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农业保险服务是农户的保护伞,泰州市在发展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前提下,更需要规划好商业性农业保险的未来,为农户增添保险新途径,积极应对自然、技术、环境及市场等风险,保证泰州地区农业生产的稳定性,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日常经营活动保驾护航。

作者:钱小莉 刘玲 奚照寿 单位:1.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 2.南京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段学慧.论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机制的创新[J].农村经济,2011,(11):74-77.

[2]程国强,中国农业补贴制度设计与政策选择,中国发展出版社,2011.

[3]贾亚敏.绿色供应链绩效评价研究的现状与趋势[J].经济研究导刊,2013,(2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