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案:画鸡蛋

时间:2022-10-26 03:44:00

小学语文教案:画鸡蛋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从中感悟到学习应当从基本技能抓起,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

2、应用综合识字法认识本课生字,培养学生自主识字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1、在阅读实践活动中感悟到课文内容,理解达·芬奇老师的话。

2、运用综合识字法识字。

教具准备:

1、白纸46张;2、鸡蛋(10个);3、生字卡;4、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1、师:同学们,你们看老师手里拿了什么?生:鸡蛋。师:我们来画鸡蛋好吗?在画鸡蛋前你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它的形状,看谁画得又快又像,开始吧!

2、生在纸上画鸡蛋。(师巡视)

3、展示:三张有鸡蛋的画。问:为什么画的形状不同呢?(分组交流得出结论)

4、师:是啊,同样的东西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结果是不同的。今天我们学《画鸡蛋》,课文讲的就是老师要求达·芬奇学画从画鸡蛋学起的故事。板书课题《画鸡蛋》。你们想读读这篇课文吗?

点评:用画鸡蛋的方法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使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同样的东西从不同的角度来看结果是不同的。培养学生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二、读文感悟:

1、生自由读文(师巡视指导,帮助学生解决不认识的字,学生也可以相互询问)

2、说说:你读懂了什么?还有哪些地方读不懂?

3、重点理解达·芬奇老师的话:

①出示课件:谁来读一读这段话?说一说你为什么这么读?(自评、互评、师评)

②做小实验(分组合作):

a拿两只鸡蛋,观察比较是否相同

b再比较十只鸡蛋,找出完全相同的两只

c每人手里拿1个鸡蛋,要求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形状是否相同

d问:通过实验得出一个什么结论?(每组派代表说)

③师小结:在所有的鸡蛋中,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就是同一个鸡蛋,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也不一样,可见,画好鸡蛋并不容易。

④再读读达·芬奇老师的话。(大家评议)

⑤老师为什么总让达·芬奇画鸡蛋?(分组交流)

⑥师小结:老师要求达·芬奇学画要从画鸡蛋学起是有一定道理的。它告诉我们学习就要从基本技能抓起,同时还告诉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

4、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点评:引导学生在读中理解课文内容,启发学生敢于提出不懂的问题,通过课件演示、分组合作探究、评读、分角色感情朗读来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达·芬奇老师的话,使学生懂得学习要从基本技能抓起,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

三、自主识字

1、师:同学们读课文读得很认真,那么课文中的字你们都认识吗?让我来考考你们吧!

2、测读生字:师抽出生字,生不会读就摆摆手,老师把这类生字贴在黑板上。

3、重点识记较难生字:

利达简单别度就许件

①分组进行识字(教师巡视指导)

②小组派代表说说怎么记住这些字的?(教师及时表扬用识字方法识记的同学)

4、再测读生字(重点:较难记的生字)

5、练习说话:读读认认以下词语:完成、简单、容易、相同、观察、练习、许多、非常

你愿意用你喜欢的词造句吗?

点评:用测读的方式引导学生重点识记较难记的生字,学生印象深,便于记忆。引导学生用喜欢的词造句,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而且完成了从字——词——句的训练。

四、指导写字:

1、观察:本课七个生字,说说哪个字最难写?

2、重点指导:就、练、许、非

3、按“观察——提醒——描写——评议”四个步骤来进行

例:就

①观察每一笔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②提醒:哪一笔易写错?

③描写:先描范字,边描边说笔顺、笔画,再写一写。

④评议:(师生评议、自评)

点评:重点指导学生感到写起来有困难的字,再通过“观察——提醒——描写——评议”四个步骤来进行写字训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

五、课堂小结:同学们,你们喜欢这篇课文吗?为什么喜欢?你有什么收获呢?

1、分组交流

2、指名说一说

六、作业:自主设计

板书设计:

《画鸡蛋》